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子的含义(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舞狮)

80酷酷网    80kuku.com

舞狮子的含义(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舞狮)

舞狮子是我们一项传统的习俗,同时到现在在民间已经成为了一种艺术,每当在过年,或者是在其他的节日以及一些庆典上,人们都会用舞狮子来助兴,可以很好的烘托现场的气氛。一般来说,一头狮子由两个人来操控,一个人在头部而一个人在尾部,两个人合作者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非常的有趣。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在中国是没有狮子的,那为什么这会成为我们的传统呢?

中国本无狮,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舞狮?一定要了解这些

其实就和龙一样,虽然在我们这里不存在,但是却被当作图腾或者说是含有吉祥的含义,在古代的时候人的经过通商,换来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其中在一些奇珍异兽里就包括狮子。同时由于佛教文化的传播,狮子往往被当作菩萨的坐骑。因为非常的珍贵,而在佛教里面有吉祥的寓意,所以人们也认为是可以带来吉祥。而民间的人们通过创作,也对中将舞狮子这 种行为变成了一种艺术。

中国本无狮,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舞狮?一定要了解这些

其实许多东西往往是因为不了解,所以才显得非常的神秘。在当时人们的认知还不是非常的广阔,而中国本身是没有实质的,真正见过狮子的除了皇帝以及一些达官贵族和那些为数不多的商人以外,可能就没有什么人再见过狮子了。但是这并不影响人们对于这种生物的想象。

中国本无狮,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舞狮?一定要了解这些

传说在丝绸之路开通了以后,中亚以及西亚的各个国家使者经常去拜访中国的皇帝,在给这些使者设宴的时候,经常会安排一些歌舞表演,以及让人扮演花钱鸟兽的一些姿势。这些外国的使者注意很多动物植物都有人进行扮演,但是就是没有狮子,于是就问了皇帝,而皇帝也非常的不解,不知道什么叫做狮子。后来皇帝就让人献上狮子,看一看这种动物到底是什么样的,在之后就有国家进贡了狮子,但是不巧的是这只狮子脾气非常的暴躁宫中的人看到控制不住只有将这只狮子打死,为了避免皇帝生气,于是她们就披上狮子皮,模仿狮子进行各种动物,让皇上非常的开心,而这也是这种传统的前身。

中国本无狮,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舞狮?一定要了解这些

当然,这只是很多版本里面的一个,舞狮子的起源有非常多的说法。而对于普通的百姓来说,只要是没有见过或者是比较少见的动物,都会被当作神奇的动物,而一些府邸面前经常用石狮子作为看门的对象,其实也说明了这种动物在人们眼中还是非常的凶狠的。而这种传统在出现了以后,也不断的在发展着,从汉朝的出现,到三国发展和现在近似的舞狮,到南北朝因为佛教开始兴起所以这项传统也跟着兴起,到唐朝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了在宫廷里面大型的舞蹈表演,那个时候才真正和现在相差不大。

中国本无狮,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舞狮?一定要了解这些

同时这种传统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也逐渐分为了南北两个派系。北方的舞狮造型非常像真的狮子,而且头部也非常的简单,在身上披着金黄的皮毛,舞狮子的人们裤子鞋子上面都会沾有皮毛,还没有进行表演就觉得是狮子。同时在狮子头上用红色和绿色来区分公母,同时一般是成对的出现的,有领队的人带领着前进,有的时候也会有一头大狮子配上一头小狮子,让他们互相逗弄,而表演的方式更接近耍杂技。

中国本无狮,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舞狮?一定要了解这些

而南方的狮子造型则威猛一些,同时在舞的时候更为注重动作,一般也是两个人舞一头,而南方狮子的头部并不非常像狮子,和狮子相比的话更加像年兽,而且头部还有一只脚,颜色一般分为三种,分别是红色,黄色和黑色,其中红色黄色用得最多。

聪明的父母都会关注J妈学堂,每日分享孕产育儿小知识。

有爱的父母都会分享这篇文章,让更多的人受益。

我是J妈,曾经以为自己足迹踏遍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现在认为做了妈妈才是人生的王道!曾经的职场达人,现在的育儿达人,专心在头条码字,每天更文,专注于育儿经验和宝妈自我提升以及时间管理,分享我的所学所思,所有文章,一字一标点,全部是我一个一个敲打出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