苘麻是什么植物(苘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改革开放之前,苘是北方地区大面积种植的麻纤维类植物,用以制作绳索、麻布、麻袋等。现在种的少了,但由于苘的生殖力很强,所以野生的苘很常见。

苘麻是一年生灌木状草本植物。高可达两米以上,茎、枝、叶、花果等都有柔毛。叶片呈圆心形。花生于叶腋呈卵形,果呈半球形。种子三角状肾形,褐色。

苘麻成熟后,制苘是又脏又累的活。基本程序是,将苘麻收割后,削去枝叶果实,捆好码上,放到沟塘水中浸泡,待苘皮与苘杆分离后,捞出来剥苘,然后漂洗,晾晒,收储。

沤过的苘,粘液较重,非常臭,几里之外都可以闻到。沤过苘的水域,呈褐色,鱼虾蟹虫皆无。剥苘和漂洗苘更是脏活累活。剥苘后的手,天天洗,一个星期后还能闻到臭味。

现在人穿衣服,以棉质、毛质、化纤制品为主,皮草、麻质穿戴也有,相对较少。棉花原产于印度,唐代才完全进入居民生活。隋唐之前,麻和麻布是一般居民的主要服饰材料。

先秦时期,作为纤维材料的麻,包括大麻、苘麻、苎麻和葛麻。葛布和麻布是做衣服的主要面料。大麻和苘麻的纤维较粗,人体皮肤接触不舒服,扎人,所以做衣服用的较少。但家有丧事,做丧服的材料是用苘麻和大麻的。丧服是外穿的,里面还有衣服,所以不影响身体。

按丧礼的规范文本《仪礼—丧服》的规定,子女为父丧服,为一等斩衰。丧服全套为:“斩衰裳,苴绖(jū dié)、杖、绞带,冠绳缨,菅屦。”郑玄注《仪礼》:“凡服,上曰衰,下曰裳,麻在首、在腰皆曰绖。绖之言实也,明孝子有忠实之心,故为制此服焉。首绖象缁布冠之缺项,腰绖象大带,又有绞带,象革带。”

苴是指大麻的雌株,绖即带子,斩衰苴绖,指用已结子的雌麻纤维织成的粗麻布带子,共两条,一为腰绖,用作腰带;一为首绖,用以围发固冠,有绳缨下垂。

杖,也就是后世俗称的哭丧棒,斩衰所用之杖为苴杖(苴有粗恶之意),竹制或木制,高与胸齐。

绞带,是以大麻或苘麻为绳作带,与腰绖相似。古时祭服用带,有大带、革带之分,革带用来系韨(fú,革制蔽膝),大带用丝织品制成,加于革带之上。丧服中的绞带代替革带,腰绖则代替大带。

冠绳缨,指以大麻或苘麻麻绳为缨的丧冠,冠身也是用粗麻布制作。菅屦,是用菅草编成的草鞋,粗陋而不作修饰。

归结一下,用普通话讲,丧服全套包括帽子、帽穗子、上衣、下裳、鞋子、头带、腰带、杖。除了杖用桐木或竹、鞋子用菅草以外,其他统统为麻质,即用大麻或苘麻制作。大麻就是黄麻,苘麻就是苘。后世所谓“披麻戴孝”就是从这来的。

以上就是苘怎么读(苘麻是什么植物)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