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梦想成真的家庭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一个人总要考虑金钱问题,那么他就要不停地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金钱真的是我生活的一大障碍,抑或只是一个借口?因为他们太理智了,一般不会这样干。而事实上,如果一个人确立一个正确的策略并持之以恒,多数目标实际是可以实现的,美国理财专家芭芭拉说。

    你可以从下面几个中外的生活故事中发现,财务上的障碍完全可以通过不屈不扰地努力和聪明的规划来化解。虽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拿自己所有的积蓄来彻底改变目前的生活,无异于像赌徒一样孤注一掷,但是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似乎一切障碍都可以克服。他们实现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梦想,下面的理财故事说明了一点,他们都在用自己追逐梦想的决心和方式实现着舒适生活,并且早已悄悄地走在了同龄人的前列。

    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勇敢的去追逐。在最终搁置梦想之前,你至少可以检验一下自己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可以走多远,尝试一下生活中的某些风险,否则可能会抱憾终生。你要做的就是深思熟虑,制定一个机智的策略,并有合适的可实施方案,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让金钱成为实现梦想的绊脚石。

    下面五个家庭实现梦想生活的故事,都是通过合理的理财规划,成功实现了生活大转折,从而过上自己梦想的生活。这些故事表明:重大的生活转变需要交替和平衡,而不是依靠点石成金的魔杖实现快乐的。当然,这些梦想可能与你的梦想不尽相同,但你可以感知他们实现梦想的动力。读完,可能就没有任何借口阻碍你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描绘梦想 跳出工作做老板

    所有渴望改变自己生活的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方向感,非常茫然。简单的一句我想自己当老板或者我想过一种简单的生活,这些并不能使人真正产生什么奋发图强的动力。芭芭拉·谢尔说:一个人目标越明确、细致,他实现自己目标的几率就越大。

    为了使梦想的目标更加明确,你必须做一些前期研究工作。你可以读读书,上网浏览或者找一些有类似愿望的人聊聊天,尽量使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蓝图明晰起来。

    凡事不要只想积极的一面,美国职业咨询师伯克勒说:你还必须想到哪些事情是你不愿意做、甚至憎恶的,那些事情会使你彻夜不眠、辗转反侧。

    追梦人:47岁的鲍勃和54岁的桑迪

    理财梦想:拥有自己的住宿餐饮综合旅馆

    最大阻碍:高投入,低利润的旅馆行业经营困境

    成功关键:有条不紊的前期调查、谨慎的选择经营地点及经营方式

    鲍勃和桑迪夫妇实现梦想生活的经历可能会给你一些启示,特别是该如何确立自己的梦想。他们俩一直希望跳出在当地发电厂的工作窠臼,开办一家提供住宿和早餐的旅店。最终他们辞去了工作,决定在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家乡小镇周围100英里的范围内开一家小旅馆。

    在辞去发电厂工作之前,他们花了一年的时间查阅有关书籍,听取有关行业讲座,与旅馆业主们探讨营业经验。通过这些调研工作,我们惊讶地发现,旅馆业的实际利润率远比我们预想的要低得多。鲍勃说。

    在国际旅馆业主专业联合会的帮助下,鲍勃和桑迪找到了一份有关不同规模旅馆的成本与盈利情况的研究报告。他们发现,一家拥有10个房间以上的旅馆,通常比更小规模的旅馆盈利水平更高。他们认识到,通过收购一家现有的旅馆比建立一家新旅馆经营要容易些,而且前者一般都有了一定的客户基础。鲍勃和桑迪在与当地的一些小旅馆业主的交谈中发现,多数小旅馆业主实际都有第二份职业,这更促使他们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客房入住率是旅馆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北卡罗莱纳州的季节太短,很难盈利, 桑迪说。

    因此他们决定把开旅馆的地点延伸到更南部的地区,最后,他们在佛罗里达州的沃斯湖附近锁定了一家名为芒果客栈(mango inn)的小旅馆。这家小旅馆有10间客房,并有了一定量的回头客。2004年7月,他们出资140万美元买下了这家旅馆。收购资金中有52.5万美元是他们俩靠卖掉房子筹集的,其余部分则是美国小企业发展局(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贷款支持。芒果客栈每间客房一晚的租金大约在110美元-259美元之间,不同季节的价位有所区别。

