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与路由器的安全性比较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防火墙已经成为企业网络建设中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但有很多用户,认为网络中已经有了路由器,可以实现一些简单的包过滤功能,所以,为什么还要用防火墙呢?以下我们针对NetEye防火墙与业界应用最多、最具代表性的Cisco路由器在安全方面的对比,来阐述为什么用户网络中有了路由器还需要防火墙。

  一、 两种设备产生和存在的背景不同

  1、 两种设备产生的根源不同

  路由器的产生是基于对网络数据包路由而产生的。路由器需要完成的是将不同网络的数据包进行有效的路由,至于为什么路由、是否应该路由、路由过后是否有问题等根本不关心,所关心的是:能否将不同的网段的数据包进行路由从而进行通讯。

  防火墙是产生于人们对于安全性的需求。数据包是否可以正确的到达、到达的时间、方向等不是防火墙关心的重点,重点是这个(一系列)数据包是否应该通过、通过后是否会对网络造成危害。

  2、 根本目的不同

  路由器的根本目的是:保持网络和数据的"通"。

  防火墙根本的的目的是:保证任何非允许的数据包"不通"。

  二、核心技术的不同

  Cisco路由器核心的ACL列表是基于简单的包过滤,从防火墙技术实现的角度来说,NetEye防火墙是基于状态包过滤的应用级信息流过滤。

  下图是一个最为简单的应用:企业内网的一台主机,通过路由器对内网提供服务(假设提供服务的端口为tcp 1455)。为了保证安全性,在路由器上需要配置成:外-》内 只允许client访问 server的tcp 1455端口,其他拒绝。

  针对现在的配置,存在的安全脆弱性如下:

  1、IP地址欺骗(使连接非正常复位)

  2、TCP欺骗(会话重放和劫持)

  存在上述隐患的原因是,路由器不能监测TCP的状态。如果在内网的client和路由器之间放上NetEye防火墙,由于NetEye防火墙能够检测TCP的状态,并且可以重新随机生成TCP的序列号,则可以彻底消除这样的脆弱性。同时,NetEye 防火墙的一次性口令认证客户端功能,能够实现在对应用完全透明的情况下,实现对用户的访问控制,其认证支持标准的Radius协议和本地认证数据库,可以完全与第三方的认证服务器进行互操作,并能够实现角色的划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