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尚属“纸上谈兵” MBA疯狂赶场招聘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MBA惯用的两大应聘手段是企业宣讲会和网络,不过,在4月8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一场“精品人才洽谈会”上,至少一半的参与者是MBA。挤在大学生们中间,走近企业展台,递上自己的简历,一向绝迹于招聘会的MBA这次也“疯狂”了一把。

  MBA招聘会:漏洞应该填

  下午一点赶到复旦管理学院的时候,记者看见长长一溜队伍已经从史带楼排到了学院外的马路上。据现场的学生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精品人才洽谈会”,复旦管理学院一共发出了1000张票,对象大部分是管院的学生,还有少数其他系学生和校友。汇丰、花旗、宜家等十余家名企和首轮进入的170个学生把史带楼大厅变成了一个小型招聘会现场,其中不乏有西装革履的MBA们。虽然事后没有确切的数据统计,但据管院职业中心黄智颖老师现场目测,MBA占了足有一半。

  “本来我们预期有经验的人会很少,但现场感觉非常好,我们从中一定能挑得出合适的人。”米其林轮胎的高级人力资源经理苗祥波指着桌上一大叠简历高兴地说,“复旦MBA都有不错的工作经验,连来递简历的许多应届生都有良好的实习经历。” 苗经理表示,这次招聘会虽然场面不大,但集合的企业和学生却够“精”,质量很高,比一般的招聘会效率高出很多。据记者了解,此次米其林所招聘的人力资源管理、销售、生产方面的人员都要求相应的工作经验,MBA学生就恰好遂了他们的愿,苗经理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想要招质量高的MBA很困难,除了例行的校园宣讲会和网络招聘,别无它法。今天MBA也来赶场招聘会,让我们有机会面对面跟他们聊天,效果非常好,我希望以后能有MBA专场招聘会。”

  赵先生是复旦MBA二年级学生,有着3年在银行做IT、做系统的工作经验,来读MBA的他,目的是想借着MBA转换行业背景。“今天我一共投了4份简历,包括渣打的HR职位、福特和汇丰管理培训生岗位等。读MBA以后,参加招聘会这还是头一次,感觉不错,比起网投和宣讲会直接多了。”

  看来,MBA招聘会就企业,就MBA学生而言,都是欢迎且渴求的。记者了解到,复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已经着手此事,相关负责人表示,管院计划每年搞一次MBA招聘会,和企业的校园宣讲会相结合。

  MBA实习:尚属“纸上谈兵”

  作为Full Time的MBA一年级学生,找到一份好的暑期实习工作是他们最近的目标,但逛了好几圈下来的刘先生并没有找到特别适合的实习岗位。他告诉记者:“今天的招聘会对二年级的MBA更加有针对性,同时和这么多名企‘欢聚一堂’,他们一定很满意。但对于我这样的一年级MBA来说,要递出简历就比较困难,因为几乎没有企业能提供专门的MBA实习岗位。”但刘先生还是充分肯定了MBA招聘会这样的形式,他自信地表示待他到了毕业时,参加MBA招聘会就能如鱼得水了。

  “国内的企业根本不重视MBA的暑期实习,这对于我们又恰是非常需要的。”徐小姐是当天MBA中少有的女学生之一,她不禁对记者抱怨:“汇丰、花旗、英格索兰这三家企业我都很喜欢,可惜他们提供的实习项目都是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很少有MBA的机会,除了个别的助理岗位。”

  据徐小姐介绍,国外许多企业非常注重MBA的暑期实习,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但他们却不惜重金筹建相应的培训计划。她还给记者举例说:“我们班一位男同学,拿到了德意志银行的MBA暑期实习名额,在香港,薪水是Global Pay的水平,可是国内的企业就没有这样专业的MBA实习体系。”

  并且,据记者了解,当天“精品人才洽谈会”上,不少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大多给了本科生和硕士生,并没有格外青睐MBA。现场某企业HR解释说:“一些初级岗位我们宁愿自己培养人才,MBA的起点太高了,跟他们比起来,还是大学生比较‘实用’。MBA,最好是拿来就能用”

  就这一点,记者采访了复旦职业中心黄智颖老师,他表示,目前来看,国内企业能提供给MBA的实习机会还非常有限。“许多国内的企业并不十分重视学生实习,相反,外资的企业就比较重视实习。”黄智颖老师说:“每年5、6月份接近暑假的时候,复旦MBA实习机会还是比较多的。”

