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等地大学生就业调查 探寻就业之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去年我国大学生毕业人数达到300万,今年已突破400万,就业形势严峻。7月8日—13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大一、大二、大三的31名学生在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厦门、泉州、晋江、石狮等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和企业,探寻“就业之路”。

  记者随同他们采访了相关情况,希望能给大学生和家长有所帮助和启发。

  邢美霞,沈阳人,大一学生,上大学以来的第一个暑假,她没有回家在父母跟前绕膝谈欢,而是跟着师兄师姐们在炎炎烈日下走访企业。

  “放假前,老师说这个暑假社会实践要进行就业形势调查,我很好奇,想知道社会上说的‘就业荒’是不是真的,大学生真的找不到工作吗?”美霞告诉记者,现在社会对大学生就业的很多不好的说法让她有些担忧。

  大三学生戴晓敏则表示:“下学期就上大四了,很快就面临毕业,我希望通过这次调查,了解自己欠缺哪些方面的知识和素质,回到学校后,利用这剩下的一年时间好好补充。”

  走访企业时,戴晓敏考虑更多的是,自己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如果求职该应聘哪个岗位,属于什么层次,在企业中的需求量大不大,企业在招聘时希望招什么员工等。

  调查小组的带队老师阚甜告诉我们,上学期学校开设了《走近职场》系列讲座,邀请职业经理人为学生们讲解介绍企业的用人标准,学生平时必须注重培养哪些方面的才能等等。但不少学生仍把这些看做是理论知识。这次社会实践,让学生们自己联系企业,走访参观企业,和人事部门主管、企业管理层以及企业员工交流,向这些人士提问,通过这些方式,可以让学生自己亲身体会到讲座里所说的“吃苦”意味着什么,自己是否具备企业所需要的才能。

  现状:企业急需大学生

  从7月8日开始,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厦门、晋江、石狮等地的多家企业,并和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交流。走访的企业涉及制造业、电子行业、服务业等,例如厦门荣兴达旅行用品有限公司、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位于SM的来雅百货等。在泉州,学生们侧重走访了晋江、石狮两地的企业,如爱奇、爱乐、木林森、大帝等企业。

  走访过程中,学生们了解到,企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其实是很迫切的,但高学历人才在企业的数量不多。

  外贸等专业人才成抢手货

  “这几年,民营企业正在逐渐向上规模企业的方向发展,越来越感觉到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爱奇(福建)鞋塑有限公司执行副总林兆文说,“现在很多企业的利润都被贸易公司赚去了,就是因为他们懂得英文。”因此,林副总认为,现在民营企业需要的就是一大批和国际接轨的人才,而大学生符合这样的标准,因此企业对他们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了。“像我们公司,现在急需的就是外贸类(懂英语)、营销类(沟通交流能力要强)、数据化管理类(计算机专业)人才。”

  “企业内的管理人才通常是内部从底层培养起来的,他们通常根底扎实、稳定性强。但是企业发展到这时候,还是需要一批新鲜的血液。现在这些新招收的大学生大部分分布在销售岗位。”福建石狮市木林森鞋服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福民说,“公司现在大专以上学历的二十几名,目前美术、设计、色彩搭配等方面的人才都很缺乏。”

  “一定的知识储备,思维开阔,素质较高,对新鲜理念的接受程度较高,这些都是现代大学生的优势。”福建大帝集团的董事长助理吴尔德说。目前,大帝集团拥有800多个大中专以上的毕业生,“但是,今后的需求将会更大。”

  吴尔德说,目前企业聘请的是知名设计师,大学生一般难以独当一面,但公司也招聘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让他们作为设计师的助理,在每个设计团队里学习,希望培养他们成为企业自己的人才。毕竟这样的人才逐渐融入企业文化,对企业的风格、管理等都比较了解,设计出来的产品更能符合企业的需求。

  人才需求与本地产业关联

  晋江市人才交流中心庄副主任说,晋江对人才需求的状况和本地的产业链有很大关系。现在晋江对人才的需求出现两头缺中间饱和的状况。高、精、尖的高级人才和一线工人比较缺,而处于中间的基础性人才相对饱和。从专业上来说,文秘、计算机基础应用、基础会计等专业的人才已经相对饱和,而物理、化学、机械、设计、高级金融理财人员以及一些轻工类人才等还有缺口。

