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亲历:遭遇“狐假虎威”的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谎言级别:业余3段 领导让你擦桌子

  吴美华 36岁

  某国有企业办公室主任

  吴美华的职位说是主任,其实没什么实权。

  当初办公室里就她一个助理的时候,也没这个称呼,后来进来的人多了,领导就在几个助理中挑一个出来当“小组长”,数来数去就数吴美华的年纪最大,于是就给她个好听的名号“办公室主任”。

  自从当了主任,吴美华明显有“小人得志”的感觉,不管大事小事,她全都对其他几位同事呼来喝去,有时候明明是她自己应该做的事,也喜欢推给别人做,弄得大家都在背后叫她“老女人”。

  吴美华在办公室里本来就没有什么人缘,现在,大家表面上对她的“命令”客客气气的,一转身就没人再理睬她了。吴美华显然也察觉到了,她想出的主意,竟然是“假传圣旨”。

  所谓“假传圣旨”,就是如果有人不服,她就搬出上面的领导来压人。比如,大家都在工作,吴美华会突然用命令式的口吻对其他的同事说道:“你,去把那里的桌子擦一下,那么脏你不觉得啊”,“你,去把这些表格打了,我一会儿要交上去的”,“你,去帮我看看今天什么时候开会”。被她差遣的同事,一般不会明着反对她,但会找一些理由来搪塞。每当此时,吴美华就会不依不饶,“这是领导亲口告诉我的,是领导要你去问开会时间的,是领导要你打印表格的,难道连领导的话你们也不听了吗”。吴美华的这番话不说还好,说出来每次同事们都会在心里窃笑,难道领导还让你命令别人擦桌子吗?

  这招“假传圣旨”一经使用就很快失败,因为她的谎话实在太拙劣,让人一听就知道是不可能的。可是她自己还很得意,觉得大家开始“服”她,肯定认为领导和自己关系不一般。其实说到底,同事们是得不想和她多费口舌,想想她连让人擦个桌子都把领导搬出来了,也挺好笑的。

  不过同事们的包容并没有换来吴美华的知趣,她反而变本加厉的使唤。有一次,一位同事中午休息的时候正在打电话,而吴美华这个时候可能自己也想打电话,她很不客气地对那位同事说:“领导上次告诉我,在单位里,大家不要随便打私人电话,你说两句可以挂了。”这时,那位正在打电话的同事也火了,她回了吴美华一句:“我正在和领导说话呢,领导让你小点声,说你吵死了。”

  应对攻略

  这类谎言没有技术含量,完全是出于一种自卑的心理,任谁都可以发现谎言的漏洞。对付这类谎言要毫不客气地以牙还牙,不能用仁慈的心来包容说谎者,以免助长说谎者的嚣张气焰,要用最有力的话语,在最短的时间内击破谎言,这样才可以让对方三缄其口。

  说谎者:“老总说,让你明天加班”,“老总说,让你把这些文件做好”,“老总说,在办公室里你们要听我的”……

  应对:“老总说,他从来没有和你说过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