  就业热点:投资银行受宠MBA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几家投资银行展台前的人特别多———汇丰、渣打、花旗,三家知名银行对人才的吸引程度是不分上下。没递上简历的,盼着和HR说上几句;和HR聊过的,还想听听别人,总之都围着不肯走。记者等候多时,才挤到花旗和汇丰的HR面前,却得到“对不起,我们公司规定不能擅自接受媒体访问”的回答。

  无奈,记者只好退出,在人堆边尖着眼睛“抓”刚跟这几家银行的HR聊过的幸运儿,从他们那了解情况。一脸汗水的吴先生刚从人群中挤出来,就被记者“截”住,他告诉记者:“之前渣打并没有公开今天要招聘的职位,我挤进去才知道他们主要招聘Sales和HR;花旗招聘软件工程师、市场、客户代表等。我觉得像HR、Marketing这些职位就非常适合MBA,也是一直以来我所关注的。”

  咨询业,银行业一直是MBA关注的热点,这次招聘会没有咨询类的相关企业,汇丰、渣打、花旗这三家知名投资银行当然就成为了MBA的“宠爱”对象。黄智颖老师告诉记者:“不仅像咨询公司、投资银行这样的热门企业受MBA的青睐,一些功能性部门的工作如市场营销等也逐渐成为MBA的新宠。”

  职业测评离MBA有多远

  MBA需要就业指导已经渐渐成为业界的共识,为了让MBA学员能够找到自己的“职业锚”,复旦管理学院近日在国内商学院中率先引进了哈佛商学院开发的一套职业测评系统“Career Leader”中文版,以此解决在MBA中普遍存在的“定位不清”的痼疾。在此之前,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已经将该系统的英文版本引进国内。

  MBA也有“糊涂虫”

  MBA如何定位自己的职业方向?这是许多商学院遇上的难题之一,学校发现,他们的MBA学生中有两种人,一类是真正的“糊涂虫”,他们为MBA而读MBA,却不知道自己将来要什么,一类好一些,他们知道自己的大方向,但不知道具体该往哪里走,是到金融业、咨询业,是从事人力资源职业,还是走财务管理道路……

  目前已在一家咨询公司就职的复旦MBA袁存鼎告诉记者,包括他自己在内,在刚就读MBA的时候,大多数人没有明确的职业方向,他们对将来的职业选择,大多被自己原来的工作背景所限制。特别是那些想通过读MBA转行的人,其实并不知道能转到什么方向。

  对袁存鼎自己而言,尽管现在已经找到了工作,但他认为,Career和职业兴趣是另一回事,“现在的的工作未必就符合职业兴趣,长远来看,即使是已经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也需要判断自己的长久职业兴趣。”他说。

  职业测评不是算命工具

  在这套被全球商学院广泛使用的,针对MBA职业发展的 “Career Leader”中,将职业倾向测试分为商场生涯性向测试、管理与职业回报测试和管理与职业能力测试三个部分。

  商场生涯性向测试部分测试MBA的职业兴趣,并根据这些兴趣给出Career Path,提出对职业发展的建议和评价。颇为人性化的设计是,系统会介绍你兴趣所在行业的情况与该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以及根据你的职业性格,指出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更适合你,并建议个人如何改进。

  管理与职业回报测试则是对个人工作回报价值观的测评。比如,在工作中,你看重的是金钱、环境还是晋升机会?

  管理与职业能力测试是对个人在商场上的能力评价。比如解决问题能力,沟通能力等,系统会通过你的自我评价,判断与你能力适合的职业,并通过一些前后问题设置,纠正你在自我判断上的不准确。

  很多人对职业测评工具相当质疑,不过,MBA们对此却有自己的看法。尝试过这套测评工具的MBA谭明东自己有着非常清晰的职业定位,不过他认为,通过职业测评,他了解了自己在今后职业发展上的弱项。

  “结果总和自己的想法有所偏差,重要的是从这种矛盾中,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毕竟这不是算命工具。”对一些盲目崇拜或排斥职业测评工具的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个相当理性的态度。

  MBA需要职业测评吗?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采访的大多数MBA都回答“是”,但是,什么时候需要做职业测评?很多人并没有概念,或者说,并没有这个意识。

  “对MBA而言,刚入学的第一年,十分有必要进行职业兴趣的测试。这引导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对职业目标有所侧重。”作为过来人,袁存鼎认为。

  从目前的参加人数来看,MBA对职业测评的兴趣还需要时间考验,不过,复旦管理学院CDC(职业发展中心)的叶老师认为,对于MBA学生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道程序,对复旦管理学院而言,这是MBA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