  “现在的企业需要的是复合型的高级人才,因此处在常项专业的学生要考虑如何让自己往这方面发展。”比如,一个文秘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就要考虑今后的就业方向,因为在事业单位和企业做文秘所需要的写作技巧是完全不一样的。大学生在平时就要多走走人才市场,看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自己有什么地方不足,这样才能在毕业时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人才。

  石狮市人才服务中心蔡清河主任提供了两组数据,到2006年,石狮市人才总量达到5万人以上,平均每年增加1万多人;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到3万多人,其中高、中、初级人才占新增人才总量的比重分别为7.8%、31%、61.2%;需求硕士学历人才38人,本科学历人才822人,专科学历人才1900人,比例为1∶22∶52。在今年2月份举办的三场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参会企业总数达到210家,提供了近3万个岗位,应聘人数12000人,其中30%左右的应聘者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毕业生,求职成功率达到66%以上。

  石狮市人才交流中心蔡主任介绍,石狮近年来对于高级人才的需求量在逐年增长,需求空间仍然很大。由于石狮的产业结构以纺织业为主,因此,人才需求情况也和产业结构相辅相成。外贸类、英语类、国际贸易、营销、管理以及涉及服装的人才需求量都很大。

  分析:大学生为何就业难

  既然人才需求的空间还很大,那么为什么每年都有很多大学生抱怨找不到工作呢?

  薪酬期望值偏高

  “为什么有些大学毕业生感觉工作很难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心态放不对,对薪酬的要求与企业的要求相差较大。”晋江市人才中心庄副主任说,“比如,前几天来求职的一个大学生应聘文员一职,她的工资要求是1300至1400元,而企业只能提供900元。心理接受度存在四五百元的差距,所以她找起工作来就比较难。”

  据晋江市人才交流中心所做的第一份薪酬调查显示,外贸类人才的薪酬期望值为1907.6元,同比增加了30.84%,财会类薪酬期望值为1730.43元,同比增加了35.08%,文员类为1555.22元,同比增加了36.9%。由于近几年来,晋江企业外贸业务量大,需要的外贸人才多,因此外贸类人才的薪酬期望值增加在情理之中。但财会、文员类薪酬期望值偏高,与企业提供的薪酬有一定的差距。

  眼高手低定位不准

  厦门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郭厂长面试了100多个大学生,他觉得现在很多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不会吃苦,做事情缺少耐心,心态没有调整好,眼高手低等。

  “为什么毕业生到企业后的成活率最高只能达到70%,关键是学生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爱奇(福建)鞋塑有限公司的林副总说,“很多学生一出来就想应聘总裁助理、办公室主任等职位,但他们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什么样的能力胜任这个岗位。”

  “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首先看重的是他们的心态、能力,其次毕业生的学历也比较重要,毕竟面试时间很短,了解不深,而文凭本身包含着一个学校的品牌和对一个学生培养的能力。”

  不能吃苦忠诚度差

  在厦门荣兴达旅行用品有限公司调查时,该公司刘总经理说,公司其实对高学历的人员要求是很迫切的,但是数量不多。且应届大学生达不到公司对管理人员的能力要求。因为高学历的大学生有理论基础,但技术不够。该公司对于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要求必须先接受一线培训,再考虑是否被提拔到管理层。

  当时,林副总问了学生们一个问题:“假如你们来我公司,先在基层做一年车工,实习工资是1500元,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那你们来不来?”

  学生们都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打擦边球问了很多问题,有的说:“《劳动法》不是规定正常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吗?”

  “由于公司属于制造业,所以一线工人占大多数,大专以上的员工只有56名。公司内部除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人员以及高层管理人员需要在外招聘外,一般的中层管理人员都以内部提升为主。所以大学生在公司适合的工作岗位一般就是办公室人员、财务等。”爱乐体育用品(福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刘爱红说。

  她认为,由于大学毕业生的稳定性较差,对公司的情况不够了解,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管理人员还是偏向于从内部提拔。公司的一些老员工,虽然文化程度可能不高,但是无论从对企业的忠诚度上还是从对工业流程的熟悉程度上,都要略胜一筹。再加上企业对他们后天的培养,中层的管理岗位他们一般都能胜任。

  建议:珍惜每次机会

  眼看着自己就要毕业了,怎样走好求职这条路,对大家来说都很重要。在这次对求职道路的探求中,无论是专家给出的建议还是同学自己体会到的心得,都会对即将踏上求职道路的人有一定的启发。

