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资翻番难请服务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尽管工资从五六百元涨到1000多元,但岛城大多数酒店的招工情况仍然很不理想。记者今天从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青岛市餐饮业从业人员严重不足,需求量几乎是供给量的两倍。专家表示,工作环境的改善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本店急招厨师、服务员、洗菜工、洗碗工,不分男女,待遇从优!”记者在云霄路、闽江路以及台东八路等酒店密集的路段看到这样的招聘广告几乎贴在每一家酒店的门口,少则招聘四五人,多则招聘数十人。“工资从600元涨到1000多元,但还是招不到合适的人。”青岛市一家酒店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人手不足,服务员都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候难免怠慢了一些客人,影响酒店的生意。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青岛餐饮业工作人员的需求量是求职人数的近两倍。

  工资翻番为何难招工?记者采访了解到,酒店数量的迅速增长和其他行业待遇的提高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与2005年同期相比,青岛市酒店数增加了4000家左右,从去年的两万一千多家增长到两万五千多家。这些新开张的酒店势必需要大量的厨师以及服务人员,造成市场上餐饮业从业人员的紧缺。“与餐饮业相比,制造业的待遇吸引力更大一些。”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事餐饮业的主要是外来女青年,她们来青后到酒店做服务员和到工厂里做工是其主要选择,“在待遇好的工厂,熟练工可以拿到近两千元月薪,这就使得外来女青年更愿意到工厂做工,而不愿到酒店做服务员”。

  “制造业里能拿高工资的都是环境比较恶劣的,所以想要与他们‘抢’人,我们需要在工作环境上做文章。”青岛餐饮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提高工资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从事餐饮业,但是出于经营成本的考虑,工资不可能无限度地提高,所以改善工作环境是解决目前餐饮业缺工的关键因素,毕竟与制造业相比餐饮业的工作环境要好一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