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项目进度管理的5大方法(项目进度管理方法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做好项目进度管理呢?其实关键在于细节管理。

浅析项目进度管理的5大方法(项目进度管理方法有哪些)(图1)

项?管理是指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运?系统工程的观点、理论和?法,对项?进?高效率的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实现?项时确定的?标。

项?管理的要素很多,从三到四到五再到六,项?管理的三要素是质量、进度、成本 ;六要素是质量、进度、成本、范围、组织和客户满意度。

不管是三要素还是六要素,项进度管理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如何做好项目进度管理呢,其实关键在于细节管理,以下是进度管理的几个关键步骤:

一、 做好项目进度表,确定人员分工

这一步看似简单,却直接关系到整个项目能否正常完成。所以,在项目计划阶段,我们一定花足够多的时间做好项目进度计划,在分解项目任务时,颗粒度尽量细一些,确保分工到人,并确定好截止时间。

项目进度表可以用Excel或一些在线工具生成,随时更新进度,并对项目组成员公开。

浅析项目进度管理的5大方法(项目进度管理方法有哪些)(图2)

二、优化作业流程,确定工作标准

项目组成员间的作业流程,是通过邮件、Excel还是项目管理工具沟通,在项目启动会上一定要明确清楚。比方说:产品研发类的项目,我们可以把作业流程分为【需求收集】-【需求评审】-【进度管理】-【缺陷管理】-【评审回顾】,每个流程由某位或多位负责,任务状态变更后,再进入到下一个流程。

三、定期检查项目节点/里程碑

很多时候我们会同时负责多个项目,或是还有很多其他日常工作,如何保障项目正常运行,这需要我们时常检查项目节点/里程碑,及时发现项目中可能的风险。还拿官网改版项目举例,如果项目任务流转到UI设计了,但是设计组一直没完成,我们就需要尽快找相关负责人沟通。

项目中琐碎的事务如果怕忘记了,建议大家可以给自己建个循环任务,比方说每天检查官网改版项目,该任务就会循环提醒负责人。

四、项目成员的沟通

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来确保项目进度的信息透明和对称。如果A组已经做好某件事,需要B组做另外的事,如果没有沟通,B可能压根就不知道,这样项目进度就会延误。

一般情况下,项目组会定期召开项目进度会,和项目成员同步进展情况,并再次确认各项任务的截止时间。但如果项目组有用到项目管理工具协作和沟通,信息比较公开透明的话,项目进度会就没有必要太过频繁。当然,和关键干系人的沟通还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定期核对项目进度。

五、项目团队的激励

想让项目成员工作起来更有激情,只靠冷冰冰的管理制度是没有太大用处的。项目负责人要信任每一位成员,并实时注意成员的工作状态,适当增加成员在执行任务中的乐趣,做得好的一定要及时鼓励,培养成员的积极性和自我成就动机。整个团队有干劲了,项目的完成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