    鲍勃和桑迪计算,如果客房入住率能达到50%,甚至更高的话,盈利就不成问题。鲍勃说:我们希望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舒适生活。但我们最大的收益将来自今后我们将旅馆股权卖出去之后。

    实施预算 轮流工作照顾家

    如果你已经有了成熟的想法,并为此做了可行性研究,那么你就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到关键的问题上来:找到实现梦想的资金支持。你的计划必须是高效可行的,它是根据实现梦想的成本研究做出的,而不是凭空臆想或者实现梦想对你的收入和支出造成的影响得出的。

    你可以在餐厅的大桌子前坐下来,卷起袖子,做一回数学计算。你必须问问自己:如果迈出这重要的第一步,我到底希望第一个月挣多少钱?半年后挣多少钱?一年后、五年以后呢?我还能从哪里筹到我所需要的其他资金?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我是否还有其他更经济的途径?那么,你可以借鉴一下美国的科瑞(corey)和劳拉(laurie)夫妇的成功故事。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起草了多份财务策略规划书。

    追梦人:科瑞和劳拉夫妇 41岁

    理财梦想:其中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们

    最大阻碍:损失一个人的收入

    成功关键:坚持严谨的家庭预算,根据收入高低的原则轮流工作或照顾家庭

    7年前,他们第一个孩子出生之际,科瑞和劳拉夫妇都已经41岁了,他们一年的收入为7万美元。他们当时的目标非常简单:希望孩子由他们做居家妈妈或居家爸爸带大。

    善用资源 环球工作环球游

    拥有资源的人并不一定会成功,只有善用资源的人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来自美国的混血儿戴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他身上,我们可以学到累积身边的资源,对于实现生活梦想是多么的重要。

    追梦人: 戴维李

    理财梦想: 驾驶帆船 环游世界 读名校emba

    最大阻碍: 入不敷出 费用严重超出收入

    成功关键: 边工作边旅游

    戴维今年33岁,是个中美混血儿,父母都在美国安享晚年。他最大的梦想和最向往的生活方式就是驾驶一条帆船,环游世界,一边生活一边旅游,累了就到各个国家旅游生活一段时间,然后又驾船环游。在很多人看来,这种生活方式太浪漫和不可思议,简直是疯狂的。

    在美国大学毕业后,戴维进入了鼎鼎大名的思科公司,担任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年薪也有十几万美元。后来攒下足够远航旅游的钱,他就辞职了。先是花8万美金买了一艘帆船,准备了日常的生活用品和足够的食物,又到专业航海俱乐部去学习实践了一个月,最后终于他挑了个良辰吉日,艳阳高照的天气出海远航了。他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他的第二故乡,大洋彼岸的另外一个大国--中国。这是一次多么让人期待的航行,穿越太平洋大大小小的美丽群岛,湛蓝的大海、金色的沙滩、还有成群的美女在晒太阳。沿途他还登上一些美丽的岛屿旅游了一圈,顺便拍了一些纪念照和采购了很多纪念品,就差再找个姑娘跟他一起旅游了。大约经过了整整一个月,戴维终于顺利的到达了中国上海,实现了第一个海上旅游目标。又是旅游和采购,戴维感叹中国真是太大了,不知道何时才能游完中国。口袋里的钱已经不多了,好像只剩下了3000美元,完全不够日常的花费,撑不了几个星期了,连帆船的日常维护都解决不了,怎么办?

