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经理谈户籍歧视

80酷酷网    80kuku.com

  ஸஸ“就现状看,在大城市工作的外地人,如果想尽量避免户籍歧视所带来的就业干扰,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出色。”上海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经理陈世阳,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ஸஸ
ஸஸ记者:对那些在大城市工作的外地员工来说,“户籍歧视”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困扰?

ஸஸ陈世阳:“户籍歧视”政策对工作能力较出色、收入较高的外地人影响较小,因为对这部分人来说,出色的工作能力将使得他们有较多的工作机会可以选择。而用人单位为了争相吸引这些优秀人才,一般也会提供比较优厚的薪酬和福利待遇。

ஸஸ“户籍歧视”政策影响较大的人群是那些工作能力一般、收入属中等偏下甚至是低收入的人,他们选择工作的机会非常有限,为了获得一份工作,他们不得不接受这种“户籍歧视”政策,从而牺牲自己的部分薪酬和福利待遇。

ஸஸ近年来,随着大学毕业生增多,毕业生就业也受到这种“户籍歧视”的影响。一张户口本,使从不同地区来的大学生,在就业人才市场上被区别对待,在就业机会和就业权利上存在着严重的不平等。而就业权的不平等,实际上造成不同地区大学毕业生人格上的不平等,并由此形成了以排斥外地人为主要内容的地域歧视。
ஸஸ
ஸஸ记者:这些遭遇“户籍歧视”待遇的员工是否可以寻求法律的手段来解决?

ஸஸ陈世阳:“户籍歧视”很大程度上有体制和政策的原因,因此很多问题不是法律所能解决的。比如,某些城市明文规定的一些职位限制聘用外地员工的规定,这本身就是当地的法规。

ஸஸ至于同工不同酬现象,由于现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在面对用人单位时,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很少有资格讨价还价,因此双方协商后签定的劳动合同,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就是合法的。

ஸஸ而一些企业因为体制原因不为那些“编制”外的员工提供社保福利的问题,也很难寻求法律解决,因为企业福利待遇是由企业内部制定的企业决策,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存在着歧视行为,但目前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的只是保证最低标准(如最低工资、养老金等),因此企业内部政策在不违反法律前提下完全拥有自主权,也就是说,合法不合理的事情客观存在。这种现象目前只能依靠市场自动调节。
ஸஸ
ஸஸ记者:对那些长期在大城市工作甚至打算永久居留的外地员工来说,他们应该如何尽量避免或减轻“户籍歧视”给他们带来的干扰?

ஸஸ陈世阳:对在大城市工作的外地人来说,很多人会首选去外企工作,虽然外企也不是事事如意,但一般来讲,外企除了能够提供比较有竞争力的薪酬外,还有很好的福利待遇,而且,这种福利待遇针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因此,对在大城市工作的外地人来说,去外企工作基本可以避免各种情况的“户籍歧视”。

ஸஸ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选择进入外企工作,如果选择在国内的企事业单位工作,则尽量选择那些管理理念比较先进,有长远发展目光的企事业单位。因为这样的用人单位一般来说会给雇员提供比较平等的薪酬和完善的福利,在这方面,用人单位的规模和名声有时并不是判断的主要依据。

ஸஸ当然,对于很多外地人来说,并不是有很多工作机会可以选择,考虑到短期与长期发展的平衡,这些外地员工应就个人能力和情况的不同,为自己购买一些商业保险,比如养老、医疗、意外等保险。
ஸஸ
ஸஸ记者:因户籍不同而引发的社保歧视对劳动者个人以及对整个社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ஸஸ陈世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大城市工作的外地人,大多是在其他省区出生、成长和受教育的。他们成长和教育的费用是由那些相对不发达的城市和乡村来支付的,而在他们的成长和求学阶段,并不能为自己所在的地区创造财富;等到他们学成之后,就来到了这些大城市工作,因此,这些大城市虽然没有负担过他们成长和教育的费用,却得到了他们在黄金年龄段所创造的大量财富。

ஸஸ但大城市的很多用人单位却对这些外地人采取社保歧视政策,很多企业没有为外地员工提供社保福利,那么等到这些外地员工年老力衰,失去竞争优势,不能再继续工作时,迫于大城市昂贵的生活支出,很大一部分人就会选择退回老家,由于没有社保,这些人晚年的生活就会陷入窘境,而当地政府和社保机构就要再次出资对他们进行补助。

ஸஸ因此,这种因户籍不同而引发的社保歧视政策,对劳动者个人来说是极不公平的行为,他们为大城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和努力,却不能享有大城市为他们提供的同当地人一样的服务和社保;同时,这也会加剧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使富者更富,穷者更穷。
ஸஸ
ஸஸ记者:在这个问题上,是否有国外的先进经验可以借鉴,经济学理论对此有什么新的认识?

ஸஸ陈世阳:国外在户籍问题上一般采取的是市场经济原则,即让公民在市场法则的调节下,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工作能力去选择适合自己经济水平的城市,因为没有户籍政策的限制,因此也就不存在就业方面的“户籍歧视”问题。

ஸஸ我国经济学理论倾向于认为,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就业方面存在的“户籍歧视”问题,必须先解决户籍问题,因为在目前的户籍制度下,一些城市为了使自己的“人均GDP”、“就业率”、“社会保障水平”等指标更好看,就必然无法从根本上避免就业方面的“户籍歧视” 问题,只有实现劳动力的自由迁徙,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