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医学院怎么样(川北医学院什么水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浏览网页的时候,看到一些网友讨论川北医学院更名大学会更名为什么校名?其实这个我认为没有讨论的必要性,但是网友对此很,所以我也想说说我的看法。

川北医学院将会更名为什么?川北医科大学还是四川第一医科大学?

很多网友将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和川北医学院比较。西南医科大学和川北医学院在办学层次定位上是不一样的,西南医科大学办学层次定位是西部高水平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办学层次定位是区域高水平医科大学,区域明显定位更低,因此影响力更小,面向区域更窄。所以,我们把西南医科大学和川北医学院放一起比较也没有意义。

川北医学院将会更名为什么?川北医科大学还是四川第一医科大学?

川北医学院将会更名为什么大学?

第一,南充医科大学。如果按照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只能用“四川”或“南充”命名,因此可以“四川医科大学”或者“南充医科大学”,而“四川医科大学”是泸州医学院更名大学的时候被四川大学打压了的,所以川北医学院用“四川医科大学”命名行不通,用“南充医科大学”是行得通的。

第二,四川第一医科大学。这个校名取法是有先例的,就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四川和山东医学高等教育也比较类似。原山东医科大学(原山东医学院)合并到了山东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前身四川医学院)合并到了四川大学,省内都没有山东医科大学和四川医科大学,因此更名为“四川第一医科大学”是行得通的。全国以“第一”命名的高校还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第三,四川第二医科大学。全国以“第二”命名的高校有7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除外),其中师范院校4所,分别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还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疆第二医学院。能做第一,谁愿意做第二。江苏有江苏师范大学,湖北有湖北师范大学,广东有华南师范大学(前身广东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学院),重庆有重庆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能以“第一”命名除外,特殊原因),北京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有上海工业大学(于1994年合并到上海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立于1984年),新疆有新疆医科大学,所以以“第二”命名的高校不能压过所谓的“第一”的“风头”,只能“第二”。作为川北医学院,前有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和西南医科大学,当然也可以命名为“四川第二医科大学”。

川北医学院将会更名为什么?川北医科大学还是四川第一医科大学?

第四,川北医科大学。本身校名就是以“川北”命名,而且没有盖过四川全部区域(小于四川),而且学校简称“川北医”,“川北医”就是学校的品牌,被多数人熟知,因此更名为“川北医科大学”是不会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所影响的。在这个方面也有先例,如中原科技学院(由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转设更名,民办院校)。

综上所述,我认为川北医学院可以更名为“川北医学院”或者“四川第一医科大学”。以“南充”命名显得小气了一点,而且外省很多人不知道南充在哪里。以“第二”命名,能以“第一”所称为什么要用“第二”呢?

根据学校官方的相关信息,会更名为“川北医科大学”。据学校官网2018年11月20日发布的《基础医学院开展“畅想川北医,砥砺向前行”手抄报设计大赛》,在作品中就展现了美好愿望的景象,“高楼林立,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川北医科大学”流淌在画中”,这个是官网最早出现的“川北医科大学”的字眼,使用了双引号(表示同学们的愿望)。在2021年10月14日学校官网发布的学子文集《趁诗酒共年华———— 庆川北医学院七十周年华诞》,文章中就提到了“”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向川北医科大学迈进。”张勇书记如是说道。而我相信,有学长学姐的奋勇拼搏,有我辈新生的共同努力,这个理想的实现并不会很遥远。”,张勇就是学校的现任党委书记。由此可以看出,学校的目标校名就是川北医科大学。

川北医学院将会更名为什么?川北医科大学还是四川第一医科大学?

川北医学院更名为“川北医科大学”到底还有多远?

在南充市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支持川北医学院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

第一,办学规模:全日制在校生总规模为19677 人,其中本科生17695 人、硕士研究 生 1419人、留学生349人、其他214人。(数据截止2020年末)

第二,学科与专业:25个本科专业,以医学为主体,医、文、管、法、工、教多学科发展高校。有省部级重点建设学科29个,有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涵盖3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为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学科。

第三,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6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 372 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 48.44%; 具有研究生学位(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 691 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 89.97%。其中教授107人,博士149人。(数据截止2020年末)

川北医学院将会更名为什么?川北医科大学还是四川第一医科大学?

第四,教学与科研:建成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省厅级科研平台12个,建有院士工作站1个。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级各类课题900余项,获省部级成果奖50余项,教师的学术论文在Natur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

第五,基础设施:总占地面积82.3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2.057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87396.99平方米。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3.737亿元。图书馆拥有纸质图书 134.73 万册, 生均纸质图书 63.82 册。(数据截止2020年末)

川北医学院将会更名为什么?川北医科大学还是四川第一医科大学?

从以上可以看出,师资力量还不够标准,占地面积还不够,建筑面积不够,图书不够,教学和科研没有具体对标数据,但是从目前看,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当然,学校作为非省会城市的省属高校,办学经费来源单一且经费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校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