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泊车看创业环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到市场去做生意,车还未停稳,收费的便跟踪而至;抑或设个岗亭,车不交费横杆不起,类似场景想必多数人都经历过。交钱倒是小事,可由此造成的堵车和费时、费事让进市场的人不免心生不快。面对这笔也许不菲的停车费,我不知道收费者是否会暗自窃喜,但这种人为制造梗阻的胸怀与眼光如何能打造出世界级的市场?

    近日记者采访了一批在义乌开便利超市的上饶人,他们的经营对象主要是外来的打工人员和城乡低收入阶层,他们的经营场地不大,但品种却丰富多样,涵盖吃穿用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义乌这个小小的县级市已有千余家上饶人开的超市,何以形成如此规模?“这里的创业环境好”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参观义乌小商品市场时,一位陪同的江西籍创业者说:“义乌特别善待外地人,越是外地车牌,越能得到关照。”在义乌福田小商品城停车的时候,记者见这里的现代化停车场场地很大,管理有序,猜想一定收费不少。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这里泊车一分钱不要。见记者不解,这位创业者说,义乌人想的是怎么把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吸引到义乌来,外地的车来得越多人气就越旺,市场就会越兴隆。

    在打造“创新创业江西”的历程中,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是发展经济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纷纷出台相关的优惠便民政策以吸引投资、留住人才。然而,创业环境不是空洞的条文,不是单纯的思路,而是具体的做法,是实在的行动。可以说,良好的环境必须由当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把真心的服务落实到一个个细节、一次次行动中,用事实说话,以感情留人。

    市场泊车收费为何会引起群众的不快呢?主要是收费者的观念和心态让群众反感。有的地方建市场不是从搞活地方经济的大局出发来管理,而是过分看重眼前利益,甚至于“雁过拔毛”,收取昧心钱;有的地方市场由当地政府全力扶持,堪称“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不愁没人来经营,市场建管部门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行事,如何能担当尽心尽职的服务者?“兴商活市(县)”是省内不少地方的发展战略,怎样才能聚集人气财气?地处浙江中部内陆,既非交通枢纽,又缺乏制造业基础的义乌,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生产地和集散地的事实,应该给我们以启迪。

    义乌小商品城有5万个商铺,每天20万客流的庞大买家群体,要是收泊车费每天该有几万元,一年总有数百万吧,义乌人不仅舍弃这一块的利益,还投入人力和资金进行保洁、维护和社会治安等全方位管理,为义乌赢得了开放、友善的第一印象,八方客商的好口碑最终化为了良好的效益,去年义乌小商品销售额达288.48亿元,连续15年蝉联全国各大商品批发市场首位。义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促进了小商品制造业的迅速成长,培育了袜业、饰品、拉链、文化用品、玩具等一批优势行业、规模企业和知名产品,形成了“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工业发展格局。

    经济的发展应探求一条良性互动的道路,切入口在哪?思路要有,政策要给,但归根结底还是要从温暖人心的小事抓起。也许要像义乌一样实现市场免费泊车,有些地方暂时还不能做到,但我们可以找到一条切合本地实际的兴商之道,拿出实际行动,展示诚心诚意,这才是发展经济的长久之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