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的?(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

80酷酷网    80kuku.com



1.天空的星星距离我们所在的地球是非常遥远的,距离我们都有好几光年之远,例如牛郎星距离地球就有16光年,所以我们看到的牛郎星所发出的光实际上是在16年前从牛郎星发射出来的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星星发出来的光会经过保护地球的大气层,大气层的空气不是静止不动的,热气上升,冷空气下降,还有不停吹着的风,使得大气层的每一处的密度都不一样,密度不一样,光可透过的程度也不一样,所以会造成在我们眼里看起来,星星是一闪一闪的。

2.因为地球大气层的原因

星星会闪烁,也是因为星光必须先穿过好几公里的大气层才能到达人眼,就好象我们从游泳池底观看宇宙的情形一般。

地球的大气层是动荡不安的,气流与涡流随时都在形成、扰动、与消散之中。这些流变就像透镜与棱镜一样,会让星光的位置每秒种些微改变好几次。但像月亮这么大的物体,这些偏移会平均掉(但若透过高倍望远镜,这些物体好象会闪闪发光)。反之,星星的距离要远得多,形同点光源,所以星光快速地左右偏移,亮度就会跟着闪烁不定。至于看起来很亮的行星如火星、金星与木星,距离地球就要近得多,从望眼镜看来也像是个可以测量的圆盘。盘沿产生的闪烁也同样会平均掉,因此从这些星球发出的光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3.因为地球上大气温度的变化,会使大气层上层冷空气下沉,也会使下层暧空气上升,冷空气的密度大,而暧空气的密度小,密度大的空气不断流向密度小的空气,这就是风,这厚厚的一层温度和密度不断改变的空气层会使通过它的光线发生多次折射,这样星星发射的光在传到我们眼睛的过程中就会忽前忽后、忽左忽右、忽明忽暗,总在不断的变化,这就是星星闪烁的原因

只有恒星才闪,行星是不闪的。为什么?在天文望远镜下可以发现这一秘密:恒星因为离得太远–最近的恒星距地球都有4.6光年–在地球上看只是一个小点,而行星离得近,在地球上看是一个圆面,那和闪不闪有何关系呢?因为我们是透过大气层观察星星,大气层有杂质,有扰动,恒星一点光就很容易被干扰,形成闪烁,而行星是个很小的圆面(尽管肉眼看来也是一个点),是由无数个光点构成的。因而抗干扰能力强得多,看起来就不闪了

星星一闪一闪那是因为地球大气流动造成的。因为地球上大气温度的变化,会使大气层上层冷空气下沉,也会使下层暧空气上升,冷空气的密度大,而暧空气的密度小,密度大的空气不断流向密度小的空气,这就是风,这厚厚的一层温度和密度不断改变的空气层会使光可透过的程度也不一样,使通过它的光线发生多次折射, 这样星星发射的光在传到我们眼睛的过程中就会忽前忽后、忽左忽右、忽明忽暗,总在不断的变化,会造成在我们眼里看起来,星星是一闪一闪的。并不是星星真的在闪。气体并不是静止不动,冷空气下降,热空气上升,还有风在吹来吹去的,星光在映入我们眼球之前要经过好几层地球大气,每层大气的温度,密度都不一样,导致光线的折射角度也不同,所以光线就给人的感觉一会亮一会灭的,就觉得一闪一闪的。

我们看到的星星,有太阳系的行星金木水火土星等,还有太阳系外的一些恒星。

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的?(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图1)

恒星自身发光,行星本身不发光,是反射的太阳光。它们射出的光线射入人眼,人就可观察到。这些星体距离地球都十分遥远,所以,由它们射出的光线,传播到地球,可近似的认为是平行光。生物学家研究发现,灯蛾就是利用星光导航的,只要与星光保持一定的角度,就可直线飞行。但人工光源的出现,打乱了灯蛾的生活规律。因为人工光源大都是发散光源,灯蛾在飞行时,依然保持与灯光一定的夹角,结果距光源越来越近,出现“飞蛾扑火”的现象。

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的?(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图2)

另外,大家都知道光沿直线传播,但这是有条件的,必须是在“同种均匀介质中”。由星体射出的光线传播到地球,要穿过大气层,并且大气层始终都处在不停地动荡之中,进入大气层的星光会被不停地折射,传播方向不停地发生变化,致使星光有时能射入人眼,就能看到星星,有时不能射入人眼,就看不到星星,所以,就感觉星星一闪一闪的。

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的?(星星为什么会一闪一闪)(图3)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