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vc是什么意思(PE与VC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首《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让雄姿英发、气概豪迈的“楚汉名城”长沙闻名世界。但今是天的长沙,自从有了文和友、茶颜悦色、三顿半、哦对了,还有很火的墨茉点心局,PE/VC就像疯了一样,不是在去长沙的路上就是正在抢长沙的项目。

pevc是什么意思(PE与VC的区别)(图1)

某消费投资人告诉记者,“一个成立不足两年长沙品牌,10家线下门店,估值30个亿,小基金根本没法投。大机构还好多都抢都抢不到。可这样贵的项目在长沙还并不稀奇。”

数据显示,湖南仅长沙市,就有20+品牌得到资本青睐,不乏墨茉点心局、茶颜悦色等明星新消费品牌。尤其墨茉点心局,创立1年多就拿到美团龙珠的投资,估值超50亿元;而作为长沙地标之一的“文和友”估值超过100亿。坊间流传,文和友曾遭VC激烈争抢。

十一长假期间,长沙游客蜂拥而至,文和友单日排号和等位均超万人。

有评论表示,在新一线城市中,相较于成都、重庆,长沙更具有网红潜质:不仅美食众多,更有文化底蕴,湘楚文化、马王堆汉墓等历史悠久;而且长沙人爱玩乐,有丰富的夜生活,“天上下刀子也要出门玩”。更有网友表示,长沙人最爱消费也敢消费。“就算口袋里只剩10块钱,也要买一包白沙烟,嗦一碗粉。

另有数据表明,近5年有超百万年轻人涌入长沙,他们喜爱抖音短视频和小红书等分享打卡,将长沙的特色不断分享出去,在网络上具有放大效应,为长沙走红不断积累人气,长沙的文化、创业生态注入活力。

而作为首批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长沙更是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发展,先后涌现了超过100家众创空间,一大批科技孵化器和众创基地,加之政府招商政策支持,为长沙打造了丰沃的创投土壤,更是成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01

被疯抢的长沙项目,单店估值1个亿

文和友火爆长沙,投资人们曾前赴后继。

文和友CEO冯彬曾透露,过往10年,有上百家投资人踏破了门槛,主动上门希望投资入股文和友。这其中,既有高瓴、天图、IDG等老牌机构,也有新华联、复星、远洋、深创投以及每周上门一次的达晨创投等,但最终牵手的机构寥寥。

直至2020年2月,文和友才首次拥抱资本,拿下加华资本近亿元独家投资。据说,为了这笔投资,宋向前花了将近2年时间。期间,他每月都去长沙一趟,见了冯彬几十次,一起聊天喝啤酒,也一起深夜抱头痛哭过。他们几乎无话不谈,从公司运营层面的法律文书、税收,再到引荐人才、优质物业,一直聊到人生感悟。意志坚定的冯彬最终彻底放下了戒备,宋向前是他想要的能“陪伴自己到七八十岁”,“有股东心态的人,而不是只有投资心态的人”。

今年4月,文和友再度宣布完成B轮融资,红杉中国和IDG领投,华平投资、碧桂园创投、GIC等跟投,估值超过百亿。另有传闻,文和友的C轮融资即将完成交割,而且文和友从去年开始就筹备上市,最快预计2024年登陆港股。

另一个长沙现象级消费创业公司茶颜悦色,成立于2012年。在2018-2019年间,完成三轮融资,背后更是集结了天图投资、顺为资本、元生资本、源码资本等知名机构。甚至有接近投资人表示:“曾经找上门来想要给钱的机构并不少,但奈何创始人没有融资打算。”

2021年9月,墨茉点心局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估值升至20亿-30亿元。

这也是该品牌在短短一年多内完成的第5轮融资,背后投资阵容十分豪华,包括今日资本、美团龙珠、清流资本、元璟资本、番茄资本等等。去年,番茄资本以估值500万元,投资了第一轮。一年不到,墨茉点心局的投后估值达20亿元,翻了近400倍。在过去,这是线下连锁店想都不敢想的情况。

