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贤菩萨(普贤菩萨传法陀罗尼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普贤菩萨(普贤菩萨传法陀罗尼咒)

【是人若行、若立、读诵此经,我尔时乘六牙白象王,与大菩萨众、俱诣其所,而自现身,供养守护,安慰其心,亦为供养法华经故。是人若坐、思维此经,尔时我复乘白象王,现其人前,其人若于法华经,有所忘失一句一偈,我当教之,与共读诵,还令通利。尔时受持读诵法华经者,得见我身,甚大欢喜,转复精进,以见我故,即得三昧、及陀罗尼,名为旋陀罗尼、百千万亿旋陀罗尼、法音方便陀罗尼,得如是等陀罗尼。世尊!若后世后五百岁,浊恶世中,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求索者,受持者,读诵者,书写者,欲修习是法华经,于三七日中、应一心精进。

满三七日已,我当乘六牙白象,与无量菩萨而自围绕,以一切众生所喜见身,现其人前,而为说法,示教利喜,亦复与其陀罗尼咒,得是陀罗尼故,无有非人、能破坏者,亦不为女人之所惑乱,我身亦自常护是人,唯愿世尊听我说此陀罗尼咒。即于佛前而说咒曰:阿檀地檀陀婆地檀陀婆帝檀陀鸠舍隶檀陀修陀隶修陀隶修陀罗婆底佛驮波羶祢萨婆陀罗尼阿婆多尼萨婆婆沙阿婆多尼修阿婆多尼僧伽婆履叉尼僧伽涅伽陀尼阿僧只僧伽婆伽地帝隶阿惰僧伽兜略阿罗帝波罗帝萨婆僧伽地三摩地伽兰地萨婆达磨修波利刹帝萨婆萨埵楼驮憍舍略阿冕伽地辛阿毗吉利地帝。】

普贤菩萨说:凡是受持《法华经》的人,不论是在行走或是站立时,只要能读诵《法华经》、我立刻乘“六牙白象王”,与诸多的大菩萨众们出现在这个人的所在处,我自己现身,给予供养守护,安慰其心。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这样做,也是为了供养《法华经》,因为《法华经》是经中之王,为十方诸佛所护念,弥足珍贵。

上面说的“六牙白象王”是普贤菩萨的坐骑,普贤菩萨主一切诸佛的理德、行德,表法“德”和“行”。“德”是指普贤有延命之德、“行”指的是普贤发过十种广大行愿,被称为十大愿王,所以,他的尊号是“大行普贤”。

据佛经载:“普贤之学得于行,行之谨、审、静、重莫若象,故好象。”也就是说,普贤菩萨喜欢白象,白象是普贤愿行广大、功德圆满的象征,所以普贤的坐骑是六牙白象。而普贤菩萨自己的身相大多数时间表现的是头戴宝冠,身穿菩萨装,坐于一六牙白象上,或合掌、或手持其他法器。

六牙白象据说原为菩萨所化,表示威灵,威灵意为声威、威势,指的是具有声威和威势的神灵,能庇佑远方,饶恕野蛮之人的种种愚蠢,为其免降灾殃,因此而受到人们的崇信膜拜。

《普曜经》中说:“菩萨便从兜率天上垂降威灵,化作白象,口有六牙。”也就是说,白象为威灵所化,本身就是神灵或菩萨,而白象之六牙则表法佛教中的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此六度为成佛之道的最妙法门。

普贤菩萨说:这个受持《法华经》的人,如果在休息静坐的时候,能思维《法华经》、意念《法华经》,我又会乘六牙白象王,出现在此人面前,此人如果对《法华经》忘记了其中的一个句子,或一首偈颂,我就会教他,与他一起共同读诵,使其通达流利。

普贤菩萨说:这个时候,受持、阅读、默读、朗读、背诵、解说、书写《法华经》的人就可以见到我的身像,油然而生大欢喜,转而更加精进,此人以见到我的缘故,即得“三昧”正定和陀罗尼、旋陀罗尼、百千万亿旋陀罗尼、法音方便陀罗尼,得如是等陀罗尼。这些陀罗尼都是因受持《法华经》而得,非常殊胜。

