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是什么(镉对人体的危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镉是什么(镉对人体的危害)食物中有重金属镉,听起来很可怕

说到重金属污染,大家一定都心里嚇咝咝吧,因为重金属进入人体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健康问题。远有上世纪在日本发生的镉大米导致的痛痛病事件、甲基汞污染导致的水俣病事件,近有一位加拿大艺术家在用贻贝的贝壳打造雕像时,因为打磨的贝壳长期受到海洋工业污染积聚了大量重金属元素,这位艺术家被诊断为重金属中毒并患有严重的痴呆症。

食物中有重金属镉,听起来很可怕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最需要关注的是食物中的重金属,今天我们就重点讲讲食品中的镉。

1 镉是什么?

镉,化学符号Cd,是一种有毒重金属。镉及镉化合物被国际癌症机构列为Ⅰ类致癌物,即对人致癌性证据充分。

自然界的镉,可通过动植物的生物富集作用,最终被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吸收。镉的毒性较大,且在人体内代谢较慢,日本曾因镉中毒出现过“痛痛病”。

2 哪些食物镉含量容易超标?

(1)生长环境被镉污染的植物

废气的扩散,工业废水的排放,以及将含镉的废水用来灌溉农田是导致土壤含镉的重要原因,由此造成农产品的含镉量超标,比如“镉大米”。

(2)水产品

鱼和贝类可以从周围的水体中富集镉。甲壳类、腹足类、头足类等水产动物及其制品容易积聚高水平的镉。由于水生生物对镉的富集能力极强,镉已成为影响水产品食用安全的重要因素。

(3)动物肾脏和肝脏

肾脏是镉的主要蓄积部位,含量高于肌肉部分。镉在猪腰、猪肝中的含量就要远远高于在猪肉中的含量。蟹、虾蛄等的肝胰腺通常被称为蟹黄、蟹膏,是甲壳类动物重金属累积及解毒的主要器官,因此也富集高含量的镉。

3 镉超标会不会中毒,与镉的存在形态和剂量有关

镉在生物体内可与蛋白质、有机酸等结合,以有机镉形态存在,也可以离子态存在。环境学和毒理学研究结果证明,镉的毒性与其存在形态有关,离子态镉的毒性较高,结合态和有机态镉无毒或毒性非常微弱。若仅仅采用镉的总含量,并以其离子态的毒性效应作为评价标准,往往会高估其毒害效应。因此,蟹肝胰腺组织中虽然能富集高含量的镉,但镉是以各种有机化合物形态存在,降低了其对生物体的危害。

食物中有重金属镉,听起来很可怕

只要污染物浓度不超过标准限值,普通暴露水平不会对食用者的健康带来危害,只有长期大量食入、接触镉,才会引起镉中毒。

最后,疾控君有几点建议给到大家:

食物中有重金属镉,听起来很可怕

(1)选购产地生态环境好的农产品、水产品,规避可能的镉污染风险;

食物中有重金属镉,听起来很可怕

(2)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食物应多样化;

食物中有重金属镉,听起来很可怕

(3)保证摄入充足的锌、钙、铁、维生素D、维生素C等营养素,能减少人体对镉的吸收;

食物中有重金属镉,听起来很可怕

(4)戒烟,少吸二手烟。因为烟草中也富含镉,呼吸道吸收镉的效率比消化道更高。

再多说一句,减少食物链中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最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工业污染的治理和环境保护。所以保护我们的环境就是保护食品安全,这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参考文献:

[1]赵艳芳、尚德荣、宁劲松等.三疣梭子蟹和虾蛄中镉的化学形态分析[J].[现代食品科技],2017,33(5):259-2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