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号哭族:用眼泪冲走压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精神在经济危机的泥沼中煎熬,肉体在倒春寒的风雨中飘摇”、“倡导绿色、环保、无公害的发泄”、“哭哭更健康”……

  这些来自关于“号哭族”文章里的特色语句,提醒了许多因为压力而抑制眼泪的人们:哭,这种曾被认为是软弱的行为,或将成为流行的解压方式。

  邕城“哭吧”曾经来过

  《健报》心理QQ群的一位群友介绍称,一家位于南宁市东葛路的私人心理咨询公司,曾经联合一家叫“随心”的休闲吧,设置了一间“心理疏导小屋”。开始时,是一些青年男女约心理医生面询时使用,最后慢慢发展为一些需要发泄压力的顾客,一个人或者两到三个人,包下包厢,在里面大哭一场。最后,因为与心理咨询公司合作事宜未谈妥等原因,这个在襁褓中的“哭吧”也就夭折了。

  哭哭更健康

  不仅仅是南宁,许多城市的“哭吧”,也在这几年内出现浮沉交替的情况,但最近在心理科主治医生文超表示,通常一个人在不高兴时,得到的劝慰顶多是“笑一笑”,很少有人劝其“哭一哭”。

  然而现代心理学研究却给了我们一个迥然不同的结论:哭对缓解情绪压力是有益的。哭泣对人的心理具有保护作用,特别当人遭到严重的精神创伤,陷入可怕的绝望和忧虑时,既不思食,又不能眠,如果这时能大哭一场,就可能得到拯救。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无节制地哭,能扰乱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有可能哭过后神疲力乏,心境沮丧,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

  所以,号哭族要做到真正的“哭哭更健康”,还必须在发泄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程度的理智思考,哭虽能一定程度缓解焦虑情绪,但正确看待自己所承受的压力,以实际行动排解压力,才是积极之举。

  号哭族的黑白名片

  白名片

  博士,哭吧不是罪

  黄凯,博士生毕业,进了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本以为可以大展拳脚出人头地,却发现机关里人员升迁并不完全看工作能力,他说自己在一次岗位竞争中输给了一个大专文凭却人脉熟络的同事,心理非常不平衡,已经连续一个多礼拜没有睡好觉了。后来到“哭吧”大哭一场,心理舒坦许多。

  号哭解压的环保标签

  海伦,《健报》心理QQ群的群友。认为哭最环保,流自己的眼泪,卸自己的压力,花自己的力气,不牵连别人。她时常自己躲着哭,哭完后舒服了,就可以笑对家人和朋友,不会传染坏情绪,不麻烦别人。

  另类大哭励志法

  虹芝,喜欢搜集一些感人励志的电影和视频片段,为的是“在大哭中领悟人生”。最近她喜欢看《聊斋奇女子之辛十四娘》,里面的小狐仙辛十四娘,在行善被人误解陷害后,仍然说出:“真正的爱,就是即使别人伤害过你,你也能包容和谅解……”然后看着小狐狸为救村民烟消云散后得道成仙,她就感动得嚎啕大哭,擦干眼泪后,居然有一种力量,鼓励自己要宽容、勇敢……

  黑名片

  哭可以,别上瘾

  罗俊,6年前在南京创建了全国首家“哭吧”,专门接待那些为了各种理由“谋求一哭”的人。“哭吧”的客人以白领、商人或者大学生为主,女性占8成以上。“那些遇到伤心事的人来哭一场也就罢了,其实更让我担心的反而是那些好像就来过过哭瘾的年轻人,他们心里也有事,只是不愿说出来,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罗俊还引用专家们的话说,越来越多的白领花钱买哭,这暴露了他们的脆弱和压抑,

  哭吧,但别扰民

  黄玲洁,喜欢借助影视作品感人情节催泪给自己泄压。每次哭过后,她感觉所有的烦恼都被抛诸脑后,心情会变得异常轻松,“连睡眠质量都会有明显改善”。有一天深夜,正在嚎啕大哭的她听到敲门声,邻居刘阿姨询问何事悲伤,当听到黄玲洁一本正经解释是在“催泪解压”,刘阿姨表示很难理解,并提出她以后可否小声一点……

  别在情绪设计中迷失自我

  郑北,白领,从前觉得男人哭是懦弱的象征。一次在一部好莱坞的电影,发现主角是跟自己一样是屡屡遭受命运戏弄的小白领,历经坎坷终于成功,他看得泪流满面,之后居然迷上这种角色扮演,每次流泪减压时,都要靠电影来酝酿情绪。

  号哭族源起日本

  号哭族最早是从日本兴起的。据日本“脑机能研究所”做过的一项研究,科研人员让接受测试者观看悲剧电影,以此来测定焦虑的程度。结果表明,当眼泪流下来时,焦虑便得以消除,而故意忍住眼泪,则焦虑会变得更加深重。显然,哭泣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有益於身体健康。

  科学解哭

  美国生化专家法雷研究发现,人的眼泪中除含有盐分之外,还有较多的锰,尤其是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而在一个人感情冲动时,其泪水的蛋白质含量竟比患眼疾而流的泪水所含的蛋白质多得多,此外在人体应急状态时所产生的过多的某些皮质激素、催乳素等物质会通过泪水排泄掉;而这些物质是对人体有害的,排除这些物质可大大减少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率。同时,忧郁症患者也不爱哭。

  一项由美国史丹福大学进行的“忧郁症与哭泣行为的相关性研究”发现,有忧郁倾向的人比不忧郁的人更不易掉眼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