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我对直销公司说“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讲述者:L小姐(年龄:23岁,谋职中)

  8月1日下午,L小姐来到编辑部谈了自己的经历。“看了《弱女子勇斗”黑招聘“》(本刊7月11日第26期”橙色心语“栏目)后,也想讲讲自己在找工作中遇到的不合情理的事,尤其是面对直销公司的骚扰,我是怎样对他们说不的……”

  “眉毛再往上一点就好了”

  去年我随一家公司从南方来上海工作,做了几个月行政助理,今年公司倒闭,我留在上海找工作,遇到不少稀奇古怪的事情。

  3月的一天,我和一位朋友去一家西式快餐店用餐,刚找到座位坐下,就见一个40岁出头的女子笑嘻嘻地走过来说:“小姐,你长得真漂亮,眼睛大鼻子挺,皮肤光滑又细腻,真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美女。”被她说得这么好,心里难免一阵窃喜,但随即想到:我和她素昧平生,她为啥这样夸我,要小心!她又说:“可惜,要是你的眉毛再往上一点就好了,就十全十美了。”

  我知道她用的是“先褒后贬”的方法——在南方我曾做过X品牌产品的直销员,对直销员诱人“入伙”的伎俩一清二楚。果然她亮出了身份:“我是M化妆品公司业务员,你的气质很适合加入到我们团队中来。”这时我朋友买好快餐端着盘子走过来,见到这个情形,脸上露出不悦的神色,斜着眼睛盯着这个女子,意思是要她让座走人。她自觉没趣,起身掏出一张名片道:“你能否留手机号码给我,我们保持联系。”我忙说:“我手机停机了。”她只得怏怏离去。我朋友看了看她的名片说:“这张名片上的人名、地址和电话全用笔改过,路子太野了!”

  几天后,一位女性朋友来我家玩,说起想买一些品牌化妆品,我就顺手把这个直销员的名片给了她:“M公司的化妆品还是不错的。”一星期后,我突然收到这个直销员的手机短信,向我问候。原来是我的那个朋友把我的手机号码告诉了她。此后,这个直销员就不断地发短信给我,今天让我去参加活动,明天发一条励志的格言,真是不胜其烦。我只得发短信表示不想和她联系了,之后她再也没烦过我。

  “难道一天吃一把感冒药?”

  前一段时间,我在一家著名晚报上看到一家销售X品牌的公司被曝光了,他们招来的直销员要求先拿出1000多元买X品牌产品——现在哪家做直销的不是这样要求直销员的?

  巧的是,我在南方做的就是X品牌,最近找工作时也碰到了做X品牌的公司。

  第一家在中山南路附近。招聘广告上一点看不出是直销公司,只说是做快速消费品的,我一进公司就知道上当了,想走却被前台小姐一把拖住:“是来应聘业务主管的吧?我请经理来和你谈。”经理是个小伙子,听说我以前做过X品牌,他乐了:“好啊,这样我们就有了对话的平台。”他对我滔滔不绝地说了一个小时,目的就是让我快点加入他的“团队”。

  他还让我先花1300元买X品牌的产品,理由是:“你不买X品牌的产品,不用X品牌的产品,怎么去说服别人呢?要做好一种产品的销售工作首先就要热爱这个产品。”我马上反驳:“我有个朋友是医药代表,销售的都是各种药片,他该怎么‘热爱’这些药片呢,难道一天吃一把感冒药?还有朋友在北京东路销售电灯泡、开关和电线,你让他怎么热爱这些东西呢?”经理语塞,无法回答。

  过了一会儿,他语带嘲讽地说:“难怪有些人做了这个行当后又退出了,没有热情的人是做不好事业的!”我知道他在讽刺我,用的是直销员最常用的“激将法”,便笑着“回击”:“我几年前就做过这个,你用的方法太普通了!”他也笑了:“你太敏感了!是不是职业病在起作用啊?”言来语去,我们用直销员常用的办法“较量”了几招。

  他把我送出公司,一直送到电梯口。面对他的“热情”,我不好意思直接回绝,只好找借口说:“X品牌是保健品,可你们广告上说是快速消费品,有点不太诚信。我很想做一个‘朝九晚五’的白领,公司里除了直销员还有没有其他空缺职位?”电梯来了,他抓紧最后几秒钟大声地说:“我以前是公务员,现在‘下海’做这个,我一定会成功的!我劝你再好好考虑……”

