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营造环境留住高级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东莞市的各级政府来说,建设现代制造业名城早已不是要不要“白领”的问题,而是如何更好地改善人居环境,留住和吸引更多的“白领”在东莞创业发展。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各种信息表明,近年来东莞市政府在改善东莞居住和创业环境上着实下了不少力气。

  一些从事人才中介工作的人士指出,东莞的制造业起源于“三来一补”加工业。至今,东莞一定意义上还是许多外资企业的“生产车间”。因而,东莞这里的工厂往往只需要几名“厂长”。这种“前店后厂”的地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东莞“白领”管理人才的数量和发展。

    不过近年来,东莞市政府已经意识到,要使东莞从加工基地向研发、制造、服务三位一体的国际制造业名城转变,必须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步伐,大力营造一个适宜“白领”生活和工作的优良环境,增强东莞魅力,以吸引大批“白领”到东莞发展。

    事实上,东莞已开始注重城市规划、道路设计等城市环境建设,对此东莞理工学院企管顾问中心的姚枫老师分析说,良好的大环境,不仅可以吸引众多的高级人才,也有助于城市现有白领阶层自身素质的提高。

    据了解,东莞市委、市政府近两年在留住和吸引白领上力度不断加大,去年颁布实施了《关于引进人才的三个规定》,今年东莞将继续推进百名专家引进工作,争取引进10~15名专家或学科学术带头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