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路反王(隋唐“十八家反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八路反王(隋唐“十八家反王)

隋唐“十八家反王”真的都存在 只有一个得善终 一个死法最搞笑

在有关隋唐英雄的小说和评书中,一起来造隋炀帝反的有十八路反王:西魏王李密、洛阳王王世充、定阳王刘武周、夏明王窦建德、北平王罗艺、济南王唐璧、大凉王李轨、江陵梁王萧铣、济宁王王薄、江南王沈法兴、冀州王高士达、南阳王朱灿、河北凤鸣王李子通、金提王张金称、西秦霸王薛举、曹州宋义王孟海公、相州白御王高谈圣、兖州鲁王徐圆朗等人。

也许有的看官要问:不是还有混世魔王程咬金吗?嘿嘿,咱们说的是正史,善用马槊,没使过斧子的程咬金前期跟着张须陀打反王,后期跟着李世民,还是打反王,自己倒是一天没做过混世魔王,他有个更光彩的称号:大唐卢国公、骠骑大将军、益州大都督,画像凌烟阁。

隋唐“十八家反王”真的都存在 只有一个得善终 一个死法最搞笑

细查史料,这十八个真实存在的反王,并且也真是一方霸主,或者是起义军领袖,或者是割据势力首脑,可惜最后基本上都不得善终,有一个最遭恨的居然在死的最搞笑,被老百姓扔来打他的砖头埋了。

这里兄弟我就用点笔墨来回顾一下这十八家反王的结局。

李密干掉了老朋友翟让,夺取了瓦岗军,先投降李渊后又反叛,被乱箭射死,还拉了个王伯当陪葬。

王世充后来也投降了大唐,被仇家独孤修德(王世充杀过他爹)干掉了(不排除李渊李世民的默许)。

刘武周打败过李元吉,但没打过李世民,跑到突厥被干掉了。

窦建德是反王中难得一见的好人,兵败被擒(秦琼程咬金们打的),被李渊砍了脑袋。

罗艺这个人真有,罗成这个人真没有。罗艺先是投靠李建成,后来又造了李世民的反,被部下杀了。

隋唐“十八家反王”真的都存在 只有一个得善终 一个死法最搞笑

唐璧,虚构人物,按照秦琼在他手下做过旗牌官的事情来看,就是来护儿(历史上的秦琼只在来护儿手下做过旗牌官),的小说中的唐璧被程咬金砍了。真实的来护儿跟隋炀帝一起被宇文化及杀了。

李轨,被部下安修仁抓到长安,砍了。

萧铣,40万大军被打散,武德四年(621年),兵败降唐被斩首。

王薄,唐武德二年(619年)降唐,武德五年(622年)被仇家干掉。

沈法兴,一个苦命的小势力,只有六万人,先被李子通吊打,又被李孝辩包围,跳江死了。

高士达,跟窦建德关系不错,被隋将杨义臣干掉。

李子通,命比沈法兴还苦,先是被杜伏威打残,又被抓到长安。越狱逃跑,半路上被杀,跟李密一个下场。

张金称,乏善可陈,被隋朝的一个县令干掉了,部下也归了窦建德。

孟海公,李世民领着秦琼程咬金打垮,抓到长安砍了。

高谈圣,虚构的人物,有原型,叫高昙晟。演义中高谈圣被罗成抓了,被秦琼烧死了(戏曲唱过《锁五龙》)。 真实的高昙晟被同是起义领袖的高开道杀了,只做了三个月皇帝,国号居然叫“佛”。

隋唐“十八家反王”真的都存在 只有一个得善终 一个死法最搞笑

徐圆朗历史上确有其人,小说演义中的徐圆朗被虚构的李元霸一锤打死,真实的徐圆朗死得更憋屈——被村民杀了。

薛举是个英雄,是反王中唯一一个打败李世民还抓过刘宏基(大唐名将)的,而且最后得了善终——病死了。

看官到这时候就要问了:这才十七个呀!

且慢着急,作恶最多、死法最搞笑的那一个,咱们当然要最后说。

这个人就是南阳王朱灿(朱粲),这也是历史上最残暴的一个家伙,一向以吃人为生。而且还能吃出水平、吃出艺术、吃出理论的,却是空前绝后唯一一人。

这个朱灿拥兵二十万,每攻破一个州县,只要没有东西可以掠夺,军中缺乏食物,朱粲就让士兵烧煮妇女、小孩来吃,并对其部下说:“没有比人肉更好吃的食物,只要其他的城镇里有人,何必为挨饿发愁呢!”当时隋朝的陆从典、颜愍楚被朱灿请去做客,后来朱灿缺乏食物,就将他们二人全家都吃掉了。这待客之道,也算前无古人了。朱粲还征收各城堡的妇女、小孩供给军队作为军粮。

隋唐“十八家反王”真的都存在 只有一个得善终 一个死法最搞笑

这个好吃人肉的朱灿,最后也因为吃人吃出祸事了:他居然在投降大唐之后,被大唐派去的慰问使者也吃掉了。吃完才想起唐军不会饶他,于是马上跑去投靠秋后蚂蚱王世充,没几天就被真正的隋唐英雄抓住了。

这个吃人魔王的下场当然只有一个:拉出去砍了。但是砍了还不算完,由于朱灿吃人恶名远扬,百姓们都非常痛恨他,虽然被砍了脑袋,老百姓还是争着拿砖头砸他,扔过去的砖头之多,居然把他给埋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色彩搭配师培训(色彩搭配师求学攻略)

下一篇历史上的慎夫人(慎夫人是个什么样的人)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