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月是几月农历几月(冬月是什么时候)

80酷酷网    80kuku.com

1.冬月,又被称为辜月、葭月,经常从一些中老年人口中说出。冬月是每年农历的十一月,寒冬腊月中的冬就是指的冬月,所以冬月也是一年最冷的三个月之一。

2.农历十一月被称为冬月主要是因为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都是在农历的十一月,所以农历十一月也就被称为冬月。进入冬月后,吹来的北风告诉大家冬天已经慢慢到来,此时草木凋零,阴气最盛,人体的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状态。暴露在冷空气中的身体因血液循环变差后,很容易受到寒冷伤害,所以此时就要选择合适的手套、口罩以及围巾等加以保护,防止发生冻疮或冻伤。但是冬月还要经常出门进行各种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耐寒及抗病能力。

冬月是几月农历几月(冬月是什么时候)(图1)

扩展资料

据《史记·封禅书》载:“黄帝得宝鼎神策,是岁己酉,朔旦冬至,得天之纪,终而复始。”这就是说在黄帝时便以冬至为元旦(朔旦)了,不只是“沿袭”周代(“姬家”)“建子春”,冬至曾是“年”(“岁首”“元旦”)已是由来已久,后来“冬至大如年”的由来原是因为“冬至曾是年”。冬至习俗原是周代年俗的残余。但随着年代日益久远,及历法的变迁,冬至节曾是年节已逐步被淡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