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回眸创业20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戴尔的快速发展不仅让投资者受益非浅--1989年戴尔刚刚上市时1万美元的投资现在的价值已经超过了380万美元--而且还让消费者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因为戴尔的直销模式使得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购和更便利的方式买到pc。

  事实上,戴尔以低价直销而且仍然能够得到不菲的利润,这一业绩已经改变了整个pc行业的面貌。戴尔的成功还促进了pc行业的并购风潮,如今,品牌pc制造商仅有几家,而10年前这一数字为几十家,即便康柏这样的公司也被惠普所吞并。

  除了高效的经营模式之外,戴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其增长神速。自从公开上市以来,戴尔仅有一年营收降低,而且跌幅与竞争对手相比并不大。在截至今年1月的2004财年,戴尔的营收创下新高,达到了414亿美元,该公司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在2006年之前销售额达到600亿美元。

  下述是今年39岁、已经在《福布斯》全美富豪榜上列第10位的戴尔接受采访回眸公司创业20年时的摘要。

  问题:以前有没有过特殊的例子或者事件令你相信戴尔会获得今天的成功呢?

  戴尔:曾经有过一些重要的线索预示着我们成功的机率。戴尔是从用户的角度考虑发展自己的。当我意识到人们为获得价值600美元的旧电脑部件而不得不支付3000美元时,我相信在缩短流程、降低价格以及提供更高价值的过程中一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在1986年春天举行的计算机分销商展览上,我们以ibm 6兆赫的286的一半价格,推出了戴尔制造的12兆赫286微处理器。在我们的展位前人头攒动,那一刻我知道戴尔已经上了轨道。

  问题:戴尔曾经犯过的最大错误是什么?

  戴尔:我们一直都在犯错误。幸运的是,我们的企业文化有利于我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而不是重复错误。在90年代早期,我们通过零售渠道销售就是一个错误。

  问题:如果让你重新来过,你在那些方面会有所不同?

  戴尔:我希望能够早一点进入打印机市场,或许在在10年前就应该进入。今年会是我们销售戴尔品牌打印机的第1个年度;我们预计这将发展成为10亿美元的业务。

  问题:你认为哪些事件可以被认为是戴尔最大的胜利?

  戴尔:戴尔今年有四个战略目标:客户体验、先进产品、全球化和文化认同。戴尔的每位员工都对这些目标了如指掌,因为它们是衡量我们业绩和奖金的准则。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只有达到这些目标才能算作戴尔的胜利。戴尔为全球成千上万的用户降低了计算成本;戴尔帮助建立了从台式机到数据中心的各项行业标准,从而降低了成本并使得计算机产品更加容易使用;戴尔还给客户发表意见的机会,他们可以就技术的创造和发布方式自由发表言论,这推动了计算领域的民主化;此外戴尔还建立了一个全球小组,通过提供诚实直接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我们认为这些都是戴尔取得的胜利,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成绩是我们业务的基石。

  问题:你认为业界对戴尔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戴尔:每当戴尔进入一个新的产品类型或新的地理区域,都会有人对戴尔的直销模式表示怀疑。当我们进入欧洲和亚洲市场时曾听到过这种怀疑的论调,当我们开始销售工作站、服务器、存储设备和专业服务时又听到同样的声音,但在所有这些市场和领域我们都迅速成长并取得了成功。现在戴尔开始进军打印市场,又有人对我们的前景表示担忧,但实际上打印业务是戴尔有史以来成长最快的新业务。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后,仍然有人对于和客户建立直接关系的销售方式表示不信任,这真是耐人寻味,但是我们并不太在乎,因为客户对我们的评价向来很高,这才是最重要的。

  问题:在未来20年当中哪些技术和/或市场将在最大程度上推动戴尔的增长?

  戴尔:20年前,我没有想到戴尔会销售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20年前,我也没有想到戴尔会拥有诸如dell.com这样的销售网站,每年可以处理将近10亿的访问人次。我相信在未来20年当中戴尔会有更多的新机会,会进一步成长,我也相信,我们的客户会告诉我们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哪些领域当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