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长城(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地下长城(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魂飞魄又散”。这首歌曲相信看过电影《地道战》的人一定耳熟能详。提起地道战,每个人都会从心底涌上那种敬佩之情。

焦庄户村曾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这里的人民创造了“地道战”,挖成的地道户户相连,形成了长达11.5公里的地道网。如今,这里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继续向人们讲述着革命故事、英雄事迹。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隐蔽地洞显奇效

焦庄户位于北京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东南接唐洞村,西北靠大北坞,因焦姓户众而得名,称焦庄户。

1943年,抗日战争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冀东抗日根据地有了新的发展。4月,焦庄户公开建立了村政权,马福担任村长。7月,成立了平三蓟联合县,焦庄户一带属于第四区。

一天,平三蓟联合县第四区区委书记王田对焦庄户村的老村长马福说:“眼下你们村来人这么多,得想个办法保证安全啊!”马福回忆说:“有一次鬼子清乡,老百姓就把一个干部藏在白薯窖里,把敌人糊弄走了。”王田和马福商量道:“我看你们干脆多挖几个洞,遇到紧急情况,也可暂避一时。”马福就找干部们商量,白天选好地址,夜里就悄悄地挖起来。这种洞上口小底下大,下去一个人往里一蹲正合适。在洞口横上一根棍,再蓬上一些碎柴禾,什么也看不出来。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原始地道入口

这年冬天,敌人突然包围了村子,马福没跑出去,钻进隐蔽洞里躲过了敌人的搜捕。事后他想:人蹲在洞里,要是被敌人发现了,不能动,没法打,还是会被抓住。于是,他找王田商量说:“我想把洞再挖深点,挖长点,就跟煤窑的巷道似的。敌人发现了,就往里钻;他要敢下来,就跟他拼。”王田补充说:“还可以多开几个洞口,敌人从这个口进来,还可以从另一个口跑!”马福回到村里,一边找人设计方案,一边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一户一户地动员。

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他们制定了出工付酬的办法,同时合理组织劳动力,民兵派出小分队经常到据点骚扰敌人,掩护群众挖地道;儿童团在村口站岗放哨,不让生人进村;青壮年下地道挖土,老人妇女在地面装筐运土,一场开挖地道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地道挖进半里多地的时候,里面的灯灭了,掏土的人感到呼吸困难。他们就挖了通气孔解决了问题。经过一冬天的奋战,地道从村里掏到了村外,顺着土坡、坟墓等有利地形开了洞口,还修了暗堡,村里的地道和各家的隐蔽洞相连,村外的地道往南通到了唐洞,地道工程基本完工。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原始地道内部

1944年4月,地道刚修好,日伪军就来扫荡,民兵们利用地道打得敌人大败而逃。后来敌人发现了洞口,又是烟熏又是灌水,虽没造成什么损失,可也让人们意识到地道的弱点。

修建“地下长城”

1944年冬天,三通顺联合县教育科长徐进来到焦庄户村,在他的指导下,焦庄户村党支部发动全村群众,先设计、后施工,开始了改造地道的艰巨工程。地道以焦庄户村为中心,北至大北坞村,南至龙湾屯村、唐洞村,全长23华里,大家齐心协力在地道内安装了翻板、掏了瞭望孔、射击孔等大量的防御型设施和战斗型设施,形成一条“能走、能藏、能打、能防”的“战略型”地道网。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锅台出入口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地道岔路口

地道完工以后,县里领导进行了验收。不久,分区司令员曾雍雅召集各县武装部长在焦庄户召开了现场会,并进行了各种演示。曾雍雅号召各县向焦庄户学习,还指示焦庄户再挖几个大洞,敌人来了,连牲口也要下地道,让敌人空手而来、扫兴而归。大家一致感叹:真是一座“地下长城”啊!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地道内会议室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通往射击孔岔路

为了更好地打击敌人,焦庄户村民仅用三天时间,在村中心修建了一座五层十八米高的瞭望楼,每层设有射击孔,瞭望楼底部和地道相通相连。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民兵瞭望楼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

毛主席曾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段话,可以说是焦庄户军民的真实写照。

“地道好,地道妙,打了敌人钻地道;明里打,暗里挑,消灭敌人最可靠;鬼子气得干瞪眼,抗日军民哈哈笑。”这首当年流传在焦庄户村的《焦庄户民兵地道歌》,生动展现了焦庄户军民通过地道“消灭敌人,保护自己”的作战方式。

战争年代,焦庄户村民齐心抗敌,抗日战争精神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齐心协力、共御外侮。日军的凶残有目共睹,地道也并非坚不可摧,最终能够守护家园,靠的是老百姓的邻里守望、一致对外;靠的是坚定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对战争的有力指挥。

获得“人民第一堡垒”光荣称号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焦庄户的群众和民兵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地道多次打败日军和蒋军的进攻。1948年11月10日,解放区冀东十四分区授予该村“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

为纪念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卓著战绩及其表现出的顽强斗争精神,1964年秋,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始建,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当年妇救会缝制的军帽、军衣和绑腿

你知道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建成的吗?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中陈列着军民使用过的武器

1979年,北京市政府将其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燕山脚下英雄庄,地道抗日引为豪”,这是焦庄户村村规民约开篇的两句话。焦庄户,作为一个小村庄,面对战争年代的黑暗,建起了保家卫国的地道。如今,虽身处和平年代,“英雄庄”的儿女们却从未忘记地道战精神。

资料来源:首都之窗、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