    戴维左思右想,要想完全游遍中国,没有一年时间肯定不行,生活来源如何解决?不可能回到美国工作挣到钱再回来吧!索性在中国找一份工作,生存下来再说。可是他对中国的了解是完全陌生的,他忽然想到,思科在中国是有分公司的,何不进入中国的思科公司工作呢?说不定,思科中国正需要他这样的国际人才呢!人生地不熟的,怎么进去呢?戴维先是打给了思科美国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同事,请美国总部的同事向中国公司推荐他,然后他才取得了面谈的机会,由此戴维顺利进入了思科中国,还是负责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很快适应了在中国的工作生活,而且还将美国那边好的经验带到了中国。

    在美国,戴维早就想去读mba,以增加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来到中国后,他意外的发现很多美国的常青藤名校都在这边招生,并且是在中国上课,学时与美国一样,取得美国相应大学的学位,学费竟然比美国便宜1/3。在中国读美国的mba,太划算了,又能节省个几千美元。

    春去秋来,戴维居然在中国呆了一年半。工作、上学、旅游、交朋友,戴维的生活丰富多彩,忙得不亦乐乎。在游完中国大部分的风景名胜和拿到emba学位后,戴维那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期待着下一次远航。这一次远航的目的地将是美丽的花园岛国--新加坡。戴维已经想好了,他到了新加坡后,再到新加坡的思科公司工作一段时间,然后旅游一段时间,辞职驾船到印度,上岸后去印度的思科工作,然后………

    当然,实现梦想也有风险较小的方式:像婴儿那样一步步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而不是像巨人一般一跃冲天。试着过一种依靠有限的收入过活的日子,你可能就要精打细算了。

    你自己的生意可以从小本投资开始,不要一上来就做一个业务很广的企业。你可以保留目前的日常工作,获取一份稳定的薪水,同时试试你的新方向是否真正适合自己,你可以在一个安全而踏实的外部环境中高效创业。

    循序渐进 自造备胎成就梦

    追梦人:阿俊 38岁

    理财梦想:电影制片人

    最大阻碍:缺乏经验

    成功关键:坚持原来的工作,业余时间熟悉电影工作

    38岁的阿俊是一名成功的模特和演员,他一直梦想着做电影制片人。90年度初,他的一位音乐家朋友邀请他去指导一个音乐短片,后来片子卖给了mtv电视台。不久后,他又获得一个导演旅游短片的机会。他说:当这次机遇来临时,我就在想,这种事情终于发生了,我可能就此将改变自己的命运了。

    但是,他也意识,放弃自己目前的工作是一种冒险。因此他决定成立自己的制片公司作为自己的副业投资,同时继续干模特工作。经过一段艰难日子后,他的制片公司缓慢、但稳步成长起来了。

    阿俊的妻子以前也是模特,她现在北京的西单开了一个家庭装饰与家居用品商店。妻子一直大力支持阿俊的努力和投资。阿俊说:因为妻子也算是一个小企业主,她知道商业经营有风险,时间也比较长。

    2002年,股市暴跌,广告和模特业务急剧萎缩,但阿俊的制片公司已经足以支撑他的家庭了。四年后的今天,阿俊绝大部分的收入来自制片,尽管他偶尔还会客串模特。他说:从我自己的经历证明,一个人必须有一些在困难的时间里可以依赖的东西。

    总之,你必须学会的最重要的经验是,在你试图改变自己生活的过程中,可能一直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你一定要坚持住,不要被它们所阻止。当然,生活不可能没有挫折,问题在于,这些不断出现的挫折,是否会实现你真正想要的生活呢?

    准备应急计划

    如果发生孩子病了、工作丢了、企业倒闭了之类的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就显得格外重要。在多数情况下,向从前的雇主求援、或者重操旧业不失为一条好的退路,因此,千万不要过了河就拆桥。如果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遇到挫折,千万不要放弃。

    科瑞曾经是一名销售经理,他说:我曾在一家护理中心工作过一段时间,我发现,孩子们与父母在一起时更开心。

    让父亲或母亲留在家里全心照料自己的孩子,放弃一半的收入,在经济上是一个大问题。妻子劳拉是一名市场行销人员,她说:当时我觉得这种生活大调整是难以想象的,但我和科瑞认为,一旦我们有了孩子,我们就应当亲手把他养大。

    当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安德鲁出生,而另外两个孩子才5岁和2岁的时候,他们就决定实施全家依靠一个人收入生活的家庭理财计划。他们极力压缩家庭开支,很少买新家具或衣服,不再从家附近的音像店租电影看,而改到图书馆借电影碟回来看。他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没有买二手车,科瑞整天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奔波于家庭与公司之间,即使在严冷的冬天,他上班单程就得苦苦骑行9英里。当然有些东西是他们不愿意牺牲的,例如他们从来不会让孩子们放弃游泳课。

