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相如是个什么样的人(蔺相如是一位怎么样的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对蔺相如最为熟悉的地方莫过于在我们小学的语文课中写的他与廉颇的故事,课文的名字就叫《将相和》。大体意思是就是说在渑池会结束以后,由于蔺相如功劳大,被封为上卿,地位在廉颇上面。廉颇知道了很不高兴,就经常用话语来羞辱蔺相如,蔺相如不与他一般见识,总是能闭就闭。后来廉颇听到了蔺相如不与他计较的原因,大为羞愧,拿着荆条去请罪。最后,两人交欢和好,成为生死与共的好友,对赵国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蔺相如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是怎么评价他的

蔺相如是一个怎样的人?从《将相如》中可以看出在廉颇羞辱他时,他不与廉颇关系闹僵,而是以大局为重。认为强秦之所以不敢对赵国用兵,是因为他和廉颇的存在,所以是忍一时的小气,成就国家之大器。他能做到这一点不仅是有宽广的心胸还有长远的眼光,二者缺一不可。除《将相和》的故事我们所熟知,还有《完璧归赵》的故事也一定不会陌生。就是说了秦昭王想要倚靠秦国的强大,用空话得到到宝璧,给赵国的城邑恐怕是不能得到的。

蔺相如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是怎么评价他的

蔺相如想到如此,就找借口拿到宝壁。想要宝壁与人来个玉石俱焚,秦王因此感到害怕,便向他道歉,坚决请求他不要如此,并召来主管的官员查看地图,指明从某地到某地的十五座城邑交割给赵国。蔺相如还是不相信秦王能够守约,就从小路偷偷回到赵国了。秦王不想破坏两国之间的交情,就让他带着宝壁安全的回到了赵国。从这能够看出蔺相如是一个标注合格的外交家,有胆识有谋略。

在《渑池会盟》中,蔺相如也把一个外交家应有的品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秦昭王与赵惠文王在西河外的渑池见面时,秦昭王饮酒借机羞辱赵王。蔺相如适时反击。秦王由此大怒,此时,蔺相如说:"在这五步之内,我蔺相如要把脖颈里的血溅在大王身上了。"侍从想要杀掉蔺相如,奈何气势太大,迟迟不敢上前。最后,秦昭王也没有得到什么好处,未能压倒赵国。

蔺相如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是怎么评价他的

蔺相如是一个怎样的人?你又是怎么评价他的?我认为他是一个不知不扣有勇有谋的英雄,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与外交家。你又是怎么看待他的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