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讲述自己的创业与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功的策划,重要的是号准时代的脉搏

  搜狐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作为总裁的张朝阳说面对高速发展的经济和不断发达的市场,自己感觉很紧张。他说,搜狐作为一个媒体,要考虑得很全面,一手抓市场,一手抓技术产品是他们一直不变的遵旨。同时,搜狐对市场营销和品牌传统从来都没有放弃。张朝阳提到了过去两年搜狐所做的“彩信上雪山”的策划,是为了塑造一种“毅力”,一种坚持的精神。

  对最近颇受人们争议的有关搜狐公司推出六位彩信小姐的策划,张朝阳说,这个创意是想通过打造豪华的生活,让普通女孩的梦想实现。这种策划也是基于当今时代的特色考虑。在他看来,当代中国最大的时尚是追求财富。他说:”在中国,企业家如同明星,追求财富,创造财富,被人们尊重和崇拜。而在美国,人们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存在职业歧视。当前的中国,人们刚刚闻到财富的味道,所以追求财富是一种的时尚。而成功的市场策划不一定需要很多钱,而是要抓住时代特色。“

  儒家文化既是中国经济腾飞的要件,又是人们精神压抑原因

  中国的经济为何能够高速发展?张朝阳认为是“亚洲四小龙”的发展模式的成功复制,而这种模式在中国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规模成长。他表示,无论是“亚洲四小龙”还是中国的成功,与中国的儒家文化都有很大关系。

  他说:“中国文化是儒家的一种精神。这种文化,从小时候父母在餐桌上的教导、小朋友的玩耍过程中就开始了。”张朝阳说自己相信人源地质决定性格特点。在他眼中,中国人的自我牺牲精神、集体观念、奉献精神、善良本性等都与儒家文化密不可分。他说中国人具有一种认可精神,很重视别人怎么评价自己。这种认可,这种习惯被评价是从小、从家庭中就开始积淀的。张朝阳说儒家文化是沉重的十字架,但这种十字架却使中国人有一种很强的组织力和爆发力。同时,他认为这种儒家文化也是导致中国人活得比较累,精神压抑的原因。

  张朝阳说自己既受儒家文化的熏陶,又吸收了西方的个人主义思想,所以压力不像别人想象的那么大。他建议大家在儒家文化和个人主义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对二者作以中和。他说,人生,一方面要有成就,同时,充满兴趣、活得高兴,保持健康、保持乐观、保持年轻也同样重要。他特别提到年轻,他说自己值得年轻不仅指心理上的,也只生理上的,所以要多锻炼、多做运动。

  张朝阳告诉大家,自己经常去酒吧,去蹦迪,了解年轻人干什么,喜欢什么,一方面是工作需要,另一方面是自身的娱乐放松。他说自己天亮工作,天黑玩。他相信休息好了,效率自然也高。他希望同学们在听了讲座之后,知道如何在快乐中获取成功,如何保持健康的心态。

  中国在发展,机遇还是很多

  张朝阳说:“在大家生活的有限记忆里,西方永远是发达、强大、高质量、有信誉的。但当你把时间尺度拔高以后,你会发现,这种发达是暂时的。”他提到了欧洲的中世纪,他说,正是因为中世纪非常的黑暗,人们被压抑到了极点,所以产生了反抗和反思。欧洲的两大重要运动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让人们意识到认识平等的,有权利的。而在那个时代,中国很发达,也很奢华,所以人们没有那么深刻的反思。

  当西方开始发展、腾飞之后,中国发现自己落后了,于是开始反思,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一系列,但仍没有解决人的平等问题。经历文革这个最黑暗的年代,迎来了改革开放。

  从改革开放至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基于全球化、传媒咨询、交通等各方面的发达,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于是,引起了社会对生活意义的思考。人们开始追求权利,要自由,要运动,开始旅游,消费。经济的发展使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中心,北京也逐渐成为时尚的中心。张朝阳说:“中国地域文化丰富,中国人赋予创造力,同时又有儒家文化的积淀,所以中国经济会高速发展,北京也会成为时装、音乐、电影等时尚中心。所以大家能在这个时代,能在北京,应该感到很幸运,珍惜现在,应该说你们的机遇还是很多的。”

  公司的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我觉得一个公司最重要的实要有自己的公司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营造公平、诚实、信用的氛围,这种氛围可以鼓舞她的每一个员工奋发、团结、向上。聪明的商人总是会在这方面动脑筋而不是靠一些小聪明来获得这真正的成功。”

  艰难的时候咬咬牙 努力超越自己

  “大学的洗礼,在美国的磨练,还有自己创业的艰辛,这一段段生活都是十分艰难的,这种经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痛苦。因为自己当时总是很怀疑自己。可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想着一定要咬牙坚持住,使自己经得起磨难。那时在清华的时候常常去游冬泳,和他们一起去凿冰,然后再跳到冰下游泳,从冰下上来后者的感觉到很刺激,然后再跳下去,我和喜欢这种超越自己的感觉。”

  文凭与大学生的择业

  “我觉得你毕业于哪个学校真的不是很重要,一些没有大学文凭的人一样可以在sohu做得很好,她们勤奋、认真为sohu 的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我觉得大学学习只是一种基础教育,大学校园只是为一群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场所,让他们相互学习,共同鼓励,今后走向工作岗位真正发挥作用的并不是你在学校中所学到的知识,更重要的可能是你的人格魅力,你的eq。

  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我觉得毕业后找工作关键要看准这个企业是否有很大的发展前途。所以我建议你们是最好到好的民营企业当中去,那里的发展前景相对来说比较广阔。现在好多人都迷信跨国公司,当时有些人就跳槽从sohu到yahoo,觉得那是一家美国公司,可能会更有发展前途,但事实证明她们在那里的得到的锻炼远不如在这里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