江南春意思(古诗江南春的意思全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南春意思(古诗江南春的意思全解)

人心不安的时候,总希望找个可以寄托心灵的地方,有人流连于醉生梦死,也有人流连于晨钟暮鼓。对于个人而言,没有对错,没有合不合适,只有愿不愿意。如果要我选择,我则偏向于晨钟暮鼓,每日青灯黄卷,摒弃人世间一切浮华喧嚣,让自己的内心归于无念,归于平淡,归于自然。可在这滚滚红尘之间,这样的想法只能是奢望,世上能做到的有几人呢?千年前杜牧也曾这样渴求过,可惜他最终没能参透他的心灵该归于何处。

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的杜牧写下江南第一春景诗

大唐德宗贞元十九年,杜牧出生于京兆晚年世家大族,祖父杜佑恰在他出生那年拜检校司空、同平章事,成为宰相。出生于这样的豪门望族,父母长辈对其期望也格外高,加之他自幼聪慧异常,因此早年就才华出众。唐宪宗李纯继位后,一直致力于打击藩镇,提升中央权威,多次出兵镇压藩镇叛乱。十几岁的杜牧就努力专研孙子兵法,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为国建功,但家人更希望他可以以文佐君王。

唐敬宗宝历元年,目睹藩镇割据,战乱频仍,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时年二十三岁的杜牧痛心写下《阿房宫赋》,希望可以警醒当权者以天下百姓为念,可惜时局已不是一方或者一人所能掌控,最终也未能达到他想要的结果。但是他却因为这篇文赋天下闻名,天下文人无不对此赋交口称赞。

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的杜牧写下江南第一春景诗

文宗大和二年,杜牧进士及第,同年考中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科,被授弘文馆校书郎、试左武卫兵曹参军。朝局动荡,党争不断,当时主政中央的是李党党魁李德裕,他早年对杜牧才华还是很认可的,可后期杜牧言语多抨击朝政,渐渐为李德裕所不容,因此自杜牧授官之后便是默默被打压的几年,无论他怎样努力,怎样才能出众,可官员升迁以及褒奖都与他无关。

大和七年,出于无奈,杜牧转到牛党党首淮南节度使牛僧孺门下,任推官一职。已年过三十的杜牧逐渐对仕途心灰意冷,恰又身处江南繁华之地,因此每日流连于歌舞升平。也在此时他写了大量扬州名作,如“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雨过一蝉噪,飘萧松桂秋。青苔满阶砌,白鸟故迟留。暮霭生深树,斜阳下小楼。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篇篇都是名诗,句句都如金似玉。

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的杜牧写下江南第一春景诗

在江南的日子是他最开心也是他最煎熬的时光,每日的灯红酒绿让他忘却官场的尔虞我诈,他可以肆意泼墨。每日的纵情山水让他内心逐渐走向平和,他可以找寻真正的自己。可他又很煎熬,他不是属于他一个人,他是属于杜家,属于大唐,他想要建功立业,可惜命途多舛。大和某年春,春雨绵绵,杜牧在游览深山古寺之后有感而发,写下了《江南春》一诗: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的杜牧写下江南第一春景诗

这首《江南春》,千百年来素负盛誉。诗中不仅描绘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还再现了江南烟雨蒙蒙的楼台景色,使江南风光更加神奇迷离,别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经过诗人生花妙笔的点染,显得更加令人心旌摇荡了。

这首诗四句均为景语,有众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动物,有声有色,景物也有远近之分,动静结合,各具特色。全诗以轻快的文字,极具概括性的语言描绘了一幅生动形象、丰富多彩而又有气魄的江南春画卷,呈现出一种深邃幽美的意境,表达出一缕缕含蓄深蕴的情思,千百年来素负盛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市民卡有什么用(市民卡是不是就是医保卡)

下一篇古希腊服装(古希腊女性服装)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