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为保住工作整容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我一位大学女同学发来电邮,宣传一个面向40岁以上人群的新网站。她在这个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自己决定进行Botox注射除皱术(又称:肉毒杆菌素注射美容法)。

     我上一次见她,还是25年前。那时候,她是个不修边幅、思维理智的牛津大学学生。所以,想到她要去哈利街(Harley Street)拜访一位手拿针管、里面装满面部填充物的整容真是让人惊讶。

     然而,在我认识的才女中,她并不是第一个接受Botox手术的人。去年,还有4个女人做出了同样的举动,而她们都受过令人敬畏的教育,从事更加令人敬畏的职业。

     收到她邮件的时候,我正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装模作样地读一份关于公司责任的报告,其实却在想面霜和衰老的问题,并在念叨这真是件麻烦事。

     我刚刚读到这句话:“贯彻公司责任战略,可能有点儿像使用抗皱面霜——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而且你必须持之以恒。”

     我想,如果这是真的,对公司责任来讲可是不祥之兆。出于丰富的个人经验,我能肯定,长期费劲使用面霜根本没有用。我一直在用欧莱雅(L'Oréal)的舒颜除皱修纹日霜(Wrinkle De-Crease),在频繁使用和不厌其烦地擦来擦去之后,我注意到一个无情而不幸的趋势:皱纹一直在增加。

     这就叫变老。我想,我隐约知道这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不过,当我发现自己也在变老时,仍然感到震惊。当我发现自己对此非常介意时,就更震惊了。每次我在上班时间去洗手间,在那不可原谅的荧光灯下端详自己的时候,都比上次的感觉更糟糕。

     于是,当我收到这封关于Botox的邮件时,我把公司责任报告一股脑抛下,去那个网站(www.writeonthecusp.com)读那个关于她与美容魔鬼订立协定的引人入胜的故事。

     在英国,美容手术的费用比一年前提高了近50%,而造成这种费用上涨的人,似乎有很多是银行家、律师、猎头人士和高级经理人。在这些类型的行业里,“看起来老了”正变成一件比“看起来胖了”更糟糕的事情。

     我认识的那些去动刀或打针的职业女性表示,这不光是为了对男人有吸引力,而是担心自己变得越来越“目不忍睹”——特别是在工作中。一位幸福的已婚投资银行家在她40岁生日前夕进行了Botox注射除皱。她对我说,这么做就是因为她有太多同事才20多岁,在他们身边,她觉得自己高龄,筋疲力尽。

     这是最讨厌的事了。我原以为身居要职的女性可以摆脱这种事情。Botox显然是给美国人、电视广告演员和担心自己富有的丈夫出轨的家庭主妇们准备的。对于像我这样的女人——从不凭借外貌衡量自己,即便青春已逝,当然也没什么关系。

     结果,事实证明这有很大关系。在我认识的成功女性中,几乎所有人在她们晋升的道路上都使用了自己的女性特质——由于这是如此本能的做法,以至于她们自己几乎意识不到。她们没有采取令人不能容忍的轻佻方式,但都拥有各种各样对男性和女性都很起作用的女性魅力。麻烦的是,任何一种女性魅力如果有灰白的头发、松懈下垂的脸庞和身体,感觉上就没那么有魅力了。只有在你担心这即将影响你的职业前途的时候,你才意识到魅力有多么重要。

     很少有哪个男性会借助自己的性别魅力去实现升迁。如果你去看看各公司年报上的董事照片,就能看见形形色色、丑陋、衰老、秃顶、大腹便便的男人——但他们都是不可小觑的高管人员、权势人物。没有哪个女人敢让自己看起来这么老或这么难看;相反,她们会用尽一切方法,拼命让自己看起来年轻(或者娇小)。在一家知名的杂货零售公司,一位52岁的女董事现在还戴着牙套矫正牙齿。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进行了一次关于欧洲最成功女性的调查,并刊登了她们的照片。在照片上,她们看起来似乎比实际年纪年轻很多。显然,有人在抗皱方面是花了点小钱的,不过,我不想指名道姓,因为人们可能会拿这种事插科打诨。

     这太让人沮丧了。我曾经以为,工作女性最艰难的十年是她们30多岁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如何两者兼顾可是个大问题。我在30多岁的时候曾想,等我过了45岁,我就是资深人士,就会地位稳固。于是,我一直骗自己,以后就再也不用注意这些问题了,我将会处于全盛时期,一切都会好起来。

     不过,当我现在看着女性朋友的时候,却发现悲叹和过去一样多。区别在于,我们不再悲叹照顾孩子问题,而是悲叹我们看起来有多老。

     尽管这样烦恼,我本人仍然不倾向于Botox注射除皱术这种选择。不是因为我反对手术美容,而是因为我不希望自己最后看起来像克利夫?理查(Cliff Richard,英国男歌手,接受过Botox注射除皱术——译者注)。相反,我有一个美容窍门很愿意和读者分享。我发现了一种很棒的保湿霜,比舒颜除皱修纹日霜好多了。这是一种叫做“aqueous cream”的湿润软膏,你可以在药房柜台买到,每瓶大概3.99英镑。

     不过,这个东西也无法让时钟倒转,甚至无法让它停下。可我找出了一个对策。这个方法是免费的,不用动刀,不用进行讨厌的注射,也没有与美容魔鬼订立协议时鬼鬼祟祟的感觉,但它对我挺管用。这个方法就是:永远不更换作者资料上的头像照片。这样,我就永远不到40岁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