    与此同时,过去几年里,夫妻俩之间还经常互换角色,一个在家,另一个出去工作,主要看谁的工作机会更好,收入更多一点。

    去年秋天,劳拉在家里呆了4年半之后,她在一家医疗服务公司找到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尽管当时夫妻俩的总收入已经接近10万美元,丈夫科瑞还是毫不犹豫辞去了他在一家体育用品商店的经理职位,回来做了居家男人。 我对太太说,我们将来会有更好的汽车,会有更大的房子,科瑞说,起初看起来我们付出了巨大牺牲,但想到我们自己更大的目标,我们都不以为然,更不是什么牺牲。

    平衡生活 学会放弃为进修

    不管你如何处理数字,但你都不能使计算器自行运转。有时你必须考虑能做出多大的牺牲。例如,为了实现最初的目标,可以将原定的两年时限延长至三年。或者你可以把家搬到一个生活成本较低的地区。

    不要总说自己在权衡工作与生活,要想到这是一种交换,一位理财师说,你要把关注的重心放到自己可能得到的东西上,而不是那些你已经决定放弃的东西。

    追梦人:弗罗伊德·布莱尔 40岁

    理财梦想:成为一名律师

    最大阻碍:在上法律学院的同时需要供养一个大家庭

    成功关键:搬家到生活成本低的城市以节省房租和税费

    弗罗伊德今年40岁,有六年时间,他一直在患得患失。他曾经在一个非盈利性机构工作。当时,他的一部分职责是为那些爱滋病病毒携带者争取医疗和其他福利,因此他希望获得一个法律学位。众所周知,上法学院对多数人而言都意味着一大笔开支。当时,弗罗伊德已经结婚,并有两个孩子,妻子卡罗琳是一个年薪3.3万美元的中学教师,他们当时还住在纽约市。

    如果弗罗伊德要上三年法学院,他不仅要失去自己原来的那份3万美元年薪的工作,而且每年还要支付5万美元的学费。因此,他们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举家搬到了生活成本较低的巴尔的摩市,因为,弗罗伊德可以进入了该市的马里兰大学法学院学习。

    我出生在纽约,所有家人都住在纽约,来到马里兰时举目无亲,弗罗伊德说。搬家节省的钱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每个月因此少支出700美元的房租和汽车保险费。妻子卡罗琳也在当地找到了一份教师工作,同时弗罗伊德还获得了马里兰州的居住权,可以每年减免学费1.5万美元,并为剩余的学费争取到了助学贷款。我清楚,毕业时必定会负债累累,但我也计算过了,毕业后我的薪水至少会翻三倍, 弗罗伊德说。

    三年来,弗罗伊德全天都在学校上课,晚上坐公共汽车回家吃晚饭,再回学校学习。在家里经济紧张时,他也去找个兼职的工作,赚点钱为孩子们买圣诞节礼物。他说:有时候我也会在凌晨两三点突然醒来,我问自己噢,我到底在干什么?

    现在,已经毕业的弗罗伊德在马里兰州人力资源局工作,担任副局长,年薪是以前的四倍多。他说:这确实有很大的风险,但我们必须冒大风险,才能换取更大的收益。

    制定可行性理财计划的四个步骤

    明确实际成本。将你实现梦想过程所有可能的费用都纳入成本考虑。为安全起见,最好额外多做出20%的预算;

    严格控制费用。日常开支越小,未来的投资资金才能更多。仔细看看银行的抵押贷款利率和汽车贷款,或许你可以重新设计融资方案而节约不菲的开支。如果你用信用卡,看看信用卡网站上是否提供更便宜的信用卡。同时,付清所有的欠款。

    找到融资渠道。企业主可以向美国小企业发展局申请担保贷款,在职进修学生则要争取各种奖学金。

    建立紧急备用金。手头至少保留足以支付三至六个月生活所需的现金。无年费的信用卡可作为一条便捷现金支取途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