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险投资外资增长强劲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过3个多月对2005年度中国风险投资业发展现状的调研,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于最近公布了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风险投资业呈现出如下特点:

  第一,总体规模稳步增长,行业分化趋势显现。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05年底,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风险资本规模达到441.29亿元人民币。从资本来源分布看,外资和金融机构所占比例有了显著增加,而来源于国内企业资本比例却下降较快。这表明在过去几年出于多元化和资本运作目的进入风险投资行业的资本在逐渐退出,国际化、专业化风险资本却在此时看到新的机遇而加速进入。

  第二,本土与外资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调研显示,在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全部风险资本额中,有40.57%的资金由外资背景机构所掌握,海外著名的风险投资机构更是以直接进驻方式从事中国大陆的风险投资行业。

  第三,互联网、软件等行业投资备受青睐。软件、互联、生物科技、通讯/电信以及ic业已经成为引领2005年度中国风险投资的热点行业。百度2005年8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所创下的“神话”印证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前景,网络投资、网络创业成为年度中国最响亮的投资话语之一。种种迹象表明,在蛰伏了多年之后,中国风险投资第二春拉开了帷幕。

  第四,种子期项目融资依旧难。调研结果看,有64.36%的投资项目数属于扩张期和成长期,且成长期的数量接近一半;有55.58%的投资金额集中于扩张期和成长期,扩张期所占的比例较大。

  第五,西部地区异军突起。据统计,西部地区的投资金额比例已经从2004年的4.3%猛增至今年的20.4%,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此外,美国知名的早期创业投资公司dcm联合创始人兼主管合伙人赵克仁表示,未来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将主要集中在四个行业:无线服务、数字媒体、软件外包和半导体。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快速成长的移动通信市场和互联网市场造就了大量市场机会。新的创业浪潮已现出苗头,很多创业公司涌现出来。创投公司idg全球高级副总裁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则预言,新一波互联网热潮将于2007年到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