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是哪个国家的(一汽奥迪是哪个国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能否合并?

近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升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引起了广泛。

在汽车产业,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属的长安汽车集团,是央企三大汽车企业集团。

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均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领导由中央任命,副职由中组部任命,主要领导和副职均是中管干部。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升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引起了人们对三大汽车公司前途和命运的。

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集团,三大汽车集团,能否合并?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不断下滑,已经从三位数降到了两位数的96家。

比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重组成立中国船舶集团,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成立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前几年,南车和北车合并成立中车,更是轰动中国,造成中车股票大起大落,引起股市震动。

央企的整合和合并,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历史的必然,无可阻挡。

在中国汽车市场,三大汽车集团都不是营业收入最高的企业。中国汽车市场,除了国外汽车公司之外,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三足鼎立,不相上下。

2020年,上汽集团营业收入7421亿元,排名第一。排在第二至第十位的依次是:一汽集团6974亿元,东风汽车集团5993亿元,北京汽车集团4978亿元,广州汽车集团3982亿元,吉利集团3256亿元,长安汽车集团2061亿元,中国重型汽车集团1756亿元,比亚迪汽车1567亿元,长城汽车1033亿元。

除央企的三大汽车集团外,上汽集团、北京汽车集团、广州汽车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是地方国企,吉利集团、比亚迪汽车和长城汽车是民营企业。

虽然吉利集团、比亚迪汽车和长城汽车的营业收入排名不高,但是他们在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股市市值上,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位,显示了比亚迪和长城汽车的强大实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三大汽车集团,在乘用车的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方面,处于相对的弱势。在商用车方面,东风汽车和一汽解放实力强劲。乘用车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汽车实力强,一汽红旗知名度高、品牌号召力强。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位列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66位。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前身为第二汽车制造厂,位列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85位。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主要生产基地在直辖市重庆。

三大汽车集团自主品牌商用车方面,东风汽车商用车、一汽集团解放和长安汽车集团微型车均实力不俗,涵盖了微型车到重型卡车大型商用车。

前不久,国家出台规定,2022年前合资车企的股份比例将不再限制50:50。合资品牌形势比较严峻,比如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等等,不论从销量还是利润贡献上,占比较大。如果外资一旦撤出,相关车企经营形势可能发生逆转。

同时,我们也不应妄自菲薄,三大汽车公司的自主品牌具有一定的实力,比如红旗、解放、东风、长安、夏利、奔腾等品牌就具有较强实力。

如果将三大汽车公司进行整合合并,可以大幅度增强实力,大幅度提高抗风险能力,集三大汽车公司之力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实现凤凰涅槃,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

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能否合并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