  “做直销就要虚张声势”

  我在南方做过直销,很明白所谓的直销其实就是变相传销,而说到传销就不能不提到“直销老祖宗”A公司。A公司直销员很难缠,一旦被他们盯上,不出点“血”是不会放你过门的。一次,我有个朋友偶然遇到A公司做直销的一个女孩,聊得挺投机,没想到过了几天,女孩就拎着一些产品找到他的公司,先做了一通产品“演示”,接着就要他买产品。他只好摸出70多元买了些产品,连发票都没有。后来女孩还老鼓动他去做直销,他当然没去。

  这种事情太多。有个开公司的朋友家里A公司产品堆成山,可她并没有做直销,而是有同学在做A公司直销,她对同学拿来的产品来者不拒。吃不掉用不掉,就送给我们。“这些维生素保健品你们拿去吃,反正吃不坏。”

  A公司的直销员也特别能吹。“你知道《直销法》为啥迟迟不出来,就是因为其中的一些条款我们全球CEO还不太满意!”“全中国都知道我们是变相传销,为啥不查我们?我们全球CEO对中国有贡献,我们有背景啊!”

  我认为这些话都是吹牛!我在南方做直销时,一次,公司被公安部门查了,还被处罚了。可几天后,公司总经理在大会上说:“这次是查错了。昨天,公安部门已经向我们赔礼道歉了。”我的“上线”告诉我:“这是为了稳定军心才这么说的。做直销就要虚张声势,让人觉得我们很有背景。”直销公司都会暗示别人公司是有背景的,其实是在唬人。

  直销员为了拉人“入伙”,经常会运用一些“技巧”。除了上面说到的“激将法”和“先褒后贬”等方法,还有其他一些手段。如果面对的是一个有点层次的人,直销员要摸透他的心事,然后避开他的优势,专攻他的“弱点”。如果他有大学学历,直销员会这样说:“我20岁就靠直销挣了很多钱了。”他20岁还在上大学,这样说可使他心生遗憾。如果自己压不住对方,直销员会搬出团队里一些有层次的人来压对方。对于层次低的人,直销员要让他们相信,做直销既轻松又能快速致富。

  “要不断地拉人来做垫脚石”

  有一家著名化妆品公司在招聘直销员,可是招了很长时间连三分之一都没招到,原因可能是直销的名声被一些“始作俑者”做坏了。在一些朋友心目中,直销和“强卖产品”差不多,不少人看到直销员就心烦。

  直销员经常举出成功者的例子告诉你:“做直销会发财。”可成功者实在太少,成功几率实在太低。我的“上线”就曾告诉我:“一将功成万骨枯!成功的人赚的就是不成功人的钱,不成功的人就是垫脚石,要不断地拉人来做垫脚石。这个才是直销的真相!”我和“上线”后来都退出了,而且再也不想做直销了。这就是我始终对直销公司说不的原因。

  我在找工作时还遇到其他一些不开心的事。比方有保险公司打我手机硬让我去做业务员,而我根本没向他们投过简历。后来看了报纸才知道,是有些公司的HR把求职者的手机号码买给了保险公司。在应聘一家公司时,花了300元,拿回两只“薄胎瓷”样品。回家后才发现这个东西在地摊上几元钱就可以买到。当我赶去公司评理时,这家公司居然已人去楼空。我被“黑招聘”骗了。

  我想提醒谋职者,找工作时不要被类似“激将法”、“先褒后贬法”的手段迷惑,千万小心!同时我也希望新闻媒体将坑害谋职者的公司列入“黑名单”,不让他们再害人。

  提示:

  知其不可为而“不为”

  职业咨询专家提醒:在职场上,有时候需要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但更多的时候要提倡知其不可为而“不为”。

  L小姐的做法是比较理智的,既然已经看清直销员是一个不可为的职业,就断然放弃,并且面对诱惑,不为所动。是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不为”的态度。

  人的能力、性格、际遇、人生观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职场中人不可能个个都成功,多数人可能最终只能做一名普通人。直销公司诱人“入伙”的手段并不高明,但还是不断地有人被“套牢”,可能关键还是缺乏知其不可为而“不为”的心态。

  各方面条件并不具备,却一门心思想要“成功”,在一条道上走到黑的人并不少见。而自诩“成功”其实很失败,只能靠话语泡沫来自我粉饰的人更可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