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禁酒(美国的禁酒令持续了多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很多宗教都是禁酒的,包括了佛教、犹太教与伊斯兰教,但在伊斯兰世界是多以法律的名文禁止平时买卖酒类的,即使不完全禁酒的地区,酒也是需要牌照才买到的奢侈品,或专供外国人购买的持牌专用店才可以售卖。实际上因为医疗和卫生关系,三大宗教信徒使用酒精是无可避免的。

最早有酒精禁令的纪录是在中国的夏朝(约前2070年—约前1600年)。夏朝的第一任统治者大禹在整个王国里禁酒。而最为世人所知的是1920.01.17-1933.12.05,持续了13年10个月又19日的美国禁酒令。

基于清教徒的背景,美国是西方社会具有最强烈禁酒情绪的国家之一。美国禁酒令是依据1919年1月16日批准的美国宪法第十八修正案和1919年10月28日通过的沃尔斯泰德法(Volstead Act)来实行。而推行禁酒令的驱动力,要来自于共和党和禁酒党,以及他们代表的刚获得选举权不久的女性选民。美国女性选民在1920年8月26日获得宪法第19修正案赋予的选举权,而共和党为了争取这一大波选民,就要拿出真心实意,那就是女性选民最希望的事情是什么?试问一下,哪个妻子、母亲首先想到的不是让自己的老公、儿子远离酒精呢!在她们眼中酒这玩意儿既费钱,老公喝醉了还会耍酒疯。所以禁酒令的实施就这样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落地了。

但实际情况在禁酒令的推行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或者说麻烦。虽然立法后酒的贩卖已是非法,但仍然很容易可以在地下酒吧和其它地下组织买到,也有很多人留有私人吧台,用来招待访客。大量酒品从加拿大经陆路或五大湖走私进来,还有从法国的圣皮耶与密克隆群岛,还有东岸甜酒经营走私线等。

扒一扒美国禁酒令的前因后果

禁酒探员破获制酒工场

用医生处方可以买到威士忌,处方上虽然有清楚标记医疗用途外的所有其他用途都是非法,但很多医生还是随意填写发放这些处方,药剂师也不会问任何问题,“病患”的数目因此戏剧性的大量增长。官方从未尝试限制这些行为,所以很多人用这个方法来获得酒,据估,医生随意发放的处方一年消费了超过一百万加仑的酒。

扒一扒美国禁酒令的前因后果

烈酒用处方笺

有一些成就卓越的国民和政治家后来也承认曾在禁酒令时期喝酒,例如哈定总统就让自己白宫的私酒库存一直是满的,虽然他当参议员时候是投支持禁酒令一票,法律与具体实践间的差异,导致许多人对官方的鄙视;有一些禁酒令的执法者收取贿赂,换取对帮派非法酿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美国禁酒令在实行上有很多问题,事先估计推行禁酒令须要的花费是大约六百万元,但在一段时间后更多人非法饮酒,更多的钱流入帮派口袋,帮派然后再用这些钱贿赂官员来忽视他们的非法行为,推行禁酒令的花费因此增加,这些钱有时候最终流入贪污的禁酒执法者手中。

禁酒令提供了有组织犯罪的获利机会,他们接管酒的进口(私酒业)、制造和销售,最著名的私酒业者之一艾尔·卡彭(Al Capone),他的犯罪帝国主要就是利用由从非法贩酒得来的利润建立。

因此禁酒时期造成高利润、动辄使用暴力的酒品黑市的繁荣,敲诈勒索因为执法官员的腐败而盛行,烈酒的走私利润较高使得烈酒反而更为流行。执行禁酒令的花费很高,又失去了来自酒品的税收(约5亿美元一年),使得国库大受影响。

在小罗斯福就任总统后,故在1933年4月7日,寇伦-哈里森法(Cullen-Harrison Act)通过,容许合法售卖酒精含量3.2%的饮料。同年12月5日第21宪法修正案通过,废止了第18宪法修正案。1933年第21宪法修正案通过而撤消禁酒令,这使得有组织犯罪因来自合法卖酒商店的低价竞争,几乎失去他们所有来自酒品黑市的利润,但不久后这些有组织犯罪就改为贩卖非法毒品。

有一种观点认为黑市会兴旺是因为有非法的产品存在,因此有人将现代“向毒品宣战”与禁酒令时期相比——禁毒与禁酒一样将不可避免的彻底失败,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比较不正确。美国所谓的民主制度我觉得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这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政,包括近段时间华盛顿和科罗拉多州的大麻合法化通过,这些对这个社会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就如高晓松有说到大麻合法化后,吸食大麻驾驶怎么办?这个远比酒驾严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