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控制家庭开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今年28岁,在一家超市担任收银员,丈夫是一名教师,我们夫妻俩每月总收入有5000多元。为了结婚,我们用尽了积蓄。如今,公公婆婆都希望早日抱孙子,但我们的家庭开销比较大,每年也就1万元左右。没有一定的储蓄积蓄,哪敢要孩子?因此,我想问问像我们这样的新婚家庭,怎样才能有所积蓄。

  珠海 张春燕

  对于张女士这样的新婚家庭来说,两人的薪水都不算高,一个月加起来不过5000元钱,除了日常开销之外,还要赡养双方老人,要用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但是,生育小孩是件大事,一定要提早做好安排。

  建议一:养成记账习惯。"人有两只脚,钱有四只脚"。新婚家庭因为没有理财方面的经验,消费上容易失控。建议张女士对家庭的每一笔消费支出进行记账和统计,逐项仔细分析,看看哪些消费是必须的,哪些是次要的,在这个基础上,与自己的爱人一起认真总结,从而保证每月能节余一部分钱。

  建议二:做好开支预算。记账只是起步,是为了更好地做好预算。

  由于张女士的家庭收入基本固定,因此家庭预算主要就是做好支出预算。支出预算又分为可控制预算和不可控制预算,诸如房租、公用事业费用、房贷利息等都是不可控制预算,每月的家用、交际、交通等费用则是可控的,要对这些支出好好筹划,合理地花钱,使每月可用于投资的节余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上,这样才能更快捷高效地实现理财目标。

  建议三:注重勤俭节约。有句谚语说得好:"理财千条计,勤俭数第一。"在许多生活细节上都可以找到能够节约的地方。比如采用节能电器,并合理使用,采用节水设施,并注意减少浪费。又比如外出就餐费用是家用的大头,不少家庭此项开支有时占到月收入的四分之一。学习烹饪常识,买点自己喜欢的蔬菜或者半成品进行加工,既卫生,又达到了省钱的目的。这样从一些细节着手节省,每月省下一二千元也不是什么难事。

  建议四:兼职增加收入。除了减少开支之外,张女士夫妇还必须想办法增加自己每月的收入。张女士在超市担任收银员,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可尝试寻找一些兼职,如会计、出纳等。张女士的先生是教师,亦可利用双休日去做家教。如果文笔好的话,还可以向报纸和杂志投稿,拓展其他收入来源。

  建议五:实施储蓄计划。张女士目前最为迫切的是为生育基金做好准备,因此有一个明晰的攒钱计划是很重要的,总是期待着一大笔收入来解决所有的问题,是很不现实的。建议张女士夫妇从平日积蓄小数目的钱做起,除了预留必要的开支之外,将工资的剩余部分存入银行,月底把节省下来的开销也存进去。积少成多,再定期地投入一些像基金这种"零存整取"的投资项目中,令资产逐渐"丰满"起来。

  尽管张女士夫妇的薪水不高,但如果平日多注重生活中理财的小细节,开源节流,持之以恒,不仅可以培养自己的理财习惯,同时也能积累一笔"小"财富,为小宝宝的到来打好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