  勇于去尝试

  “很多同学一看到企业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人就退缩了,其实不要怕,如果觉得自己有能力就一定要尝试。”晋江市人才交流中心庄副主任建议大学生,一定要勇敢地抓住每次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无论企业是否要求工作经验,都应去尝试,只有尝试,才有机会。没有尝试,永远没有机会。或许100次都失败了,第101次就成功了。

  创业但不盲目

  庄副主任说,之所以来晋江求职的外地大学生会逐年增加,主要是因为晋江是一个创造型的城市,能够激发大家的热情。“可能晋江整体的人文环境不如上海、江苏等地,但是,一个大学生在上海、江苏等地成长的周期远远比在晋江要长。”在上海、江苏,一个大学生进入一家大型公司,从基层做到中层可能需要6年—8年的时间,但是在晋江,从基层到老板可能只需要四五年的时间,这就是一个创业氛围的不同。

  “石狮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城市,很适合创业,我们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我们不鼓励大学生盲目创业。”石狮市政府办公室熊主任说,创业还要具备一定的素质。首先,大学生创业的心态很重要。大学毕业生走创业的路子,但不一定一毕业就马上自主创业。因为创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因此大学生可以先从某个岗位上做起,逐渐摸索出一套经营、管理的经验再进行创业,这样成功率比较大。其次,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在学校里就要在这方面作准备,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多听一听成功人士在这方面的经验。

  加强社会实践

  晋江市人才交流中心庄副主任建议,在校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加强社会实践,多参加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将实际工作所要求的知识及书本知识进行对比,再回到学校时就会有针对性。实践多了,以后工作时就比较容易上手,这样用人单位也可以节约培训成本,增强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静下心甘于一线

  荣兴达公司的刘董事长认为现今的大学生无法甘于在一线工作,无法找准自己的定位,即便公司给他继续深造进修的机会,也无法保证能否长期为公司服务。

  新集成公司对人要求高且对大学生的需求量很高,其董事长认为:当今企业招人奉行“不能吃苦的,不能静下心来的不能要”,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人才。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还可以培养锻炼,应静下心来,沉得住气,找准自己的定位,切勿眼高手低。有机会的话多与一些成功人士接触,多接触一些有思想的事物,在心里时时坚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未必先就业后择业

  现在,我们的国家政策一直鼓吹“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点,当然,这是解决中国现今就业难的好办法,但因人而异,这一点对每个人也不一定都受用。石狮市政府办公室熊主任谈到了先就业后择业的弊端,因为先就业就必定先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造成信心上的不足。而且原先学习的知识,可能这段的过渡期会忘却,造成理论知识的脱节。

  问卷:实践能力成瞩目点

  走访用人单位时,学生们也带上问卷调查,了解企业和已在企业工作的大学生的想法。我们来看看两方的看法。

  用人单位:72.4%企业看重大学生实践经历

  泉州市人才交流中心陈主任认为仍然存在着许多的就业机会,因为经济的发展与人才的需求成正比。

  他认为现在大学生很多重基础,轻专业;重理论,轻实践。以财会专业来说,实践经验十分重要,作为财会人员一定要考CPA,现在会做账的会计过多,但会为企业提供决策信息的人却很少,因此,要有意识培养自己对内部会计的学习。

  因此,企业迫切需要高学历人才,但是,在企业的招聘板上,最常见也最让学生“望而却步”的,就是“有工作经验××年。”

  在学生们收回的问卷调查中,72.4%单位最看重实践经历,其余素质依次是敬业精神、思想道德品质、社交能力、创新能力、心理素质、管理能力等。

  而在“进工作单位应届毕业生存在的不足”一项,表达能力占41.4%,其次是专业水平、精神面貌。思维能力和快速反映能力也是用人单位认为明显不足的方面。

  此外,58.6%用人单位认为新进入工作单位的应届毕业生缺乏吃苦精神;其次是容易对环境产生不满,经常变动工作以及待遇要求过高。

  就业大学生:有理论没实践成为大学期间最大问题

  和用人单位要求应聘者有实践经历相对应的,59.1%已就业大学生受访时,认为自己在大学学习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只掌握了理论,缺乏实践。在“您认为大学时期最应培养的能力”一项调查中,适应社会能力位居第一。

  “在工作过程中,您觉得哪些素质对工作影响最大”一项,61.4%的受访者认为工作责任感这一素质对工作影响最大;其次是团队合作能力、适应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56.8%的受访者认为职场中为人处世的原则是学校最需要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的方面;75%有继续深造或进修的打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