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转好 大公司年终高薪奖员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关将至,对数百万打工仔来说,目前最希望收到的礼物自然就是一份年终花红或双粮。香港大公报报记者向多家雇用员工在数千名以上或甚至超过一万名的大型金融机构及公共交通机构查询,今年会否发放花红或双薪的问题,发觉在经济逐步走向复苏的前提下,这些机构今年向员工发放花红或双粮的机会颇高,部分甚至已决定发放。

  汇丰银行指出,按该行的计划,只要盈利达到内部指针的八成,香港的一万三千五百多名员工便可获派一个月花红,而比例越高花红越多。汇丰银行单是在今年上半年,盈利已超过了内部指针,换言之,该行的员工至少可获一个月花红。

  渣打集团上市一年后,股价表现理想,加上业绩不俗,相信是另一家有机会分花红的银行。

  渣打银行董事王冬胜表示,股价高低与派花红的机会并非相等,但按过往惯例,银行每年均会向四千六百多名员工派发花红,惟表现理想的同事每人所获派的花红比率亦有所不同,该行要在明年三、四月董事会讨论后才会有定案。

  中银香港在上市后,为配合其它上市公司的规定,将派发花红的时间,由以往十二月底改至三、四月间,该行发言人表示,至今该行董事仍未就花红及加薪问题作出讨论,相信要待董事会会议后才有决定,该行目前约有一万三千名员工。

  现有三千八百多名员工的华资银行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则希望今年业绩会有理想表现,增加董事会决定派花红及加薪的机会,他亦相信只要经济持续畅旺,令银行盈利增长,便可有更大机会派发花红。

  李国宝指出,该行在过去四年未有加薪,在现时破产宗数改善,以及本港经济增长明显加快的情况下,已向董事会建议派花红及加薪酬,亦希望传媒报道更多好消息,便可有足够理据说服董事会加薪。

  至于香港各大交通机构,包括拥有一万三千人的九巴、二千五百人的新巴、三千三百人的城巴、六千八百人的地铁、五千人的九铁,员工合约均订明双薪制度,故今年也会发放年终酬金。

  至于薪酬趋势问题,以上各间公共交通机构于今年均冻薪,来年的情况则尚未决定。新巴表示,薪酬厘定会视乎社会经济情况、成本结构变化、公司财务状况,以及同业的薪酬趋势等考虑。

  据特区政府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失业率已渐从高位回落,第三季的GDP增长幅度更达到百分之四,加上私人消费两年来首次止跌回升,说明经济已走向复苏。反映在劳工市场,尽管发放花红及加人工不一定是普遍现象,但部分具有盈利能力的银行及公司,相信会考虑改善员工待遇的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