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为什么发展不起来(潮汕帮冲击中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有没有想过,潮汕文化教育优良,这是天时!潮汕是邻海之邦,有天时地利,有在中国数一数二的商业港,也有其他港 口。这是地利!海内外侨胞众多,宗族精神强,团结一致。拼搏团结,这是人和!

如此的天时地利人和,为什么潮汕地区就是发展不起来呢?今天就跟大家一起讨论讨论!

潮汕:分三市的历史渊源,和现在的发展状况

1991年汕头接到了中央的指示将潮汕地区分割发展,汕头究竟为何要拆分?拆分的过程又经历了什么?拆分后是三国演义还是桃园三结义?

在1991年这年,潮汕还不叫潮汕,隶属汕头管。作为当时潮汕的大哥,汕头在这一年接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怎么样合理的管理分割当时潮汕的这八县一市呢?

当时潮汕地区有八个县级,一个市级八县是:揭阳县、饶平县、澄海县、南澳县、潮阳县、普宁县、惠来县、揭西县还有一个市,就是潮州市

潮汕:分三市的历史渊源,和现在的发展状况

对于潮汕地区来说,1991年是对潮汕的一个异常重要的历史节点,潮学的研究注定绕不开那一年。当年潮州升格、揭阳新建地级市。整成汕头、潮州、揭阳三个地级市,出现了三个互不统属的省下一级行政区。这样,有史以来未曾离分的核心潮汕地区瞬间分道扬镳。1991年这年对潮汕地区的影响可谓是前所未有的一次巨大难题,毫不夸张的说那年就改变了如今潮汕的格局和经济等等

虽然潮汕地区经济发展一直萎靡不振但“潮汕”二字却广为人知因为潮汕地区有着一帮够撼动中国经济商场的一帮人这帮人就是潮商!

潮汕:分三市的历史渊源,和现在的发展状况

潮汕:分三市的历史渊源,和现在的发展状况

潮汕地区经济为何一直萎靡不振,原因之一:那就是“贪污腐败”横行!和潮汕地区的一些“黑历史”在这里就不跟大家详说了。等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说说

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2011年的时候,广东省委书记在粤东调研时明确提出“推动汕潮揭一体化、同城化”。2012年,“汕潮揭同城化”首次写进了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在潮汕三市分设的20年后,经历过1991年“分”的潮汕地区又将再次面对“合”的问题。

在二十年前,潮汕分割三市的时候,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难题了,如今二十年后想再合并三市也是不易的事情

韩山师范学院校长林伦伦教授:“二十年前一市三分了,二十年后想三市同城化了,一时一局,没有谁对谁错那么简单

时至今日,潮汕合并一事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如今很多的年轻一辈人也不会注意到家乡的历史沿革和文化也是一大憾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