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者不食嗟来之食(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全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廉者不食嗟来之食(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全文)

语言是传递信息的声音,表达的是思想,交流的是感情,好的言语能温暖人心,反之则祸从口出。

正如《小窗幽记》中所说:“一言可以纳福,一语也能招祸,销骨口中,生出莲花九品,铄金舌上,容他鹦鹉千言。”

口乃心之门,谗言可以拆人枯骨,智语也能如莲,带给人欢乐,同是一张嘴,有的一字千金,有的鹦鹉学舌,人云亦云。

人活一世,我们一直都在学语言,会语言,品语言,慧语言,究其根本,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去掌控语言。

01

一言可以纳福

《周易·系辞》言:“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诬善之人其辞游,失其守者其辞屈。”

真正的智者,是不会乱说话的,要知道,口德会影响一个人的命运,只有口吐善言,才能使门庭兴旺。

春秋时期,在魏国有个叫乐羊子的人,他的妻子不仅道德高尚,还言行一流。

有一天,乐羊子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一块金子,连忙拿回家交给媳妇。可媳妇却说:“妾闻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

听着媳妇说的话,认识到错误地乐羊子,决定发奋图强,远出求学。没想到一年后,乐羊子就回来了,媳妇并问其原因。

可乐羊子却说:“起早贪黑的读书,像苦行僧一样,又离家那么远,想你了,所以就回来了。”

听到乐羊子的回答,媳妇什么话也没说,直接拿起剪子,就往织布机的方向走,把刚织好的布,毫不犹豫地下手剪断。

乐羊子不明所以,便紧盯着媳妇。这时,才听她伤心地说:

“是啊,这布是由我起早贪黑,一针一线,一寸一尺,慢慢地织起来,现在一刀剪断,以前的功夫全都白费了。你外出读书,虽然也很辛苦,可如果你中途放弃了,那么之前的光阴,不也是白白浪费了吗?”

乐羊子听了,惭愧不已,从此,他立下誓言,决心好好读书。几年后,他终于学有所成,再后来,更是成了魏国的大将。

俗话说:“语言是一把双刃剑,既能败家,也能兴家。”

乐羊子的媳妇,选择了用鼓励的语言,把一个胸无大志、得过且过的丈夫培养成魏国著名的贤士,也让自己从一个农妇成了有身份的人。

有时候,语言充满魔力,当一个人身处低谷时,你一句善意的话,能使人深受鼓舞;而一句讽刺挖苦的话,哪怕出于无心,也能伤害到他人,使人情绪低落,一蹶不振。

所以管好自己的嘴,好好说话不仅是一种教养,也是一种善良,甚至还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要明白,一个人最好的风水,就是有一张说善言的嘴。

一言可以纳福,一语也能招祸

02

一语也能招祸

俗话说:“口是伤人斧,言是割舌刀。”

说的是那些没有口德的人,老喜欢攻人短处,揭人伤疤,一出口就是恶毒的语言,最终伤人,还伤己。

在春秋时期,也有四大美女,而息夫人就是其中一位,她本是陈国国君的女儿,因嫁给息国国君为妻,故称息夫人。

息夫人出嫁时,刚好路经蔡国,而息夫人的姐姐,当时是嫁给蔡侯,在途经此处,并留宿蔡侯府上。

而蔡侯这个人十分好色,在目睹了息夫人的容颜后,便被息夫人美貌所吸引,说话十分的露骨,举止也轻浮。

而息夫人把这一切,直言不讳地告诉了息侯,息侯听后,自然是勃然大怒,自己堂堂一国之君,妻子却被人调戏,怎么能硬得下这口气?于是,一怒之下,引楚国之兵入境,消灭了蔡国。

成为阶下囚的蔡侯,在知道原委后,又岂能甘心,自己对息夫人什么都没做,却落得个身陷囹圄的下场。于是蔡侯便向楚王大胆谏言,极力叙说息夫人的美貌,认为她是人间绝色,世间少有,楚王听后自然是喜上眉梢,颇为动心。

在不久之后,楚王转手又灭了息国,抢了息夫人,让其成为自己的女人。就因为息夫人的直言不讳,不仅毁了姐姐的生活,还使得自己国破家亡。

在《口铭》中有这样一句话:“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人活一世,许多灾祸和悲剧,都来自于我们的口,比如同事之间的不团结,朋友之间的不友好,夫妻之间的不和谐。

因一句话不对,就开始互相猜疑、诽谤,到最后是恶语相向,拳脚相加,从而变成仇人,老死不相往来。

说好话不仅能驱散别人心中的失落与烦闷,还能给予别人重新振作的勇气。

生而为人,切记言语如刀,有时候看透莫说透,才是做人最大的智慧。

一言可以纳福,一语也能招祸

03

有智慧的人,绝不讲三种话

有智慧的人都懂得如何说话,他们都明白与其废话连篇,脱口而出,不如闭口细言,慢慢思考再回应,更是知道有三种话绝口不提。

不讲是非之言

《增广贤文》有言: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一世为人,人前人后都是人,不说是非,不挑拨离间,又岂是普通人能做到。

总有些没事干的邻居,喜欢论他人家里长短,到处嚼人舌头;总有些无聊之人,喜欢搬弄是非,不安好心。

要知道,说人是非者,本是是非人,嘴巴虽小巧,但是非一出,传来传去,终成祸端,轻者口舌之战,重者伤人害命。

生而为人,不要随意评判别人,也许你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伤害了对方,也惹来了麻烦。

人在江湖飘,必挨“是非”刀,闭嘴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不讲损人的话

《菜根谭》中说“牙尖嘴利,终非福厚之人”。

生而为人,少不了与人交谈,但在言谈之间,总是讲损人的话,看到别人有难,就幸灾乐祸的,说是活该,见到别人出事,就冷嘲热讽的,说是报应来了。

你在言语上占尽便宜,出尽风头。看似你赢了,实际上是以自我为中心,不尊重他人,也表现出自己没有素养,自私自利的一面。

要知道,你在损人的同时,其实也在损自己,你若善良,谁都想与你为伴,你若恶毒,谁都想与你散伙。

损人一时爽,伤害一世长,对人和善一点,就是在为自己留路。

不讲狂妄的话

俗话说:“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

人与人之间相处,讲究的是平等,如果你老是自视清高,目中无人,最后的结局,往往都是不得善终。

你可以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气。不管自己如何的优秀,也别一味地吹捧自己,打压别人。狂妄的人就如那井底之蛙,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你猖狂一时,猖狂不了一世,要知道这个世界并非没有你,而是你不能没有这个世界。若不懂得收敛锋芒,伤人于无形,最终也毁了自己。

而那些有智慧的人,都懂得说话谦卑,低调做人才是上策。

一言可以纳福,一语也能招祸

写在最后

古人曰:“一言兴邦,一言丧邦”。

一句话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命运,可见语言的力量。

那些智者说话,总是想着为对方考虑,而愚者说话,则是表达自己想法,前者,是利他之心。后者,是私欲之心。

要知道,口乃祸福门,开口要三思,不言语伤人,懂得照顾他人感受,才是智慧之举。从古至今,语言都是一门艺术,正如老话说:嘴上带尺,脚下有路。

往后余生,愿你好好说话,管好自己的嘴,就是掌控自己的命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花怎么画(画一朵花,简单的几笔就可以了!)

下一篇倒立怎么练(怎样练倒立轻松又简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