2020年6月,窄门集团和零拾给了墨茉种子投资。2个月后,墨茉点心局第一家门店开业。同年9月,完成了由源来资本和番茄资本投资的天使轮融资。2021年4月,完成由清流资本和元璟资本、源来资本、日初资本投资的Pre-A轮融资;同年6月,完成今日资本的A轮投资。四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数亿元人民币。

成立仅两年,墨茉点心局定位为国风特色新中式点心。去年8月1日,在国金街开出第一家门店。目前只在长沙开了20多家店,平均算下来,单店估值达到1个亿。

资本疯狂押注,品牌身价高涨,不得不令人怀疑:这么高的估值背后是有巨大泡沫?

有投资人分析,投行PEVC里的投资经理或投资总监们,这个群体年龄很轻,家境殷实,从业原因,在遍历行业内的案例后,有不少人耐不住诱惑、或者看不惯老品牌,于是自己组队搭班子或者穿针引线进行创业。

今天,外地游客到长沙,除了喝一杯茶颜悦色,还会买墨茉的麻薯搭着。当然,除了市场前景外,在资本眼中还有一个核心的投资关键词“投人”。

今日资本徐新就曾表示,自己与团队每年见很多创始人,但卖货的很多,有品牌气质的极少,因为喜欢Vicky(王丹,墨茉点心局创始人),喜欢墨茉这个品牌,虽然估值挺贵,咬咬牙,当场就拍板投资了。

而与墨茉点心局有太多相似之处的还有“虎头局”,成立于2019年,不仅名字上都有一个“局”字,还都是从长沙做起,也是都主打国潮国风、港式画风,瞄准新中式烘焙,产品结构高度重合,全直营门店,官方小程序UI风格雷同。今年7月,刚刚宣布完成A轮融资,品牌估值达20亿元。

02

优秀的长沙创投特质: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为何是长沙?

创业投资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各地在培育和吸引创投机构方面,积极出台政策措施,以拓宽资本来源渠道,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作为首批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近几年,长沙更是不断推进创新创业、高成长企业的发展,先后涌现了如中电软件园、新长海、经开区总部基地等大型创业基地,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麓谷科技孵化器、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科技孵化器,以及影像创客空间、三一众创、58众创等110家众创空间,一大批科技孵化器和众创基地。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曾说过:“来长沙好赚钱、安全、方便,房价便宜,创业氛围浓,政策扶持多。”

“柳枝行动”是长沙高新区设立的一个创投机构,为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入孵项目提供20万元无偿补助。自2015年启动以来,“柳枝行动”扶持了6000余名创业者,并吸引2500人从一线城市回长沙创业,帮助54个项目获得融资,融资额达3.1亿元。

再以长沙高新区为例,该园区为推动科技与金融相结合,设立长沙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项目选择市场化、资金使用公共化、提供服务专业化”的原则运作,引导资金在高新区内设立创业投资企业,鼓励各类投资机构投资区内创业企业,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吸引国内外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园区集聚。

除此之外,在创投江湖中,“湘军”力量也是不可忽视,比如把风险投资引入中国的IDG资本熊晓鸽、微信之父张小龙、快手创始人宿华、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陌陌创始人唐岩、映客创始人奉佑生、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等。

敢为人先,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更是成为很多投资人眼中湖南创业者的最大优点。

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利用区位优势先后与五大洲30个国家的5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224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65个国家和地区在该市投资。如今的长沙,营商环境也已成为闪亮名片。高频政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企业开办审批1天内完成;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9、中部第1,再次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2020年,长沙疫后经济跑出“加速度”,经济恢复增长走在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7%。

2020年,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长沙。全市共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7个,总投资额823.5亿元。世界500强新加坡益海嘉里、日本永旺,中国500强爱奇艺科技、扬子江药业,民营500强欣旺达科技纷纷落户长沙。

今天,网红城市的创投风潮,已经从重庆、成都、西安刮到了一座位于中国中部的内陆城市,长沙。

以上就是pevc是什么意思(PE与VC的区别)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