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天然的“怀旧”酱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袋装、瓶装的鲜味酱油,还有众多品牌的鸡精、味精调味品。可现在经常听说味精、鸡精吃多了对身体无益,所以我想,不时回归一下传统,吃些“怀旧”酱油,还是很健康的。

 

  通常我们这里的人家都是先食用豆色酱油,待到酱油吃得差不多时,就用纱罩沥出酱豆,这就是俗称的酱油豆豉。当年这酱油豆豉可是我家兄弟姐妹争食的宝贝,往往一碟酱油豆豉上桌,粥未喝几口酱油豆豉早就没了。
  豆色酱油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先将黄豆泡在水里浸润、淘洗干净,去掉浮在水面的次豆,然后放在大锅里煮熟,一般还要在锅里放上一夜,第二天捞出,晒到适中的干度,置竹匾中,上铺稻草,如气温低就加盖小棉被保温,一周后,就成为淡黄色的霉酱豆了。在阳光下日照透气后,用天落水(井水、自来水也行)泡在陶质缸里,放置阴凉处,待发酵的豆子润透后,再加入食盐和姜片,继续露润,直至酱油豆汤显淡黄色便可食用。
  去年,我突然很“怀旧”,在老母的指导下,做了一小缸豆色酱油,并分送给邻居们尝鲜,结果大家都觉得“味道好极了”。
  说到酱油,大家可能都是去超市买,但是以前在我的老家,每逢农历立冬后,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上一缸豆色酱油。
本文关键字:纯天然的“怀旧”酱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