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员技工培训不能因噎废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技术工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一个企业如果拥有一批像许振超这样的高级技术工人,又何愁成本不降低、效益不增长、企业不兴旺呢?为了培养自己的技术工人队伍,许多企业都加大技术工人培训力度,但加大技工培训力度以后,一些企业又陷入另一种困扰:企业成了“加工厂”,结果钱没少花,“加工”出来的“蓝领”、“灰领”却纷纷跳槽了。如果因此就不再投入,不再搞培训,那无异于因噎废食,实在不可取。

  我们要看到,企业搞技工培训既有极大潜力,也有投资风险。搞好技术工人培训,是增强企业后劲、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而对其存在的风险,则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化解,才是正确的选择。比如,实行收入与贡献挂钩的分配制度,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使技术工人的能力直接体现在收入分配上。建立开放、流动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形成专职、轮岗、兼职、友好合作人才等级梯队,确保软资产不流失。坚持以人为本,用情拴心留人等等。如果措施得当,工作扎实,技术工人流失的风险就一定能够化解。

  在当前技术工人普遍感到短缺的情况下,企业更应该重视技术工人的培训,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尽快地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只有这样,才能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稳定发展落到实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