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升学考试(对口升学有哪些专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口升学考试(对口升学有哪些专业)

安徽中考已经结束很多天了!考不上普高,达不了普高线的孩子可能正在陷入选择困难综合症中。当然,很多家长也是在焦虑中。

孩子到底该怎么办?上高中,考大学再次证明自己,还是选择一个中专技校,学门技术,毕业养家糊口。

从小编左烟桥接触到的案例来看,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家长和孩子会选择“升学班”,其他各种形式的选择五花八门,理由也千奇百怪。

今天左烟桥先不谈中专技校的情况,咱们先来讨论一下这个“升学班”到底是个什么鬼?“升学班”在一些大胆的中职院校又称“高考升学班”,甚至有院校直接讲成“普高班”。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中考实施普高,职高硬性比例一比一后,中考考生已经没有资格复习再考普高的可能了。

怎么办呢?

只有职高这一条路了。但是,很多家长的观念里,对职高有天然的偏见,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高中”考大学的。顺应这种思维,大部分职高院校开启了“升学班”模式。其本质上,孩子读的仍然是高职,学籍仍然是中职学籍,而不是普高高中学籍。参加高考的形式不过是以高职生身份参加高考而已。这里又有细节门道,也是很多家长弄不清楚的地方。

“升学班”到底是怎么运作的呢?一般有四类形式。分别是“大文大理”,对口高考,艺术高考,体育高考。

所谓“大文大理”,也就是和普高所上课程完全一样,高考的时候以社会考生的形式参加高考的一种方式。

其实是变相改变了职教教学本质,以迎合社会考生及家长的期待。这种形式的高考,升学率是极低的,大部分中职院校本科达线率不足5%。

当然,这一方面是由于孩子基础差,本来就是没有达线普高的中考生毕业生,基础可想而知。另一方面,为了市场竞争,原本承担职高教学任务的院校,转而承担普高教学任务,教学成绩和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的。

所谓对口高考,其实是国家面向中职考生设置的一种特殊的高考形式。特殊在哪里呢?

一是,地域有限制,只能报考本省院校;

二是,院校有限制,只能报考指定院校。像安徽省只有十六所本科院校支持对口高考,如下图所示:

对口高考,没有你想的那么好!别害了中考毕业生

三是,专业有限制。目前安徽省内可报考专业只有十三个。

四是,考试形式不同。对口高考因为主要针对职高学生,文化课只考语数外,分值分别是120,120,60分。专业课根据专业不同考试内容也不一样。专业课占比450分。各个院校在宣传的时候,都把这个作为亮点来宣传。文化课只考选择题,相对难度比较低。这也是这两年对口高考比较热门的原因。

但是,家长忽略了另外一个问题。考试虽然简单,但是分数要求极高。750分总分,如果考不到650分很难进入本科院校。随着各个院校大力举办对口高考办学,家长和孩子也不大了解实际情况,导致报考人数逐年递增,但是招生人数却并没有多大改观。以计算机网络为例,安徽省对口高考本录取率不过是4.9%。这就意味着一个班五十人,能考取两三个本科都阿弥陀佛了!

对口高考,没有你想的那么好!别害了中考毕业生

所谓艺考和体育考试,学籍也是职高学籍,参加艺体集训后参加考试。相关的费用,也是很高的。当然,整体的本科录取率大概率会高点。但也别指望像职高院校招生所说的百分之六十,百分之五十这样的达本线。那不过是宣传的口号而已。

既然对口高考有这样的现状,那么家长孩子要怎么选呢?理性认识自己很重要,但也不是无路可走。完全可以走高职预科班,或者统招专升本的路子来逆袭人生。这样反而更好些。这个办法也适合已经上了职高院校,正在读对口高考班的学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