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人生迷茫怎么办(3岁了好迷茫不知道该干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握不住的假期余额不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此刻,我心头装的满是即将从小学迈入初中的你们。

从懵懂无知的小学升入为中考奋战的初中,是你们学习成长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你们要经历的不只是校园的变迁和师生的更换,更重要的变化在于学习内容和形式的变化,如功课从三科增至七到十科,必然带来学习难度和压力的变化;教师对学生管理形式的变化,如教师放手让学生管理学生,必然带来同学关系的变化;孩子身心发育的变化,如叛逆或早恋,必然带来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变化。

孩子们,你们做好新学期的准备了吗?明天,你们的运气和我的手气会铸就我们一段师生缘。我多希望能看到你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一双双闪着光的眼眸,而不是一脸懵逼的迷茫和无助。为此,我特意为你们准备了三个锦囊。

“孩子,当你迷茫时,请看这三个锦囊。”老师的这封信火了

一、做生活的有心人

生活是一本大书,值得我们长长的一生,慢慢地读。到底怎么“读”?梦想要在前面引路。

“梦想”好比定海神针,人在旅途要做什么,为什么而做,梦想会为你指引方向,并告诉你风雨兼程的意义。我一直记得宋濂说过的话:“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他在纷繁喧哗的俗世中,面对“天下熙攘皆为利往”的环境,不攀比,不动摇,最终成为名垂青史的大学士。

如果梦想是前进的方向,制定计划就好比铺设轨道,有了轨道就能少走弯路。学习好比攻城掠地,没有计划的兵是散兵游勇,拼尽全力也难免失守。学习先制定一个大目标,再制定一个小目标,既有学习年计划,也有学习月计划,还要落实到学习日计划,一步一步实现目标。

孩子们除了有梦想,有计划,还应该有好的行为习惯。

在校要养成“入室即静、入座即学”的学习习惯;听课要养成眼到、手到、心到的好习惯;排队要养成“快、静、齐”的习惯;做作业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好习惯收获好未来,未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孩子,当你迷茫时,请看这三个锦囊。”老师的这封信火了

二、做行为的掌控者

梦想再美好,目标再远大,如果不落实到行动上,只会成为空谈。

初中不同于小学,老师对学生不会处处跟着,事事管着,会在学生熟悉一定环境和掌握一定技能的情况下,适时放手。在这种时候,班级纪律全靠学生自我管理和自觉遵守来维持。一个班级,没有良好的学习纪律,学习势必受影响。如果孩子自控能力差,就可能经常自觉不自觉地破坏纪律,或是在别人破坏纪律时抵制不住诱惑成了牺牲品。

课余时间的安排最考验孩子行为定力的修为。有的孩子听到铃声一响,就奔出教室疯玩。有的孩子则坐在座位上记单词、背书、问题目或者做作业;有的孩子放学就回家做作业。有的孩子则喜欢在路上逗留;有的孩子在假期玩是主旋律,临近开学才疯狂补作业。有的孩子则假期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提前预习下个学期的内容……

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班都会制定自己的班规,从而形成良好的班风。“班兴我荣,班衰我耻。”每个孩子都是班级体的建设者,应该营造“人人争先进,事事创一流”的氛围,不和“别人家的班级”比较,不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每个人的竞争目标就是昨天的自己,一天进步一小步,十天进步一大步。

教育无小事,这是人们普遍认可的;教育也没有多少大事,这也是被我们一天天的教育生活所证明了的。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做行为的掌控者,将每一件小事做好,日积月累,便可能从量变到质变成就一桩大事。

“孩子,当你迷茫时,请看这三个锦囊。”老师的这封信火了

三、做学习的主人翁

孩子,你要明白学习是为了谁?学习不是为了家长和老师,而是为了你自己。老师只是学习上的引路人,千里之行,只能送你一程。别指望老师是神,能钻到你肚子里帮你学习。父母只是你生活上的领舞者,终有一天,父母会老去,不能陪伴你一辈子。别把家长看做救世主,阳光招生政策不会对你父母网开一面。你才是学习的主人,能帮自己的贵人。

孩子们的天资大都差不多,但每一个班都会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这是为什么?因为名列前茅者将每一件小事做到了极致。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同学上课会专注投入,胸有成竹;勤做笔记的同学,会思路清晰,井井有条;天天整理错题本的同学,能总结分析,吸取教训;严守纪律的同学,能规范自我,约束别人;科学支配时间的同学,能自由轻松,游刃有余……

学习是一条艰辛的路,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勤”。不要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要在最适合接受挑战的阶段选择逃避,不要等到生活为难你的时候才后悔过去没有努力。该开花的时候尽情绽放,不要先结果,不然果子只会酸涩。做好每个时候该做的事情,希望你每个阶段都是这个年纪该有的样子。

一个学习被动,不能“当日事当日毕”的学生,会时常产生焦虑烦闷的情绪,因为他总要父母的提醒和老师的督促,而不能自主把控学习,这种被动感会让人沮丧和无力,从而失去学习的乐趣和奋斗的动力。我希望你能成为学习的主人,享受学习的乐趣和奋斗的光荣,将来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愿你们带着梦想,以主人翁的姿态扬帆启航!

“孩子,当你迷茫时,请看这三个锦囊。”老师的这封信火了

作者:徐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