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缺血的症状有哪些(心肌缺血供血不足什么症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看到心肌缺血四个字,虽然不明白是什么原理,但是也知道它是比较严重,毕竟它是心脏,这么重要的部位缺血那还得了?不禁回想起来,平时偶尔感觉胸闷气短、心慌、劳累莫不是心肌缺血了?今天就来和大家科普一下心肌缺血是怎么回事。

心肌缺血不易察觉,这几种症状要重视

  什么是心肌缺血?它为什么会发生?

  和大家想的不一样,心脏每次泵出的血液并非不变,它也会出现波动,但是这种波动不会掀起太大风浪,最后都会被机体自动协调好,所以心脏才能处于稳定状态,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身体健康,若是身体患有疾病,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

  比如说“三高”疾病中的高血脂和高血压,它们就可能导致心肌缺血。现在人们的饮食非常丰富,不像以前吃不饱饭还要干很多体力活,经常吃一些高脂肪的肉类,还喜欢加入很多油和盐,时间长了血液就黏稠了,运行起来没有那么顺畅,就容易沉积下来形成斑块,血管就变得拥堵了。血压升高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在频繁收缩扩张中血管变硬,血液流过阻力变大,血液出去困难,流回也困难,无法及时供给给心肌,进而出现缺血现象。

  还有一些是人为无法改变的因素,比如说衰老、疾病、基因等等,身体从35岁以后血管开始衰老,如果还有饮食或生活不健康等因素,它硬化的进程就会更快一点,相反,如果你的血管弹性好,可能到老来也不会出现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不易察觉,这几种症状要重视

  让人意外的心肌缺血症状

  牙疼但是找不到病牙

  牙痛和心肌缺血有关?有这个可能!曾经有一位患者总是说牙痛,但是到口腔科看又没发现病牙,有人建议他把牙拔了装上假牙他没有听。后来做造影发现有根血管堵住了,手术疏通后牙痛居然缓解了。医生提醒,中老年人出现牙痛先别急着拔牙,应先检查心脏,是否有心肌缺血的情况,因为在拔牙会用到麻醉药,可能会导致心肌缺血更严重,甚至威胁患者生命,千万不要盲目拔牙。

  嗜睡、乏力、不想动

  老年人活动能力下降,不喜欢动弹,身上没啥不舒服,就是犯懒总想睡觉,这种情况要引起重视,不要觉得哪哪儿都不疼就是没事,越是查不到原因越要谨慎,很有可能是心肌缺血,建议70岁以上老人出现以上症状时到心内科就诊。

  除了以上两点,双耳听力突然下降、经常嗡嗡作响、肚脐眼周围疼痛、眼睛无法睁开视线模、糊、胸口持续憋闷、四肢无力等等,这些不起眼的症状都要注意,因为血管并不是一下子就堵了,而是慢慢堵起来,所以它的症状不易察觉,希望老年朋友和家属重视这些问题。

心肌缺血不易察觉,这几种症状要重视

  心肌缺血一定要放支架吗?

  关于支架这个问题,很多人存在问题,例如“是不是一堵塞就要放?”、“放了以后就万无一失了?”、“要不要定期更换呢?”患者做完检查后只能知道血管是否存在狭窄,但是狭窄不代表就严重,有的狭窄不一定会导致缺血,一般可以通过FFR值来决定要不要放支架:

  FFR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