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每年引进海外人才数递增35%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对人才国际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记者从“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本市每年引进海外人才数量递增35%,海归派回国求职,企业看重的不再只是留学背景,而是其是否具有国外工作经历。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透露,近年来我国每年出国留学人数分别为:2000年3.9万人,2001年8.5万人,2002年12.5万人,2003年11.7万人,2004年11.4万人。总数占我国整个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人员的60%。与此同时,从2003年开始,每年留学回国人才超过2万人。以上海为例,目前,每年引进海外人才数量递增35%,他们在上海创办企业数量占全国1/3。2005年,上海受理国外学历认证手续2500人次,占全国总数1/10。

  记者同时了解到,与海归人员的留学背景相比,上海用人单位更看重他们的海外工作经历。因此,国内本科毕业到国外留学的学生最好毕业后在当地工作几年,再求回国发展。

  上海海外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朱国祥指出,出国留学人员盲目选择留学专业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这并不利于他们今后回国发展。据了解,上海今后3~5年将重点开发文化、金融、生物与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港航等六大领域的人才。如文化领域中社科、图书情报、文博、出版、文艺、新闻、网络等七大类人才最急需,而金融领域中,管理、研究和技术支持、业务经营三类人才紧缺。因此出国留学选择专业应对症下药,回国才能找到理想工作。

  “上海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人才流动已经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冯旭表示,出国并不一定就是留学,到国外进行职业和技能培训将成为今后新的热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