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立冬(什么时候)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时候立冬(什么时候)2020年立冬是几月几号几点具体时间 立冬是什么意思 什么习俗

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立冬来了,也许你在的城市,这几天已经有飞雪轻敲你窗啦~快跟最美“三秋”告个别,迎接今年最后一个季节。

2020年立冬在什么时候?

今年的立冬时间是在11月7日07:13:46,农历九月(小)廿二。而去年的立冬则是在农历十月十二日。从农历来说,今年因为有闰四月的存在,立冬比去年早了近二十天。

这段时间的持续降温似乎也在向大家预警,今年极大概率可能要度过一个寒冷的冬季了!之前甚至传出了“2020年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的说法,不过随后就被气象专家辟谣了!虽然“60年来最冷冬天”“最强降雪”的说法得到辟谣,不可信,但也不能说明今年冬天就是暖冬。

除了气象机构的专业预测之后,在农村也流传着许多预测冬季冷暖的俗语:立冬晴是暖冬、立冬雨是寒冬。这句俗语是根据立冬当天的天气情况来预测冬季的冷暖。意思是说如果立冬当天是晴天,今年的冬天就是暖冬,如果下了雨雪,就是冷冬。

2020年是暖冬还是冷冬?

虽然暂无法确定今冬是60年来最冷的冬天,那么2020年冬天是暖冬还是冷冬?听听村里老辈人是怎样运用智慧来预测的。

“九月九阴冬温,九月九晴冬凌”。

庄稼户都比较关心农历九月初九这一天的天气情况。在他们看来,这一天晴雨天气或将决定整个冬季的冷暖。如果农历九月初九当天阴雨,则冬天相对比较温暖;若九月初九天晴,则可能预示冬季寒冷刺骨。

2020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公历时间为10月25日。这一天的天气情况,是庄稼户们都关心的,届时是晴是雨将作为他们预测冬季冷暖的经验。

- 立冬三候 -● ● ●

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人大水为蜃。”

一候丨水始冰

冰寒于水,所以是水与冻的结合,冬寒水结,是为伏阴。孟冬始冰,仲冬冰壮,季冬冰盛。

二候丨地始冻

冰壮曰“冻”,地冻为凝结,“霭霭野浮阳,晖晖水披冻。”

三候丨雉入大水为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