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人事制度不改 民办教育难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三日在此间表示,目前中国民办教育的关键问题是教育质量不高,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教师,如果束缚教师流动的人事制度不改革,制约民办教育的瓶颈就很难突破。
 
  许嘉璐是在北京举办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上谈到这个问题的。

  许嘉璐身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其所带领的十万民进会员大多集中在中国教育、出版界。

  “中国未来经济建设需要扩大教育覆盖面,学生和家长也都希望扩大受教育机会,但政府力量有限,需要民办教育能承担一部分教育任务;另一方面,民办教育的生源问题却越来越突出,出现了民办学校抢生源的现象。”许嘉璐表示,导致这种矛盾现象的关键就是民办教育的质量问题。

  “但教育质量应该怎么样来衡量?显然不能靠当地教育部门的评估,更不是靠学校自己的评估,而应该靠升学率、就业率。”许嘉璐说,民办学校与其到处做广告,不如提高办学质量,因为教育质量比任何广告都有效。

  但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教师是关键因素。许嘉璐表示,目前教育系统的人事制度不利于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一旦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他的公办资格就会被取消,“一些国内的教授到了国外,听说国外高校要和他签一年聘用合同,就很高兴,听说要被聘用三年,就高兴得不得了,但是一回到国内,一听说是聘用制,根本就不会和民办高校谈”。他比喻说:“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之间,有利于教育资源流通的‘立交桥’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民办教育就始终存在人才培养的瓶颈。”

  当然,他也强调民办教育办学者的思想必须转变,“一些民办教育的办学者,脑子里更多看重的是钱财的‘财’,少有人才的‘才’,这种思想也不利于民办学校提高教育质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