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武氏檄(骆宾王和他的骈文名作《讨武氏檄》)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讨武氏檄(骆宾王和他的骈文名作《讨武氏檄》)骆宾王和他的骈文名作《讨武氏檄》

唐朝,是个文豪灿若繁星的时代。

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被誉为"初唐四杰"。可实际上,现在很多大学中文教材中,对其也是寥寥数笔带过——没办法,在那前后几百年里,耀眼的"明星"实在太多了。

尽管说,在这"四杰"的诗中,尚未"洗净"齐梁的余韵,但毕竟由他们开始,把诗歌从宫廷推向了市井,后来唐诗的声韵风骨兼备,亦从这四人起步。

所以,被赞为诗圣的杜甫,也由衷尊敬他们,说"王杨卢骆当时体","不废江河万古流"。(《戏为六绝句之二》)

骆宾王和他的骈文名作《讨武氏檄》

还要说的是,一般的大学中文教材,或者文学史书籍中,往往也疏漏了评介王勃、骆宾王等人在骈文上的成就。

王勃,写了骈文体《滕王阁序》;骆宾王,写了《讨武氏檄》。这两篇,都是一千八百年骈文史上的顶尖之作,亦该在文学史上占有它们应有的位置。

这里,抄录了骆宾王《讨武氏檄》的全文,限于篇幅,未加注释。

头条搜索的功能很强大,可以点击下方卡片搜索"《讨武氏檄》原文和注释",即可有权威的注释。

搜更多精彩内容讨武氏檄原文和注释

以下为骆宾王《讨武氏檄》原文——

"伪临朝武氏者,人非温顺,地实寒微,昔充太宗下陈,尝以更衣入侍。洎乎晚节,秽乱春宫。密隐先帝之私,阴图后庭之嬖。入门见嫉,蛾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践元后于翬翟,陷吾君于聚麀。加以虺蜴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佞,残害忠良。杀姊屠兄,弑君鸩母。神人之所共疾,天地之所不容。犹复包藏祸心,窥窃神器;君之爱子,幽之于别宫;贼之宗盟,委之以重任。

鸣呼,霍子孟之不作,朱虚侯之已亡。燕啄皇孙,知汉祚之将尽;龙漦帝后,识夏庭之遽衰。

敬业皇唐旧臣,公侯冢子",奉先帝之遗训,荷本朝之厚恩。宋微子之兴悲,良有以也;桓君山之流涕,岂徒然哉!是用气愤风云,志安社稷;因天下之失望,顺宇内之推心;爰举义旗,誓清妖孽。南连百越,北尽三河;铁骑成群,玉轴相接。海陵红粟,仓储之积靡穷;江浦黄旗,匡复之功何远。班声动而北风起,剑气冲而南斗平。喑鸣则山岳崩颓,叱咤则风云变色。以此制敌,何敌不摧;以此攻城,何城不克!

公等或家传汉爵,或地协周亲,或膺重寄于爪牙,或受顾命于宣室;言犹在耳,忠岂忘心?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倘能转祸为福,送往事居,共立勤王之勋,无废旧君之命,凡诸爵赏,同指山河。若其眷恋穷城,徘徊岐路,坐昧先几之兆,必贻后至之诛。请看今日之域中,竞是谁家之天下!移檄州郡,咸使知闻。"

骆宾王和他的骈文名作《讨武氏檄》

《讨武氏檄》,又作《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也作《代徐敬业讨武氏檄》。敬业的爷爷本姓徐,名勣,赐姓李,封英国公。因父早亡,徐敬业直接承袭了爷爷的英国公爵位。武则天废唐中宗礼睿宗,临朝称制。徐敬业于扬州起兵征讨武则天,但不久就兵败被部下所杀。

虽然这次讨武并未成功,但骆宾王写的这篇《讨武氏檄》,确曾振动朝野。

徐敬业兵败后,骆宾王也不知所终,一说被杀,一说自行藏匿。只是这篇檄文,却流传了下来,并被称为千古文章。

骆宾王和他的骈文名作《讨武氏檄》

《讨武氏檄》,几乎具备了骈文所应该具有的一切因素——公正的对仗;铿锵的平仄;华丽的词藻;频繁的用典,文中,使用了各种典故不下几十个。

最重要的,是此文犀利无比,气势如虹,充分运用了骈文适合论说的长处。

文中的一些佳句,如"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等,更是为后人所传诵。

骆宾王,约627-684之后,字观光,婺州义乌(今浙江义乌一带)人。7岁即能诗,遂有神童之称。唐高宗显庆年间,为道王李元庆府属,后历仕于朝中及四川。高宗永隆二年(681)夏,贬临海丞,由此被为"骆临海"。光宅元年(684)九月,为徐敬业起草《讨武氏檄》。

《新唐书》和《旧唐书》,均载有骆宾王事迹。

清代陈熙晋有《骆临海集笺注》,为收集骆宾王作品及评注最全的著作。其中,收其各体诗作数十首、赋3篇、文30余篇。

骆宾王和他的骈文名作《讨武氏檄》

骆宾王在诗作方面,尤擅长篇歌行,与卢照邻齐名。《帝京篇》是他这方面的代表作,据称当时以为绝唱。

另外,他的《畴昔篇》、《艳情代郭氏赠卢照邻》《代女道士王灵妃赠道士李荣》等,也都具时代价值。五言律诗亦有佳作,如《在狱咏蝉》《从军行》《于易水送人》等,皆给人蓬勃乐观、奋发向上之感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