上面说的“三昧”,就事而言,是无量多的禅境。那么什么是“旋陀罗尼”、百千万亿旋陀罗尼、“法音方便陀罗尼”呢?陀罗尼是梵语:译为能持。意思是能持有一切善法,使这一切善法不散不失;又翻为总持,指持善不失、持恶不生。原出于《大智度论》卷五所说五百陀罗尼中最初的三种。天台宗以之配于三谛,即以此三者为空持、假持、中持。相当于空假中三观、即:

1、旋是旋转之义:此法门具旋转自在之力,能旋转凡夫执著有相差别的假,令入平等的空,成为一空一切空之从假入空的空持,即从假名为一的自性本体中旋转为多、为无量多,再由无量多旋转为一;从一字旋转为无量字、从无量字旋转为一字;从一义、旋转为无量义、从无量义旋转为一义。如此从一演变为无量多,共有百千万亿旋陀罗尼,名为旋陀罗尼。

2、旋转平等的空而出于假:通达百千万亿法,成为一假一切假之从空出假的假持,名为百千万亿旋陀罗尼。

3、以空假二者为方便而入于绝对的中道:成为一中一切中之中道第一义谛的中持,名为法音方便陀罗尼。

其中,旋陀罗尼居三陀罗尼之首,故又称为一旋陀罗尼或初旋陀罗尼。相传天台智顗大师证得的就是这三者之首的旋陀罗尼。《嘉祥法华义疏》中说:“旋陀罗尼,于法门中圆满具足,出没无碍。”普贤菩萨说受持《法华经》的人,就能得到如此多的陀罗尼。

普贤菩萨又对佛说:世尊!假如在后五百岁的五浊恶世中,如果有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他们中有“求索”即寻求得到《法华经》。“受持”:能解《法华经》一乘义趣。“读”:照经本阅读、默读、朗读或唱读。“诵”:离经本背诵经文。“解说”:对一人或多人或众人解说或演讲《法华经》,或解说经中的一偈一句。“书写”:用上等宣纸,或用毛笔书写、或刺舌根血、指尖血书写《法华经》,我普贤将现身亲自为他说法。

书写中以血书为上,此举现代一例:2015年3月,大连张秀娟居士以血书《妙法莲华经》虔心供养大悲寺妙祥僧团,上妙下祥法师代表僧团接受并珍藏于藏经楼。张居士学佛多年,护持大悲寺已有十二年之久。为报三宝深恩,利乐有情,在发心出家前,她刺血为墨,濡笔恭书了一部《妙法莲华经》,共七卷,计六万余字,以此作为最胜供养。

普贤菩萨说:求索、受持、读诵、解说、书写,并以此修习《法华经》者,于“三七日”中,应一心精进。“三七日”指的是二十一天,在二十一天里于清净处,不分昼夜,一心读诵《法华经》,这样在二十一天里就会有三个变化,第一个七天有小光明出现;第二个七天有中光明出现;第三个七天有大光明出现。精进者会感到身心快乐,或由此而悟入法华三昧。

普贤菩萨说:此人精进满二十一天时,我会乘六牙白象王,与无量多的菩萨共相围绕,以一切众生最喜欢见到的身相,现身于此人面前,而为其演说无上《妙法莲华经》,开示大教使其得大利益,生大欢喜。

普贤菩萨说:我还要将陀罗尼神咒授于此人,此人得神咒后,就不会被非人和一切邪魔鬼怪所破坏,也不会被女人所惑乱,我本身也会常常保护这个人。唯愿世尊,听我说此陀罗尼神咒。于是普贤菩萨就在佛的面前而说此神咒:

阿檀地、檀陀婆地、檀陀婆帝、檀陀鸠舍隶、檀陀修陀隶、修陀隶、修陀罗婆底佛驮波膻祢、萨婆陀罗尼阿婆多尼、萨婆婆沙阿婆多尼、修阿婆多尼、僧伽婆履叉尼、僧伽涅伽陀尼、阿僧祇、僧伽波伽地、帝隶阿惰僧伽兜略、阿罗帝婆罗帝、萨婆僧伽三摩地伽兰地、萨婆达磨修波利刹帝、萨婆萨埵楼驮憍舍略阿伽地、辛阿毗吉利地帝。

有受持普贤菩萨所传“护法陀罗尼咒”者,不须解意,只需将音咬准,口齿清楚,每天清晨七点钟以前,一心不乱地在佛菩萨圣像前焚香礼拜,先念“南无大行普贤菩萨”名号十遍,再诵咒三遍、七遍、二十一遍即可,日久功深,所求皆遂,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