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爱生活才知“煮夫”滋味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婚姻保卫战》自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高,更创下了全国收拾的最高点。此次采访也和黄磊探讨了个中原因,他认为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没时间停下来好好思考这些问题,是《婚保》替他们做了这样的思考过程。

诚然,有人替你把婚姻问题直白的剖开,当个旁观者自然乐得轻松。但具体到自己的生活,还是应该和黄磊饰演的许小宁一样,偶尔停下来享受人生。黄磊也坦言,自己当“煮夫”好多年。这是他所坚持的生活态度,热爱生活的人必然不会介意在厨房里一展才华。

 

『名人面对面』 <wbr>黄磊:爱生活才知鈥溨蠓蜮澴涛

《婚姻保卫战》剧照

 

 

 

当“煮夫”不乏味,要工作更要好好生活

    许戈辉:由你作为主演之一的《婚姻保卫战》正在热播,我看到孙莉有一句评价,“许小宁就是黄磊,黄磊就是许小宁。”你认同吗?

    黄磊:有相似的地方吧。我觉得许小宁更像赵宝刚。我觉得我们俩个人有些地方挺像的,就是很细心。比如说我们有很多吃饭的戏,他都会跑到厨房自己去炒。炒完之后因为耽误时间之后菜就没那么鲜亮了,他还会说,“黄磊你把带油的菜扒拉到上面,这样拍出更漂亮”。我们在剧组吃盒饭吃时间长了也觉得不好吃。组里面有北京的大饼,赵导喜欢炒饼,我们俩就合作。有时候他炒我切,他在炒着,我还摊个鸡蛋饼,之后卷上鸡蛋饼切鸡蛋丝。当然你说许小宁跟我有没有像的地方,也有。我觉得首先挺热爱生活的,这点我们挺像的。也可能因为我演这个角色就感觉他对过日子充满了乐趣。

    许戈辉:“热爱生活”在一个男人身上的具体体现到底是什么样的?

    黄磊:我觉得就是“不乏味”。如果我们每天都忙着工作,那么生活就会变乏味了。所以人家问我,明天有没有事儿,能不能接受我们一个采访?我就会撒谎说明天安排别的工作了。但是我其实安排的第二天的工作是跟家里人待着,做个饭,或者约朋友一块吃个饭喝杯酒什么的。我觉得这也属于通告,不能全是工作。通常大家传统观点会觉得,男人回家就是大爷,甩手往那儿一坐看电视。我觉得对生活比较热爱的男人可能会自己去做一些事情,甚至像我们戏里边,就正式接替了原本传统家庭里女性的工作。我非常喜欢买菜做饭,这一点是我跟许小宁最像的。我是把做饭当成一种放松的方式,也是一个享受别人跟我分享快乐的方式。

    许戈辉:做饭你可以在家做,买菜你方便吗?

    黄磊:可以,没问题。人家认识我,我还比较好跟人家谈。卖菜的问,你最近的戏演得不错。我说,是是,还可以,你把那好点的菜从底下给我翻出来。我倒基本不讨价还价,我们去的这两家菜市场都比较公道,而且现在不像以前会缺斤短两。

    许戈辉:这其实代表着社会流行的一种价值观吧,对我们的传统观念是挺大的一个颠覆对吧?

    黄磊:现在叫我们这些“煮夫”。我喜欢做饭很多年了,但是那会儿我不知道这是潮流啊。那时候我在台湾看到一本书叫《春膳》,它是讲西餐的。它其实不是专门教你做饭,它还讲做饭的一些乐趣,然后还讲了做饭和情感的关系。这是个老太太写的,这老太太一生都在给她一家人做饭。他们家人也都喜欢研究吃的。她说在她心目中最快乐的,或者是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她老公给她做饭的时候,她觉得她老公那时候特别性感。

    许戈辉:你看你现在以买菜做饭为乐,是因为你有一份相对稳定的事业。如果一个男人他没有一份值得自豪的事业,他还可能每天忙于做饭买菜吗?

    黄磊:我做饭或者做家事不是今天开始的,是我在中学的时候就开始的,因为我父亲母亲经常出差,我姐姐那时候不会做饭,我姐姐是后来有了小孩才开始会做饭。但我姐姐很会管钱,我爸爸妈妈就会把钱交给我姐姐。我记得有一年暑假我大概上高中一年级,我姨妈的儿子也从湖南老家到北京过暑假。这个假期特别有意思,我爸爸妈妈好像有将近一个月都不在,只有我们三个人,那一个月都是我做饭。我就自己泡香菇,然后煮土豆捣成泥,把香菇切成末合在一起拿油煎一下做成土豆饼。《婚姻保卫战》播出之后,“家庭煮夫”这个词变得很热门,可是我家庭的父辈们都在做家务事。我觉得你刚才讲的有稳定的,可能会去做这件事情的人反而不是很多。因为通常男人会觉得,我没有事业的时候我要去创业,有了之后会想着要做得更大。只要你觉得你现在的状态你喜欢就好了。

    许戈辉:《婚姻保卫战》里佟大为的角色就很悲壮很无奈,他就不享受。你演的许小宁呢,他就是“家庭煮夫”这种状态他还能够享受。

黄磊:其实他想通了。比如说佟大为演的那个角色,现在媳妇比你能干,你事业不好那就用这个时间来为家庭做点事情,只要你开心就好。你开心过也是一年半载,你不开心也是一年半载,那你干嘛要选择不开心过?有一次赵导在一个采访时说,一个人不管男性女性,在大学不管读到什么学位,离开学校之后在工作状态或者是奋斗创业状态里面积累的东西是什么呢?是经验。可能我们就一直踩着忙碌的脚步往前走,但事实上除了累计经验之后,我们还要再学习新的知识。知识和经验两个并在一起才构成一个人的思维系统。我觉得你怎么才会有这学习过程呢?你有的时候事业上放慢脚步甚至停下来,那你就可以读书。在读书之余顺便做个饭也是个事儿,其实这就是煮夫生活,许小宁过的就这样的生活。那时候我媳妇怀孕,我跟经纪公司说,这一年我就请假了,就跟家待着。有时候也停下来读几本书,我那一段读的最多是历史。比如说我最喜欢的柏杨先生的《中国人史纲》,我看了很多遍。到现在没事我就会拿这本书读一读,觉得受益匪浅。现在离婚率高,因为大家对价值观的判定参差不齐,甚至有很大部分的缺失。我觉得在发达的地方更注重价值观与人生观,这个对于人来讲是很重要的。

    许戈辉:我觉得咱们的教育里边有很多环节是缺失的,包括对年轻人的婚恋观。我们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没人教给我们。

黄磊:我觉得现在大家没时间探讨这些。《婚姻保卫战》这戏为什么会有全国第一的收视,有很广泛的社会话题性或者影响力,就是因为大家现在讨论的时间和空间太少了。虽然大家网上都说这个事儿,其实你做了多少?我们现在流行讲“剩女”还有“剩斗士”。你说他为什么?他说,我实在不知道该找一什么样的好,我现在上班还忙不过来呢。所以是不是该停一停想一想。干活为什么呀?干活不就为吃饭嘛。你不好好吃饭你瞎忙活什么呀?你说等我忙活完这一段我将来就可以好好吃饭了,但你忙活完这段你就该忙活下一段了,你永远不会好好吃饭的,这就是一个问题。所以我剧中角色和媳妇兰心,最后这两人的厂房烧了,钱让人骗了。经历了这么多波折之后,俩人开个小店还是要好好过日子。你们俩团结在一块相亲相爱,再创业一定没有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