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求职预期一路下移 简历投给小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统计,今年浙江省教师需求数和实际师范类毕业生人数比例为1∶1.8,也就是说,师范类毕业生还有6000多人不能在教育系统就业。

  见面先问:你是“省优”吗?

  “简历投不出去,今天一共才投了两份。”在招聘现场,从杭师大提前一天就赶到浙师大招聘现场的罗燕,碰到记者第一句话就叫苦不迭。

  难是预料中的,但是只投出去两份却也有些出乎意料。罗燕的几个同学昨天也不是很顺利,都没有把带来的简历投完。“要求太高了,很多招人学校见面的第一句话问的就是‘你是不是省优’。天呐,省优我们全班就只有一个人,校优全班也只有5个,怎么能这样?”罗燕有些忿忿不平。

  小刘和小赵是来自北华大学的一对情侣,北华大学由吉林师范学院、吉林医学院等四校合并,属吉林省属规模最大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他俩放弃老家的招聘机会,特地大老远赶到浙师大,就是一心想在经济发达的南方工作:“我们就想找所初中或高中工作”。

  现场,几乎大部分非师范毕业都带着“教师资格证书”来应聘。教师资格证一年分上半年和下半年考两次,今年该校非师范生考出资格证书的有4680人。

  而如果是研究生或“211工程”学校的毕业生,普通高校毕业生只要是“省优”,也可以应聘教师岗位,只要在就职一年内考出教师资格证即可。

  初中、小学相当受青睐

  以前是硕士进大学,本科进初高中,专科进中小学,不过今年形势大变,参加展会的不光是中学,连小学招聘的要求基本都是本科以上,还有很多附加“省优”、学生干部等条件,但对研究生的要求稍微有些放宽,金华师范附属小学就招了3位女硕士。

  浙师大教育学研究生王同学则在几家中小学的展会前都进行了登记,他信心挺足,也并没有觉得去中小学有多么“低就”。不管学士硕士,现场绝大多数应聘者都把简历投到了初中甚至小学。

  教育界专家说,一方面,大学生应聘的求职重心一路下移,从高校留校到进高中,转到初中、小学;地域上早从钟情省会城市转移到家乡小城镇,乃至农村中学。另一面,用人单位也对毕业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新要求,除了学习成绩,还要心理学、教育学、多媒体技术等“一专多能”,还要具有较强的合作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