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是莲的(莲藕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藕是莲的(莲藕是什么)

莲子在夏季上市,可以鲜吃,也可以炖汤,做法多样,口感也非常好吃,但莲子一般在农村的池塘里或湖边才大范围种植,对于城市里的小伙伴来说,只看到过现成的莲子,并不知道莲子是长哪里,从何而来,下面就来说说莲子与荷花、莲蓬等的关系,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莲子是荷花的果实吗?长莲子就不结藕是吗-壹健康经验

  莲子是荷花的果实吗

  是的。

  莲子是荷花的果实,也就是它的种子,其来源于古代,在古时候花叫做荷,果实叫莲,而现在逐渐叫混淆了,花既叫荷花也叫莲花,但果实依旧是莲子,将成熟的莲子作为种子,在每年3-7月份种植在池塘或水田内,还可以发芽、长出荷花和莲蓬,而平时吃的新鲜莲子是从莲蓬上剥下来的,干制莲子则是在此基础上去掉绿色外皮后晒干得到的食品。

  莲子长在荷花的哪里

  莲子藏身在荷花的花朵中间部位的莲蓬里。

  每当夏季来临,荷花便会慢慢盛开,在花朵中间不仅有花蕊还有花心,一开始是小小的绿色莲蓬,然后花朵凋谢,莲蓬会越来越大,中间长满密密麻麻的莲子,整体排布,掰开莲蓬,会看到由绿色种皮包裹着的莲子,去除这层厚厚的皮,里面鲜嫩的莲子便可以食用,等莲蓬成熟,便会枯萎,莲子种皮也从绿色变成黑色,然后作为种子栽培或食用。

莲子是荷花的果实吗?长莲子就不结藕是吗-壹健康经验

  莲子和莲蓬有什么区别

  准确的说莲蓬里有莲子,两者是包含和被包含的关系。

  莲蓬是莲花的花心,花朵凋谢,花心继续生长,而莲的花托表面有多数散生蜂窝状孔洞,受精后逐渐膨大成为莲蓬,因此莲花中心的果实就是莲蓬,而莲蓬的每一孔洞内生有一枚小坚果,那就是为莲子,即莲花的种子,也是莲蓬里能吃的东西,然后在莲子中间会长有莲芯,如同一颗绿色的嫩苗,其味道发苦,可以食用。

莲子是荷花的果实吗?长莲子就不结藕是吗-壹健康经验

  长莲子就不结藕是吗

  并不是。

  莲子和莲藕都是荷花植株的部位,其莲子属于果实,长在水面上,肉眼可见,而莲藕属于根茎,长在水面泥土下,一般需采取深挖才能看到,通常等荷花结完果实后,营养才会逐渐转移到根茎部位生长,因此两者上市的季节也不一样,通常莲子在夏季大批上市,而莲藕则在深秋逐渐上市。

  另外如果你栽培的荷花只长莲子较多,而藕节不粗大的话,通常和品种、施肥等因素有关,如栽培用于欣赏荷花的品种,结莲子也比较多,而主要用于长藕的荷花,莲子产量也较低,这是为了迎合人们需求而不断改良的植物种植现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