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虫(冯仑:当你很丧的时候)

80酷酷网    80kuku.com

超级网虫(冯仑:当你很丧的时候)

冯仑:当你很丧的时候,要对生命有期待

我曾经引用孔子的话评价王石:「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其言也厉」。「望之俨然」是指伟岸高大的样子,看上去一本正经,很严厉;「即之也温」是跟他打交道后发现他挺好,很有人性,也很通情达理;「其言也厉」,意思是话能说到点子上,很有分量,而且不能够违背。

我一直觉得王石是个有情有义的真君子,也就是是过去古人讲的畏友。畏是害怕的意思,畏友则主要讲道义相砥,两个人在一起并不完全是说好话,更不是那种你顺从我、我顺从你的酒肉朋友。

很多年轻人看见王石一开始会觉得很惧怕他,甚至马上会有一种压力,这便是「望之俨然」;实际上你若经常跟他在一起,会看到他非常纯粹的一面,而且很仗义。

冯仑:当你很丧的时候,要对生命有期待

▲《不可触碰》丨朋友是平等的,不是顺从和恭维

现在来看,王石能走到今天,这和他的个人特质有很大关系。

他是一个善于管理自己的人,对自己的要求近乎残忍。拿锻炼身体这件事来说,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他从来没有停止过运动。所以你会看见,在伦敦赛艇比赛有他锻炼的身影,甚至在北京、在深圳开会的后台,他依然在坚持锻炼。

设定一个目标很容易,可达成很难,因为人有天生的惰性,要想成功就得像特种部队一样管理自己。这方面海豹突击队是个好例子。

海豹突击队中有三个最难的项目。第一个是接受身体上的训练,你把自己四肢绑起来,沉到海里大概三米到五米的深度,等到快要窒息的时候,队友才会用一根绳子把你拽起来。第二个是接受心理上的摧残,海豹的队员训练到最后就是心理考验。把队员放在阿富汗、伊拉克这种战乱的地方,拿屎盆子扣你,让一堆妇女骂你,放狗咬你,甚至扒光你的衣服,践踏你的尊严。这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冯仑:当你很丧的时候,要对生命有期待

▲《海豹突击队》丨想要成功就要对自己残忍

第三个考验就是死亡。对海豹队员来说,他们永远说的一句话是,死亡是我最后一个任务。 在斩首的时候,普通人乱喊乱叫,而他们异常平静,这就是训练有素的结果。他会说因为我从事这一行,干这个活最后的一个任务,就是要把死亡这件事做好。

因此海豹突击队拥有强大的战斗力,自然能成功,这就是是自我管理达到极致的结果。所以,不管做人还是经营企业,都要学会管理自己,让自己不舒服一点,再辛苦一点,痛苦一点,也将意味着距离成功更近一点。

王石还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一旦他有了清晰的未来规划,就会一步一步按照计划执行。比如赛艇这件事情,我以前以为他只是一时兴起跟大家说说,没想到坚持了这么多年。他已经把锻炼身体列入了自己人生的长期规划中。

冯仑:当你很丧的时候,要对生命有期待

▲《摔跤吧,爸爸》让自己痛苦一点,离成功就近一点

记得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我和王石都有点懵,于是我们去美国硅谷考察。回来之后,他发狠说弄不懂互联网就辞职,还让我找来王功权一起切磋。几年后,果然他把万科搬到了网上,自己也成了超级网虫。

王石的写作起初也不太行,但他很勤奋,坚持天天写,从渐渐能写文章,到现在写书也不在话下。现在写作已经成了他的一个强项。

这一点我和王石比起来,真是自愧不如。比如,我说了很多次未来要重新开始,让自己在接下来的三十年干点和以前不太一样的事情。

话虽这样说,刚开始可能也会坚持一段时间,自己也在慢慢调整,但具体能不能坚持得下来,我不敢打包票。坚持其实就是一种年轻的心理状态,是对生命永远充满期待,是对生命的意义始终坚信不疑。只有让自己对社会对他人都有特别的期待和意义,你就不是行尸走肉,是有血有肉地活着,就不会很丧。

冯仑:当你很丧的时候,要对生命有期待

▲《翻滚吧,阿信》丨坚持是因为生命不可辜负

我虽然不锻炼,但是极其注意身体地保养。我是特别爱体检的一个人,一年花钱、花时间体检两到三次,省钱省时间看病。有一次在台湾体检后,各项指标不是很好,我很担心就问医生:是不是太累了?他说,累了好,千万不要怕累。生命免疫力要想提高,就得累。

按照正常的逻辑,身体累了,免疫力会下降。可医生告诉我,越累才会把身体所有肌体细胞都调动起来,对抗身体的疲劳。就跟锻炼一样,坚持锻炼免疫力才会增强。所以有压力,生命才旺盛,身体自然会好。

听了医生这么一说,我特别高兴,再苦再累都会觉得身体会更好。现在有很多人不理解,企业家为什么这么大的压力,看起来还是很健康。其实正因为亢奋地挑战压力,身体反而越好,才能不辜负自己的生命。一个人能够成就多大的事业,能跳多高、折腾多大,自己真不知道。

冯仑:当你很丧的时候,要对生命有期待

▲有压力,生命才能旺盛

我非常赞成王石说的一句话:一切结果都是好结果。不过任何结果的产生不是没有原因的。王石能够把企业做到今天这么成功,不是因为到了今天才能做好,而是最初的基因和动机所决定。

大是结果,好是原因,不是你的不能勉强。假如基因坏了,那你的事业不可能长久。有很多的诈骗犯很有本事,本事小的能骗 20 万,本事大的能骗 200 亿,到头来还是进了监狱。这就是因为从一开始他的基因就坏了,所以我们做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动机,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样我们对生命,对未来的事业都会有一个特别正向的期待。

把大道理留给自己,小道理留给别人,那你一定很成功。相反,如果把大道理留给了别人,自己天天小道理,你将离想要的东西越来越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