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凉好个秋是什么意思(天凉好个秋用了语文里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又见《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之赏析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宋 · 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又见《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之赏析

译文

人年少时不知道忧愁的滋味,喜欢登高远望。喜欢登高远望,为写一首新词无愁而勉强说愁。现在尝尽了忧愁的滋味,想说却说不出。想说却说不出,却说好一个凉爽的秋天啊!

写作背景

这是辛弃疾被弹劾去职、闲居带湖时所作的一首词。他在带湖居住期间,闲游于博山道中,却无心赏玩当地风光。眼看国事日非,自己无能为力,一腔愁绪无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题了这首词。

名句赏析

在这首词中,作者运用对比手法,突出地渲染了一个“愁”字 ,以此作为贯串全篇的线索。

1、少年不知愁滋味

又见《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之赏析

直译:人年少时不知道忧愁的滋味。

赏析:词的上片,着重回忆少年时代自己不知愁苦。首句“少年不识愁滋味 ”,乃是上片的核心。我们知道,辛弃疾生长在中原沦陷区。青少年时代的他,不仅亲历了人民的苦难,亲见了金人的凶残,同时也深受北方人民英勇抗金斗争精神的鼓舞。他不仅自己有抗金复国的胆识和才略,而且认为中原是可以收复的,金人侵略者也是可以被赶出去的。因此,他不知何为“愁 ”。

2、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又见《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之赏析

直译:想说却说不出,却说好一个凉爽的秋天啊!

赏析:作者胸中的忧愁不是个人的离愁别绪,而是忧国伤时之愁。而在当时投降派把持朝政的情况下,抒发这种忧愁是犯大忌的,因此作者在此不便直说,只得转而言天气,“天凉好个秋”。

这句结尾表面形似轻脱,实则十分含蓄,充分表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