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是什么意思(jv是什么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教育杂谈之一:青少年的体育文化

· 张天蓉 | 文 字数 3k ·

我和先生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来美国读博士,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将近40年。

三个孩子在这儿长大,四个孙辈在这儿出生。谈不上深谙中美教育之道,却也可以侃上不少自己以及孩子们在学校的轶闻趣事,并从生活经验中悟出一些两国中小学教育的差别。写此杂谈与诸位分享。

如果说起中美学校教育中差别最明显的,恐怕不是语文数学天文地理,而是体育文化。体育在中国的学校中,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不过是一门不是十分重要的课程,而在美国青少年的教育中,却表现为一种难得的文化。

美国教育杂谈之一:青少年的体育文化

体育文化源自古希腊

体育是西方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就开始了。古罗马的斗兽场是碗状体育场的雏形,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源头可追溯至古希腊。如今盛行的橄榄球运动,也曾经经历过异常暴力甚至血腥的一面,可以说与古希腊残酷的斯巴达公民训练一脉相承。

古希腊教育有两个突出特点:雅典的文化科学教育和斯巴达的军事体育训练。雅典培养合格的有文化有知识的公民,斯巴达培养勇敢的战士。

雅典教育以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为主导,后来成为西方启发式文化教育的基础。斯巴达式的“魔鬼训练”方式,直到现在在美国,也还有一定市场。例如,耶鲁大学有一个秘密精英社团叫“骷髅会”(Skull and Bones),能加入其中的人,除了要符合家世显赫、出身豪门的条件之外,“具有体育竞争精神,具有斯巴达式的战士气质”也是加入的条件之一。

笔者第一次听见斯巴达式的“魔鬼训练”,是从一位中国母亲嘴里,告诉我她的儿子要去参加3个月的斯巴达训练夏令营。爸爸会跟着去,妈妈是不能去的。据说妈妈们没法看下去,太可怕太残忍了,说是妈妈会一边看一边哭,心疼儿子,受不了。

美国教育杂谈之一:青少年的体育文化美国教育杂谈之一:青少年的体育文化

我们家的足球迷

如今大多数美国家庭对斯巴达式的“魔鬼训练”并不感兴趣,但古希腊那种崇尚体育训练、喜欢体质健壮的基因,却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成为美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特征。

美国体育的主流运动,是棒球、垒球和橄榄球,这些球类更受观众欢迎。对中小学生的体格训练而言,足球也是一个热门的项目。

我们大女儿一家四口,全都是足球迷,迷到把自己家的后院,建成了一个足球场,据说是为了两个儿子练球方便,见下面的照片。

美国教育杂谈之一:青少年的体育文化

在新泽西读大学时,女儿邂逅了她的白马王子Robert Sabia。后来我们大家戏称他为萝卜。罗伯特自己是道地的美国人,但父亲是来自意大利的移民,母亲的祖辈来自乌克兰。家在新泽西南部,父亲是AT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