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必懂的技术那点事儿(什么是产品思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产品思维是一种解决问题的综合思维,是进一步把问题解决方案产品化的过程。

该系列文章框架如下,中途可能有调整:

作为产品从业者,会经常纠结的一个问题是“产品经理需要懂技术吗?要懂多少?”。

针对这个问题,有这么一个技术转产品的人,写了几篇“产品经理需要懂的技术”的文章,获得了不少正反馈。于是持续性产出了一系列这类文章,备受产品经理追捧。不久后,出版了《产品经理必懂的技术那点事儿》的电子书和纸质书,进一步放大自己的影响力。

目前他已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主要开展和产品相关的工作。

这是产品经理比较好的成长路径,也是很好的产品思维应用的案例。

那什么是产品思维?

什么是产品思维?

这是一个开放性的、自圆其说的话题,不同经历的人答案不尽相同。三哥作为产品老人,说说自己对产品思维的理解。

我们先从把产品和思维拆开来看:

  • 产品是什么?产品是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问题的载体,是一系列功能的集合。
  • 思维是什么?思维是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的人因为经历和经验不同,思考问题的方式也不同。

所以,对“产品思维”的理解是:产品思维是一种解决问题的综合思维,是进一步把问题解决方案产品化的过程。

这里有2个要点,解决问题和问题解决方案产品化。

比如前面说的唐韧老师的案例,解决的是“产品经理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要了解技术?要了解多少?要了解多深?”的问题,电子书和纸质书出版就是问题解决方案产品化的过程。

进一步分析,我们一般把解决问题又分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产品化看做是标准化的过程。

所以产品思维可进一步拆为下面4个步骤:

(1)发现问题:指问题是什么

用得最多是“用户思维和数据思维”。

  • 用户思维:是我们最重要的一种思维方式,因为一切产品的起点都是用户获益。你需要把自己看成消费者,在遇到同样的情况时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感受。
  • 数据思维: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数据的涨跌和趋势表现,都是业务情况的精确反映。

(2)分析问题:指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

用得最多是“本质思维”。

本质思维:本质思维是一种寻根究底、找出问题根本原因的思维。可借助“5问法”、根源分析法等方法去开展,这里不展开讲,后面另找篇幅再讲。

(3)解决问题: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用得最多是“效率思维”。

效率思维:商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向着更高效率的方向发展。通过提升业务参与某个或多个主体的效率,能大幅提升交易。

(4)产品化:是问题解决方案标准化的过程

标准化:通过归纳提炼,总结共性,最终落地为产品、产品功能、服务或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标准作业程序)的方式,进行自动化、规模化解决同一类问题。

所以,产品思维可进一步表述为:产品思维是一种解决问题并将解决问题的方案产品化的综合思维。

它通过用户思维、数据思维去发现问题。通过本质思维去分析问题,通过效率思维去解决问题,通过标准化方法将解决问题的方案产品化。

怎么去理解呢?看下面的示例就好理解了。

小案例解析:假如,三哥在菜市场开了一家大米零售商铺,按斤卖大米,同样卖大米的商铺还有好几家。经营了几天,三哥就发现,自己再怎么忙,销量总是上不去。

这情况套用上面的产品思维框架如何解决呢?

1)发现问题

通过用户思维和数据思维来发现问题。

站在用户角度去推演,如果我自己去“买米”,我希望买得越多越优惠,我希望经常光顾的店铺能给我一些优惠,我是希望如果家里没有米了,足不出户能帮我把米送到家。

三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一天结束后,自己虽然很忙,但是销量总是突破不了日500斤,营业额也总突破不了2000元,销量遭遇瓶颈。

2)分析问题

通过本质思维来分析问题。

经过寻根究底,发现销量上去不根本原因有2个:

  1. 对老用户吸引力不够,老用户复购低,基本都靠随机性的新用户支撑起销量。
  2. 按斤卖大米,每次购买量受限、人力占还多。

3)解决问题

通过效率思维来给出解决问题方案。

针对前面的问题,从效率角度,提供的解决方案是:

  1. 明码标价每种米的价格,一眼就看明白,多买多优惠,不用客户每次询价。
  2. 启用户积分制,老用户购买累计10斤送1斤。
  3. 记录老用户买米情况和家里多少人,预估快没有米了主动打电话询问是否要米。
  4. 老用户做送米到家,方便购买者。
  5. 大米包装成袋,有大袋有小袋,大袋更实惠。按袋卖,不再按斤称。

经过这一系列操作,销量一下奔着日3000斤去了。

4)解决问题方案产品化

进一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是否可进一步标准化、产品化,从而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实现最大化效果。

当看到这系列操作产生好的效果后。三哥想,何不把这种方式复制几个店,开到其他菜市场去呢?

经过一系列操作,三哥米店开成了连锁店,覆盖了县城多家菜市场,形成了小区域有影响力的品牌。

以上案例系杜撰,目的在于说明产品思维模型的落地应用。

小结

我们再回顾下,我们常说的产品思维是指什么?

产品思维是一种解决问题并将解决问题的方案产品化的综合思维。

  • 它通过用户思维、数据思维去发现问题。
  • 通过本质思维去分析问题。
  • 通过效率思维去解决问题。
  • 通过标准化方法将解决问题的方案产品化。

产品思维是一个主观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你的理解又是什么?

#相关阅读#

产品认知(1):产品经理,应该遵守哪些职业道德?

产品认知(2):产品如人,产品体现产品经理价值观

#专栏作家#

岳老三,微信公众号:产品笔记(ID:cpbiji),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7年产品工作经验,前网易、陌陌高级产品经理。任何商业进化的方向是效率的提升,喜欢用产品思维挖掘事物本质。相对擅长产品分析、产品设计、逻辑思维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